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Dr. Wu,奥大医学院博士,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解密ICAS测评

发布时间:2018-02-26 09:47:38
分享到:

ICAS到底是什么东东?

ICAS(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s and Assessments for Schools) 就是大名鼎鼎的澳洲中小学教育测评及竞赛,是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澳洲学校教育评估部 – EAA(Educational Assessment Australia UNSW)举办的国际性中小学教育测评及竞赛考试。ICAS每年举行,提供自然科学、数学、英语、拼写、写作和数码科技六个科目的测试,评估学生的学习成就。

除澳洲、纽西兰外,目前在亚洲、印度、南非及太平洋地区各国都有该比赛考试的主考机构。每年参加ICAS的学生人数,在澳纽及太平洋地区则逾170万人,还有来自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中国、南非、印度尼西亚和印度的70万人报名参加考试。

为何要考ICAS?

一提到ICAS,多数华人家长都会错误的以为它只是一个澳洲举办的竞赛。其实它的功能不仅是竞赛,它更主要的功能是测评。这个考试不但测评学生的基本技能,更重要是还给家长提供了孩子在同年级考生中的学术等级,并且横向比较了每个参加学校在本国的学术教育成果。

ICAS考试成绩报告非常详细,每个学生的成绩报告包括了这名学生在该国家区域所有考生中的每个科目,每一项技能的百分比,每一题都有报告有百分之多少的学生答对,以及这个考题考的是哪一项技能。这给家长提供了孩子的全方位的学术测评,让家长能更了解孩子的学习进度,追踪学习情况,了解孩子在同龄孩子中所处的水平。

ICAS 测评,是对学校学术教育最全面的评估,对中小学教育大纲所要求学生应具备的各项技能的综合评定。澳大利亚各省和地区的学校课程对ICAS测试内容都有详细的对应设计安排,这样就保证了ICAS测试与学生在校课程学习的相关性。

ICAS和其他测评竞赛的最大的差别是,它没有任何的报名门槛,学校也不允许做任何的筛选。任何学生(Y3-Y13)如果想了解自己的学习状况,都可以报名参加,而且是报名参加的学生人数越多,对于学校的测评结果就越准确。它的地位几乎相当于澳洲的国家中小学校的统一水平考试。

新西兰小学和初中没有统一考试,原来的小学初中国家标准National Standard也被本届政府取消了,(请参考笔者以往相关文章)如果家长想要详细了解孩子全方位的技能和知识水平,想了解孩子在整个同年级的学生中所处水平,参加ICAS考试是非常好的选择。

ICAS到底测评什么?

ICAS测评项目的包括:计算机应用,英语,数学, 科学,拼写,写作。

 

ICAS科学评估学生在以下关键科学领域的技能:

观察和测量 - 记录和测量项目和现象的特征

数据分析 - 图表分析

应用数据 - 包括推断,预测和结论

调查 - 实验设计,使用控制和'公平测试'的概念

技能 - 包括推理和解决问题

涵盖以下内容:

地球和太空(地球科学和天文学)。

能源与变化(物理)。

生命和环境(生物学与生态学)。

天然和加工材料(化学)。

 

ICAS数学评估学生在五个方面的技能和知识:

代数和模型 - 涉及数字模型,数字之间的关系以及使用符号代表未知或可变数字。

概率和数据 - 涉及数据和统计的数学处理。

度量和单位 - 涉及可以测量的物理世界的属性,用于测量它们的单位和测量过程。

数字和算术 - 涉及数字的类型,它们的属性和数字操作。

空间和几何 - 涉及二维和三维空间的属性。

 

ICAS的英文测评主要包括:

文字理解:该类别的重点在于理解文本中提供的信息,并解释信息并用它进行推论和预测。

写作技巧: 这个类别将测评知识及技巧(押韵,明喻,拟声词,夸张,双关语,讽刺,转喻,矛盾等等)。

句法: 该类别的重点将测评正确的语法,连接词和时态的知识; 使用不同类型的标点符号,如括号; 和代名词引用。

词汇: 该类别并将测评词汇知识,无论是在单词或短语的含义方面,还是理解词或短语的同义词和反义词。

 

ICAS报告能提供什么信息?

学生的报告显示:

学生对每个问题的回答以及正确答案

评估每个学生在不同技能领域的表现

过去八年中每个学生的进步

该学生与报告地区的比较表现

学校报告包括:

学校所有年级的成绩摘要

每个年级详细综合评估

一年的总结

根据每个年级的每个科目的技能领域进行分析

从容易到困难的每个问题分析

每年一级的学生结果分析

学生每年按字母顺序排列的成绩

学生每年的成绩水平按成绩排序。

ICAS学校报告使教育工作者能够:

追踪个人学生的表现

观察和比较学生在学校的表现

追踪全年同期的表现

比较一年中的绩效水平

比较不同年份的表现

找出可能需要额外支持的学生

筛选出有特质的学生

欢迎添加微信号: nzgoforit888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