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Dr. Wu,奥大医学院博士,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新西兰九年级的科学到底在学什么?

发布时间:2018-06-29 09:11:45
分享到:

许多刚刚入读高中Y9的同学,可能还没有意识到,高中的科学(Science)学习和初中有什么差别?

初中Y8年级的科学

特点:学而不考

大部分新西兰的初中, 并没有单独列出“科学” 这门学科,除了一些私立学校。Science往往是合并在其他的科目中,学校不会向家长提供完整的教学大纲,除了每年有Science Fair project之外,平时没有回家功课,也没有学期考试,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很多家长都不觉得Science科目的存在。其实不考试并不等于没有学到知识,初中的科学学习,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兴趣,以及开拓孩子的视野,和启发孩子的好奇心。当然由于工党政府取消了国家标准的考试,所以孩子对于知识的掌握就无从测评。

 

高中Y9的科学

一旦进入了高中阶段,科学的教学,就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第一点

教学大纲

教学有了完整的教学大纲和计划,比如Macleans College的九年级科学科目,就已经涵盖了主要多个科目,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和地理,一门Science课,分量相当于好几门科目。

九年级和十年级的Science往往是以一系列的单元来组成的,在9年级和10年级的两年学习中,涵盖了一系科学的基础知识:   

  • Life Science(生命科学):细胞和生命,生物分类,植物营养循环生殖,人体消化系统,人体循环呼吸生殖系统,人和环境,生态学,基因遗传和进化等等。

  • Material World (化学):元素和分子结构,元素周期性,化学反应和方程式,金属特性和冶炼,空气和水,酸和碱,电化学,材料等等。

  • Physical World(物理):物质形态,运动和力学,能量,电学,光学,热和波等等。

  • Earth and Space Science(地球和宇宙):地球结构,地质运动,岩石和矿物质,地球历史,地震和火山,气候,太阳系和宇宙,季节和潮汐等等。

这些单元中除了教授书本的知识以外,还有实际操作,以及课后的阅读等。如果是九年级A班的同学,在九年级和十年级系统的学习剑桥IGCSE的Combined Science的内容,并且在十年级年末的时候参加全球的IGCSE统考。

第二点

考试测评

  • 频率高

高中阶段的考试测评是家常便饭,频率非常的高,往往一个单元结束的时候有一次单元测验,每个学期结束有学期测验,年中的时候有期中考试,年末的时候有期末考试。小考经常有,大考时时有,所以孩子的学习情况,会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评估。而且,Macleans College, Auckland Gramma School 等一些名校的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以它的难度而著称。

  • 考试形式

高中阶段的考试的形式非常多样化,考试有多选题,简答题和实验题,还有科学报告等等,将给孩子一个全方位的一个测评。

第三点

为高中最后三年铺垫

高中的科学将在Y11开始分科,变成11,12,13年级的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科目。9,10年级的Science学习将为这些科目做好准备,很多孩子在9,10 年级两年中对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后,对自然学科会有很高的兴趣,会在之后的高年级选择这些科目继续深入学习。9,10年级的一门Science课,变成了三门主课。

第四点

老师素质

Y9和Y10高中科学对老师的素质要求非常高,因为老师必须要有跨学科的知识,要对物理化学生物地理,都要有非常深厚的了解,可以说是要“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老师对不同科目的激情,才可以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高中科学的学习,不光要学习基础知识,更重要一点的是要学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对周围的世界都有非常强的好奇心,如果能正确引导他们,就可以激发他们的兴趣和热情。

孩子对周围的世界都有非常强的好奇心,如果能正确引导他们,就可以激发他们的兴趣和热情。

重要通知

ICAS Science 考试将于5月底进行,想进行免费的ICAS科学全真模拟考(适合的年级是Y5, Y6, Y7, Y8, Y9)可添加微信号: nzgoforit888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