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Dr. Wu,奥大医学院博士,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NCEA改革是灵丹,还是毒药?

发布时间:2018-05-29 09:54:56
分享到:

 看点 今天主流媒体也被NCEA改革方案刷屏了,大家都在激烈争论NCEA改革方案的利弊。正如我之前预测的,政府计划对NCEA开始大幅削减考试量。NCEA改革是面向未来,还是逃离未来?

NCEA就是新西兰的高考


 

上篇文章我们讲到,从今年的4月1号开始,新西兰的教育部,将对已经执行了16年的,高考系统NCEA,进行重大的评估和修改。也就是从4月1号以后,教育部将咨询专家,老师,学校,以及家长各方面的意见。目前教育部提出的主要改革方向是,减轻学生负担以及减轻老师的负担。

NCEA测评的主要特点

为了能正确理解上述几个问题,让我们先来看一看,这个新西兰的高考到底有什么特点?

NCEA的高考跟其他国家的高考最主要的差别有两个地方:

测评的结果不用百分比来作为最终成绩,最终考试结果只安照四档来分类,“不及格”,“及格”、“良好”或“优秀”。“及格”表示达到标准,“优秀”代表最高的级别/类别。

许多的测评科目,都有将近50%的校内考试,或者是平时成绩,另外加上50%的校外统一考试结果,才成为最终结果。


 

NCEA的六大改革

1. NCEA level 1取消全部校外考试,减至40个内部评估学分,分为两部分:读写和算术,以及“自选科目”。

2. 加强读写(Literature) 和算术(Numeracy) 要求。

3. NCEA  Level 2和 Level 3所需80个学分中,至少四分之一的学分,是未来所要从事职业相关的社会实践。

4. 减少大量现在可以获得学分的小学习模块,鼓励学校和学生为每个学习者共同开发更连贯的课程。

5. 用简历替代分数:重新设计每个学生成绩的记录方式,使用包括课外活动和社区工作的简历格式。

6. 废除NCEA和奖学金考试的费用。


 

政府进行这样的改革的原因?

政府之所以要进行这样的改革的真正原因,我们现在不得而知,但从公布的资料上看,主要有以下:

1. 减轻学生负担。

2. 减轻老师的负担。

3. 节约教育开支。

4. 让学校更加有目地培养学生。

5. 让教育更能适应未来的需求。

作为家长,您认为这样的改革能达到,这些目的吗?

各方的反应

奥克兰文法学校的校长蒂姆奥康纳认为这样的改革是危险和不负责任的:“我认为我们现在正站在新西兰教育的流沙之中,我们将会进入一个教育的黑暗之地,取消NCEA 1级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开始。如果他们认为学生在15岁前具备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态度,那是痴人说梦。”


 

新西兰商业教育经理Carrie Murdoch和雇主与制造商协会首席执行官金·坎贝尔欢迎对就业有更清晰途径区分。

主流媒体和华人家长们对这次改革,也是两极分化的。有一些家长认为,NCEA改革把高考变成了职业考试,另外一些家长认为,这样改革使得教育更有目的性,这样才能因材施教。不知道您对这个问题是如何看?欢迎加入我们的家长微信群,讨论这个话题。微信号:nzgoforit888。

笔者的观点

在NZ从事专业教育已有20年的历史,有几个观点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NCEA level 1学的知识,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知识,它是各科的基础知识,也是一个社会人,将来在社会上,无论做哪种职业都需要用的常识。比如数学的简单概率,物理的力学和电学的原理。如果取消level 1的全部校外考试,将会大大降低孩子们学习的主动性。因为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他们很多都是考试驱动型学习,如果不考试,他们就不会主动学习。缺乏基础知识的支撑,对他们未来的深入学习会有很大妨碍。这样的改革是减轻了老师和学生的负担,但是会造成Y11学习效果的下滑,会被其他先进国家越拉越远。

第二,Level 2 和 Level 3 的改革会让学生在12年级的时候,就必须要有明确的职业目标,确定将来要从事哪个行业,哪个领域,或者是将来读什么大学专业或职业学校。让孩子这么早就就对未来有这么清晰的决定,我觉得是比较难的事情。青春期的少年正处在不稳定期,对自己的能力的判断也波动很大,一升入12年级就要明确未来职业方向,到了13年级就不再会改变了吗?

第三,如果从12年级就开始,四分之一的学分来自校外实践,评估很难标准化。如果一个孩子去大学做实习写报告,另一个孩子去老人院做义工,这两者如何量化比较,给出一个评估结果呢?也许社会资源丰富家庭的孩子会比较容易找到实践机会并取得好分数,造成教育的不公。让我们拭目以待,改革的细则。


 

而且这样的改革,虽然注重了孩子实际操作技能,却忽视了基础知识,学习能力的培养,和通识教育。很可能会早早的就让学生进行分流,一部分学生可能就放弃了对知识的追求,而直接转入职业技能培训,或者早早的从事相关职业。未来更需要有基础知识,有学习能力,有创造力的人才。没有学习能力,只能从事简单重复性工作的人,会很难适应AI的挑战,人工智能就会首先替代这些繁重重复的工作者。

第四,由于政府在竞选的时候,承诺了给大学新生免学费,造成了政府财政的透支,使得有限的教育资源不能很好的利用,没有用在该用的地方,比如增加老师的薪资,提高教学设备和更新教材。一个好的教学结果,并不是靠增加学生来取得的,应该是通过改善教师的待遇,吸引更多的人才,增加师资力量,增加教学设备,增加研究经费来取得。虽然,取消校外考试,节约了很多经费,但是如果不能取得好的教育结果,将来还是整个社会来买单。

不知道您对这个问题是如何看?欢迎加入我们的家长微信群,讨论这个话题。微信号:nzgoforit888。

作者简介

吴博士,奥大医学院博士,医学院教育专家,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亲自教育辅导过万名大学及中小学学生,帮助过千位学生考入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近期将免费派送,多个年级的ICAS模拟考试卷,有需要的朋友请联系吴博士咨询,微信报名号:nzgoforit888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