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Dr. Wu,奥大医学院博士,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我要上哈佛

发布时间:2018-06-18 14:44:38
分享到:

去年的冬天...

去年年底回国旅游,见到了一位朋友的孩子,他只有七岁,跟他聊天的时候,我问他未来有没有什么打算?

他问我:“美国最好的大学是哪一个?”

我说:“是哈佛大学。”

他就说:“我要上最好的大学。我要上哈佛。”

他妈妈说:“没问题,你如果真能上哈佛,我们砸锅卖铁,也能供你。”

 本科考名校

一些家长认为,学校的名气比专业更加重要,只要能进名校,特别是本科的,就会累积非常多的人脉,对孩子的一生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本科学历是没法改变的,本科的含金量高过硕士博士。

所以很多家长就决定,从小就要给孩子,很好的规划,除了好的学习成绩以外,甚至花几十万人民币,请专业人士来包装他们的课外活动,或者通过大笔捐赠,等等。可以说是动用一切资源,一定要读名校。

 考名校的硕士博士学位

另外还有很多家长认为,本科读名校,特别是美国的名校,对于新西兰的学生,并没有很多的优势。应该本科毕业以后,读硕士或博士学位时再考虑申请。

主要归结起来有以下这些原因:

第一,美国常春藤学校的入学标准,比如哈佛大学,是非常无法琢磨的,完全没有标准和规律可循。美国本地的华裔也都被歧视,他们现在正在起诉美国的哈佛大学歧视亚裔学生,也没有结果。

第二,哈佛大学的本科录取率非常低,只有百分之三到四左右,全新西兰每年拿到面试只有三到五同学,最终也就一到两个能够入学。进哈佛的本科几乎就像中乐透大奖,是小概率事件。

第三,新西兰学生必须考SAT。并且,美国大学是从九月入学,所以新西兰的学生11月毕业,就要等差不多一年。

第四,新西兰的NCEA成绩,不能替代美国大学一年级的学分,而美国大学第一年学的内容几乎就跟本地Y13是类似的,所以等于重学一年。这样的话,去美国去读名校的本科,就整整浪费2年的时间,效率上不划算。

他们认为,如果想成为一个海外的专业人士,并不一定要读本科的名校,完全可以等到本科毕业以后,再去申请欧美的一流名校,镀镀金。这样会有更好的发展,同时由于这个时候申请硕士或者博士的奖学金,机会就大很多。

不知道,作为家长您,认为哪一种方法,更加适合您的孩子呢?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