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Dr. Wu,奥大医学院博士,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新西兰的初中数学竞赛: Otago的数学问题挑战赛

发布时间:2018-03-05 09:56:08
分享到:

Otago的问题挑战赛是什么东东?

Otago的数学问题挑战赛是针对Y7和Y8的解决数学问题(Problem Solving)的竞赛。在过去的25年里,新西兰的学校对比赛的响应非常积极。近年来约有50万新西兰儿童参加了比赛。大多数有Y7和Y8儿童的学校,以及一些拥有6年级的学校都会收到邀请参加比赛。

参加比赛的学生要在30分钟内回答每套试题中的5个问题,总共有五套试题,每套问题大约相隔一个月。

所有三个年级(6,7和8年级)都使用相同的问题集,但每个年级都单独比较成绩。

所有参加的孩子都将获得参与证书。每年约10%的人将获得优秀证书,未来25%左右的人将获得优秀证书。

解答数学应用题的关键是学生的阅读能力,数量关系,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在学生读题,审题,理解算理的基础上完成。

阅读作为一种学习数学的方式,是学生获取知识的基本途径之一,它具有快捷传播知识,加深理解,提供范例,培养认知能力;数学阅读则是学生个体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主动获取数学信息和数学知识,发展数学思维,学习数学语言的重要途径。

应用题是用语言或文字叙述日常生活和生产中一件完整的事情,由己知条件和问题两部分组成。解答应用题的过程就是分析数量之间的关系进行推理,由已知求得未知的过程。学生解答应用题时,只有对题目中的数量之间的关系一清二楚,才有可能把题目正确的解答出来。

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比较,操作实验,讨论交流等,去认识数学,理解数学,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因此,在数学教学中要注重培养学生“举一反三”的能力,即让学生通过解决一个数学问题,就有能力通过这种解题思路和方法解决其他类似的问题,进而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要适时鼓励学生提出不同的见解和想法,提出多样化的解题思路。

参加Otago的数学问题挑战赛,可以有效地提高孩子的,数学应用题解题能力,提高孩子的阅读力,提高孩子的数理分析以及逻辑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等。也是一个很好的衡量孩子数学水平的一个测评。

 

欢迎添加微信号: nzgoforit888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