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Dr. Wu,奥大医学院博士,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为什么得奖的总是别人家的孩子?

发布时间:2017-11-01 15:09:56
分享到:

关于这个问题,有一种观点,”龙生龙凤生凤,老鼠儿子打地洞“,所以得奖的孩子一定有学霸的父母,基因决定了孩子的智商,孩子在娘胎里就已经定输赢了。

每人都希望有一个高智商的孩子,那么孩子的智商到底是天注定,还是可以后天提高的呢?

智商,是智力商数(Intelligence Quotient IQ)的简称,是衡量智力一种方法。它是将一个人的智力测验分数与同年龄组的平均分数比较。一般人的平均智商定为100,而正常人的智商大多在85到115之间,超高和超低的比例都很低。

智商主要包括,七种能力,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思维力,想象力,分析判断力,应变能力。

以往人们普遍认为人类智商是先天决定的,后天无法改变。但是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比较广泛的观点是人类的智商主要受先天因素影响和环境因素影响。现代医学研究已经证明:人类的基础IQ是完全可以通过后天的辅导和训练而提高的。

1.jpg

智商在什么年龄段是可以提高的?

大多数成年人都很难回忆出5岁之前的事,但是5岁以后的事都记得比较清楚。5岁是人的大脑发育的一个分水岭,在5岁之前,大脑属于潜意识思维,很多记忆是存放在潜意识中,成年后不能够正常提取。5岁后,孩子就逐步过渡到意识记忆了。5岁到6岁孩子的大脑容量就基本上就跟成年人一样了。但是大脑的具体能力及智商(IQ)要在5岁到12岁期间才能逐步完善定型。在12岁大脑定型以前,通过训练辅导可以大幅提高IQ。12岁一旦定型后,IQ就很难再提高,只能通过后天训练提高其他能力及情商(EQ)。

2.jpg

2.jpg

人类智商会受到环境因素影响吗?

12岁以前儿童的大脑是发展的,遵循“用进废退”的原则。大脑越用就会越灵活,聪明。少用或不用便产生退化。

一个真实的例子:发生在1970年洛杉矶女孩吉妮身上的悲剧,她的父亲将她绑在一个小房间的椅子上长达12年半,因为父母几乎没有跟他说过话,她的脑部负责语言的部分几乎没有受到刺激,导致终身受损。吉妮被解救出来后通过多年语言训练,至今仍无法学会说话,只能“像动物一样呜咽”。这证实了大脑神经科学家对人类大脑初期发育的理解:过了脑部发育的关键时期,人的大脑结构基本定型,之后的环境变化以及训练很难再改变大脑的构造,也很难再提高智商。

为何如此发达的科技,竟然帮助不了吉妮呢?因为吉妮的大脑已经固化,她大脑发育错过了最佳的发展期。12岁以上的孩子,想要提升智商,就比较困难,因为大脑发育已经固化了。

类似的例子,也发生在狼孩的治疗。有一对英国的传教士,他们的婴儿在6个月大的时候,被狼叼走了。10年后这个孩子被发现了,这个孩子有非常敏锐的嗅觉和视力以及行动力,但是语言和逻辑能力,只和3岁的孩子差不多。后来经过专门的医生培训,每年也只能学十几个单词,当他长到18岁的时候,他的智商只相当于一个4-5岁的孩子。这个例子再次证明,如果一旦孩子错过大脑的发育期,孩子智商就无法再得到提高。

3.jpg

如何帮助孩子在大脑发育期提高智商呢?

孩子5岁到12岁期间,是大脑潜能开发的黄金期。如果能给予大脑足够和科学的训练,就可以激发孩子的大脑潜能,可以让大脑形成更多的神经链接,强化基础智商及能力,比如语言能力,观察力,思维力,想象力,判断力和自控力等。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