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百科
作者: 新西兰百科
简介: 收集网络以及天维论坛上关于新西兰的百科知识和科普,了解新西兰,从这里开始。纠错或指正请联系huoban@skykiwi.com

科普丨新西兰的帮派文化到底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3-04-04 09:26:11
分享到:

Trojan Shield跨国行动导致35名帮派成员被捕,其中不乏Mongrel Mob、Head Hunters、Comancheros等新西兰著名帮派的高级成员。警方对这些人共提出900项指控,为了了解新西兰的帮派情况,Stuff跟专家聊了聊。

新西兰的帮派网络还在继续变化,有新联盟,有老对头,还有一波新人。有的已经在社区根深蒂固,甚至与政客有牵连。

在新西兰,帮派经常与有组织犯罪被联系在一起,但这俩是同义词吗?坎特伯雷大学社会学家、刑法主任Dr Jarrod Gilbert认为并不一定。他解释了这些帮派问题。

1.jpg

109 论坛幻灯片-704x396.png

新西兰主要帮派有哪些?

新西兰主要有三种帮派类型—— outlaw motorcycle clubs(法外狂徒机车俱乐部)、披绣标的街头帮派以及LA式的街头帮派。

(摩托俱乐部是新西兰最早披戴绣标,而且要求成员必须有机车;街头帮派不需要有机车,衣服上有黑色绣标,这是新西兰独有的;那LA式街头帮派不大倾向于绣标,主要以纹身、头巾和颜色来区分。)

Mongrel Mob和Black Power是最大的两个街头帮派。跟着是Head Hunters,介于机车党和街头帮派之间;然后是Hells Angesl、Comancheros和Mongols这些机车帮派;那LA式的帮派有Bloodz and the Crips,以及Killer Beez。

 

帮派之间有哪些纠葛?

新西兰早在上个世纪60年代就有披绣标的帮派,所以有些可谓“源远流长”。

Black Power和Mongrel Mob根植于部分社区,尤其是毛利社区,而帮派之家的纠葛可就复杂了。

2.jpg
(夹克背面这种显眼的标识就是所谓的绣标,gang patch)

这两个帮派从建立伊始就是死对头,至今如此。但其他帮派之间还是有一些正式或者非正式的联盟。

 

现在帮派问题是啥样?

最准确的描述是(帮派)发展期。上个世纪90年代到本世纪初,披绣标的街头帮派在减少,没招到多少新人来更新层级,而且冰毒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但随后,Rebels(澳大利亚最大的法外狂徒机车帮派)的建立带来一段迅猛发展期。已有的帮派不断壮大,新帮派也层出不穷,比如Comancheros(另一个源自澳大利亚的机车帮派)Mongols(在美国建立,世界各地有堂口)。501遣返人员(根据澳大利亚移民法501条款遣返回新西兰的人)给这些帮派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对于帮派和有组织犯罪,需要做一些区分。有些有帮派背景的人并没有参与有组织犯罪,而涉嫌有组织犯罪的人,也有很多跟帮派毫无瓜葛。诚然,有组织犯罪和帮派是有交叉的,这一点我们无法忽视,但两者是不一样的。

所以不能讲两者等同视之,它们是完全不一样的。

 

近些年,帮派领土扩大了吗?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帮派飞速发展,抢地盘的纷争频繁。然后,地盘划分好之后,纷争有所平复,所以本世纪初帮派纷争较少。

但最近帮派又在发展,所以又开始紧张起来。因为新人的加入,原有的帮派也变得紧张起来,所以过去那种暴力纷争又回来了。

 

帮派和社区的关系有什么样的发展?

一开始,帮派是局外人,他们反对社会教条,所以所有的帮派,包括那些毛利帮派一开始都用万字符。倒不一定是因为什么白人至上主义,而是因为这是他们表达对社会的不屑中,可以用的最不好的符号。

当时,帮派里都是年轻人。随着时间的流逝,年轻人逐渐老去,所以现在能看到帮派有不少六七十岁的人。他们逐渐成熟,与社区之间的关系也成熟起来,尤其是在毛利帮派中。他们开始跟自己的宗族和根脉重新连结起来。

许多中产阶级是看不到帮派的,因为他们仅仅存在于某些社区。中产阶级倾向于认为这些帮派是局外人,但对某些社区来说,帮派就是社区的一部分,是堂兄妹、是表叔父、是左邻右舍。

所以有一个明显的割裂——离帮派最远的群体反而是最害怕帮派的人。挺讽刺的吧。

 

新西兰的帮派跟澳大利亚帮派?

许多帮派在澳大利亚及其它地方都有堂口,这也是没多久才有的现象。过去,Highway61跟澳大利亚关系深厚,但对大多数帮派来说,还是个挺新鲜的事物。

这种跨国关系会导致许多新问题,尤其是有组织犯罪方面。

 

疫情对帮派犯罪有影响吗?

我们总觉得,帮派存在的理由是有组织犯罪。实际上,好几十年里,帮派跟有组织犯罪没多大关系。

疫情影响帮派活动吗?或许某种程度上跟其他生意受到的影响差不多,差不多类似于供应链受阻啦之类的,总归来说不过是个不大的意外。

 

警方打突袭对帮派社区和帮派活动有啥影响?

说道有组织犯罪,那就是个供需的问题,所以一旦切断某个地区的供应(比如警方展开大规模抓捕),如果需求没变,那么其他帮派会趁机来填补。

当然,这并不是说警方的行动不重要……警方的行动相当重要!如果有组织犯罪集团打造出巨资大本营,他们可能会用这些钱来腐败我们的官员,渗透港口、机场的员工,来协助他们的行动。所以打击有组织犯罪集团是非常重要的。

 

2021年6月的抓捕行动对大帮派社区有什么影响呢?

很难说是否会对大帮派社区有什么影响。卷入有组织犯罪的人可能在使用电子设备的时候更加警惕,因为显然这是本次跨国行动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但总的俩说,考虑到帮派的规模、有组织犯罪的规模,这也只是小范围的抓捕而已。这些行动很重要,但说实话很难对参与的组织产生什么重大影响。

打掉大头目很重要,这是毫无疑问的,但警方也会承认这是一个利润非常非常丰厚的市场,要是需求大、价格高,总有人会出来供应。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