专栏名称:新西兰百科
作者: 新西兰百科
简介: 收集网络以及天维论坛上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和科普,了解新西兰,从这里开始。纠错或指正请联系huoban@skykiwi.com

你可能不知道 奥克兰有过这样一个著名的华人家族

发布时间:2023-08-14 10:06:12
分享到:

奥克兰坐落在地球一个遥远的角落里,骄傲地融合了各种元素,这在全世界也是不多见的。这就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文化与背景的大熔炉,也正因此才成为一个让人如此向往、兴奋的居住地。

2021年3月。奥克兰War Memorial博物馆举办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展览——Tāmaki Herenga Waka: Stories of Auckland,其核心是展示奥克兰这座城市的异质性。

这个展览会展示来自不同国度但都以奥克兰为家的人的故事,还会侧重于早期移民家庭——这些移民已经并将持续对奥克兰的样貌产生根本性的影响。

华人移民先驱驱动了新西兰最负盛名的快餐连锁,以及超市和Foodtown;一个黎巴嫩家庭催生了这个地区最有名的葡萄园之一;萨摩亚-德国Kronfelds家庭,虽然一开始是做生意的,但最后却对新西兰各行各业产生了经久不衰的影响——前全黑队的Josh Kronfeld就是最好的例证。

052 论坛幻灯片-704x396.png

华人陈家开了新西兰第一家超市

Chan Dah Chee(后来也被叫做Ah Chee,中文名为陈达枝,阿枝)是在19世纪60年代来到奥克兰的。当时,他在奥克兰和中国之间建立起了重要的贸易关联,出口菌菇,进口中国的食品和药物。他的孙子Tom Ah Chee建起了新西兰第一家超市——Foodtown Otahuhu,还成为新西兰传奇快餐品牌Georgie Pie的军师。

Louise Chin是阿枝的重孙女,是Tom Ah Chee的女儿,也是首席品派(pie)师。

她说:“他真的是一个企业家。”曾经,在熙熙攘攘的昆街上,他一度有过七家铺子,还有几所花园、一栋寄宿楼,几家餐馆以及其他的生意。

阿枝的婚姻也是这个家族繁荣的原因之一。阿枝的妻子Joong Chew Lee(音译钟秋丽)为之后的华人移民女子铺了路。(据1881年的人口普查,当时奥克兰只有9名女子,男子却有4995名)。钟秋丽英语流利,成为这个家族在本地文化融入中的主力。

1.jpg

夫妇两在奥克兰扎下了根,生了许多孩子,白手起家,最后迎来家族的全面繁荣。

2.jpg

Chin说,家族的成功得归功于阿枝的“传统中国价值观”。“是这些价值观建起了这个商业帝国,这个价值观中暗含的是勤劳和对他人的尊重。”

“他们并不会因为自己功成名就而来干涉他人,他们会去支持别人,这样的价值观一直在家族中以及在Foodtown工作的人们之间流传下来。”

 

帮太平洋族裔扎根的Kronfeld家族

Kronfeld一家是在19世纪90年代搬来奥克兰的,他们是开拓性的存在。在短短十年间,Jew Gustav Kronfeld就做成了规模巨大的进出口生意。他和他的萨摩亚裔妻子里,在他自己建起来的大房子里,关照过不少从太平洋岛国来奥克兰的人。

3.jpg

Emily Parr是Kronfeld的重重孙女,她说祖辈的善意与家庭的好客传统帮助了无数的旅客,也帮太平洋族裔在奥克兰扎下了根。

Louisa是萨摩亚当地的贵族,加上丈夫的蓬勃的名声,这对夫妇很快跻身奥克兰上流社会。他们的朋友中“有音乐家、政治家和萨摩亚贵族”。他们的家里有是个孩子,还要来来往往的学生,总是生机勃勃。

这所住宅名叫Oli Oola。

77岁的Gustav的重孙女很喜欢这个房子。她说:“房子在Eden Cresent上,是他自己建的一栋大大的漂亮的别墅。起居室里放着一台大大的钢琴,房间里的家具都很美,还摆了好多的珍宝。”

4.jpg

然而好景不长。一战爆发之后,反德情绪也引爆了,Gustav被宣布为敌人,跟其他的国人一起被扭送至Motuihe Island学习。Kronfeld的不少资产都被没收了,其中就包括海滨的仓库。最可惜的是,Gustav千辛万苦打造的贸易关系就这样被毁了。

Parr说:“他给这个国家带来了很多东西,尤其是贸易网的建立。因此这对他和他的家人来说十分可惜。”

Gustav的后裔们还在不断为新西兰的方方面面做出贡献,从体育、学术、艺术到宗教、教育和军事。即使在Gustav和Louisa登陆的150年之后,这个家庭依然是奥克兰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如果说Kronfeld和阿枝时代力证了奥克兰是各族裔可以生根发芽的乐土,那么现在来自各国的居民还在继续塑造现在的奥克兰。

通过这次的展览,奥克兰博物馆希望让大家注意到这些总被忽视或误读外国遗产。

虽然这个展览不能展示每一个重要的移民家庭,但至少能成为教育大家的一个起点。

编译原文链接:http://news.skykiwi.com/na/sh/2021-03-17/432672.shtml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