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Dr. Wu,奥大医学院博士,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留学纽澳,到底哪个专业将来最赚钱?各大学专业的“钱景”

发布时间:2018-03-21 11:57:28
分享到:

作为受家长信任的老师,家长们经常会就孩子未来择业以及择校等问题来咨询。几年前,有一位家长,非常直白急切的问我:“老师,我们对西方国家的体系不是特别熟悉,您能不能就告诉我,到底哪个职业将来最赚钱?就是那种金饭碗的职业。”

的确,孩子在选择未来职业的时候,除了要考虑,毕业以后的,就业率高不高,另外一点要考虑就是,未来的薪资到底如何?当然还有更重要一点是,职业的未来前途好不好?能否达到需要的最高层次“自我实现”?

虽然我是大学老师,也很难预测未来20年以后的就业市场,因为现在的科技,真是一日千里,未来很多职业可能都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如果要非常科学准确地回答这些问题,没有强大的大数据分析是很难给出准确的答案的。

在纽澳如何寻找金饭碗?

严格说在西方国家,没有任何一个职业,是铁饭碗或者是金饭碗,没有任何一个职业能够保证,百分之百不会失业。所以金饭碗只能代表某些职业是有高的收入而且有又比较高的就业率。上篇文章我们介绍了在纽澳,有一些大学专业有比较高的就业率,但是这些大学专业,是不是也有比较高的年薪呢?

很遗憾的是新西兰的统计局对刚毕业的大学生的年薪调查,做的不够详尽,我们这里就用澳洲的调查作为参照,好在新西兰和澳洲的市场情况大致是一样的。

澳洲新毕业大学生就业率的调查报告由澳大利亚的权威研究机构,"澳大利亚毕业生就业机构(GCA)"开展调查. 该机构是澳大利亚毕业生就业问题的权威机构。它向澳大利亚高等教育部门,政府和商业机构的提供权威的研究服务和咨询。

该报告主要调查,从大学刚刚毕业的学生,在12个月内,找到全职工作的就业率。同时调查了刚刚毕业的大学生(25岁以下)的起始全职工作年薪。供家长们参考,看看有没有哪一些是金饭碗?

在纽澳哪些大学专业是金饭碗?

根据该项调查报告,在澳洲刚毕业的大学生,25岁以下第一份全职工作薪资的中位数是$52500,我们,大致定义薪资中位数高于平均薪资的就算金饭碗,符合大致金饭碗条件的大学专业包括。

1. 牙医: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75000.

2. 验光师: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70000.

3. 工程师: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62000.

4. 医生: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60000.

5. 地球科学: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60000.

6. 数学: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60000.

7. 教育学: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59000.

8. 电脑科学: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55000.

9. 物理科学: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55000.

10. 急救医学: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55000.

11. 法律: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53000.

作为家长,您可能会觉得非常奇怪,收入最高的居然不是传说中的医生,其实这是有原因的,因为刚毕业的医学生,还不能独立行医,只是住院医生,所以他们的收入要相对低于牙医和验光,但实际上医院里面有很多加班,他们真实收入应该,还是比这个数字要高出20~30%。

在纽澳,那些大学专业年薪是低于中平均中位数的?

1. 未注册的药剂师: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40000.

2. 艺术和设计类: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40000.

3. 兽医师: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46000.

4. 生物科学: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48000.

5. 人文科学: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46000.

6. 会计: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50000.

7. 商业: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50000.

8. 电脑科学: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55000.

9. 心理学和社会科学: 刚毕业大学生全职年薪的中位数是$50000.

 

在纽澳,有哪些高收入的金饭碗职业?

前面介绍的是在澳洲刚毕业的大学生的起始年薪的中位数,那么如果他们成为职业中坚以后,年薪中位数有什么变化呢?

下表列出了澳洲高薪收入的职业,他们收入只是代表工资单上收入的中位数,(不包括作为股东的分红,因为很多专科医生也是诊所的股东).

1.神经外科医生$577,674

2.眼科医生$552,947

3.心脏病专家$453,253

4.整容外科医生$448,530

5.妇科产科医生$446,507

6.耳鼻喉科医生$445,939

7.骨科医生$439,629

8.泌尿科医生$433,792 

9.血管外科医生$417,524

10.胃肠病专家$415,192

11.诊断和介入放射科$386,003

12.皮肤科医生$383,880美元

13.法官$381,323 

14.麻醉师$370,492

15.心胸外科医生$358,043

16.外科医生 $357,996

17.专科医生 - 其他$344,860

18.辐射肿瘤学家$336,994

19.医疗肿瘤学$322,178

20.证券和金融交易商$320,452

21.胸部医学专家$315,444

22.专科医生 - 普通药品$315,114

23.重症监护专家$308,033

24.肾脏专科专科$298,681

25.神经病学专家$298,543 

26.金融投资经理$288,790

27.投资经纪人$286,530

28.儿科外科医生$282,508

29.临床血液病专家$271,738

30.期货交易员$264,830

31.内分泌专家$258,972

32.澳大利亚板球运动员$257,527

33.风湿病专家$256,933 

34.牙科专家$253,442

35.裁判官$246,737

 

那么,到底哪个职业才是最好的呢?

其实这个问题没有答案,因为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任何一个职业,只要专注努力都能做好。但是作为明智的家长,您不妨可以从这几个方面,来规划参考。

  1. 应该要了解孩子的个性和专长:不同的个性适合的职业也不一样,了解孩子专长,就可以扬长避短。

  2. 看看作为家长您,能对孩子未来的职业提供哪方面的帮助?

  3. 应该尽可能了解,职业未来的就业率,是不是好找工作?

  4. 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有钱,也是万万不能的,还需要多了解,职业未来的收入情况。

以上资讯,供聪明家长您参考。

 

欢迎添加微信号: nzgoforit888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