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吴博士,奥大医学院博士,二十多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十多年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经验,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应对AI挑战,学文科就安全了吗?

发布时间:2020-06-03 10:20:27
分享到:

未来二十年人工智能会替换掉很多现有的工作,一些专家提出很多理工科的职业会被未来的机器淘汰,应该去学文科,可情况真的是如此吗?带着这个疑问,我在网络上搜了一下,看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电视节目,结果让我大吃一惊!

少女小冰挑战三位诗坛才俊

“少女诗人”小冰(人工智能)

与三位才华洋溢青年诗人同台PK

三位诗坛才俊

01 牛津大学的戴潍娜

02 北大原未名诗社社长李天意

03 复旦诗社社长王子瓜

评审嘉宾及规则

评审嘉宾有柯洁,撒贝宁,江一燕等6位。辛辣评论家、知名编剧史航作为专业的出题人,从诗歌创作需要的想象力和感染力两方面进行出题。

检验过程中,小冰和“诗人联盟”的三位诗人根据一张指定照片创作现代诗,由48位测评团成员进行投票,在不知道作者的情况下选出自己最喜欢的诗作,当轮票选最低者被淘汰,如果小冰连续两轮不被淘汰出局,则视为通过检验。

想象力大PK

根据撒贝宁提供的一张水痕的照片,大家开始创作现代诗。

结果是复旦大学诗社社长王子瓜被淘汰。您看得出哪个是小冰写的吗?可以加我的微信询问。

感染力大PK

根据江一燕提供的一张山区支教的照片,大家开始创作现代诗。

结果是北京大学原未名诗社社长李天意被淘汰。您看得出哪个是小冰写的吗?可以加我的微信询问。

图灵测试

图灵测试(The Turing test)由艾伦·麦席森·图灵发明,指测试者与被测试者(一个人和一台机器)隔开的情况下,通过一些装置(如键盘)向被测试者随意提问。进行多次测试后,如果有超过30%的测试者不能确定出被测试者是人还是机器,那么这台机器就通过了测试,并被认为具有人工智能。现在的小冰,通过图灵测试,一点问题都不会有。

这个节目特别的地方是,它已经不是普通的图灵测试了,而是测试人工智能是否在作诗上可以超过人类,就像阿尔法狗能否击败代表人类的柯洁一样。虽然最终的结果并不一定有权威性,但是展示出人工智能小冰,在写诗的能力上已经非常接近顶尖的人类诗人了。

令人非常意外的是,小冰项目的总负责人是一个完全不懂诗歌的理工女博士。他们只是让小冰深度学习了519位现代诗人的作品,小冰这位人工智能就拥有了强大的创作天赋与能力。

看到这样的结果,您觉得20年后诗人的职业还保险吗?

到底应该学什么,才能应对人工智能

有位家长问我:“吴博士,未来人工智能的时代,学数理化算不过IBM的Watson,学文学写不过微软小冰,AI现在已经可以作曲,画画,演戏,孩子到底还能学什么?”

我无法预见未来,只能谈谈个人观点。

人工智能是一种工具,帮助人类解决问题的工具,人类仍需要更多的研究和突破,才能发现我们目前各个领域所会遇到问题的机理,利用人工智能这个工具来解决这些问题。Bill Gates预测,人类未来将会在能源,健康,和计算机领域会有新的突破,比如低温核聚变,量子计算机,和人类的衰老和记忆等。如何在这些领域突破?这都需要大量的理工科的专业人才,首先找出问题在哪,才能利用人工智能来解决。如果未来想要涉足这些领域,扎实的数理化生的知识就是必备的基础。

往往一波新的工业革命要持续100到150年。人工智能会代替许多职位,但也能创造许多新的职位,就象当年汽车替代马车,马车夫变成了汽车司机。人工智能最先替代的会是一些低端重复性的工作,但是未来的世界,应该是更加多元的,学科也是会有更多的相互交叉,更需要跨领域知识的人才。所以不管是学理工或学文科的同学,我觉得都需要多学些数学和逻辑,因为当人工智能在各个领域应用的时候,这些就是最基础的知识。

此外,培养一个孩子,除了学校教育以外,家庭教育,社会熏陶以及个人体验也非常重要。学校教育除了传授孩子知识以外,更重要的是让孩子学会学习的方法,以及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培养学习习惯等。家庭教育应该重点多培养孩子的情商,逆商,胆商,财商,心商,志商,健商,灵商等。

人工智能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想了解它!

 

作者介绍: Dr. Wu 奥克兰大医学院博士, 资深教育专家。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奥克兰大医学院面试考官,教育专栏特约作家。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