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Dr. Wu,奥大医学院博士,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美国有最好的精英教育,他们却选择了离开!

发布时间:2018-06-26 09:55:28
分享到:

看点:一位我认识多年的好友,非常注重孩子教育,从小就给孩子规划了大格局,十年前就去了美国,但最近他们却离开了那个拥有世界上最好精英教育的国家,回到了新西兰,这是为什么?


 

 

一位我认识多年的好友Jack,非常注重孩子教育,对各国的教育优缺点如数家珍,对孩子的未来,也是从小就规划了大格局,十年前当大家还在为生计奔波的时候,他们就去了美国,为了给孩子最好的教育。但最近,他们却离开了那个拥有世界上最好精英教育的美国,回到了新西兰,这是为什么?


 

美国的小学中学的基础教育排名都比较差,

可为什么美国却能培养出很多高科技人才?

他们认为,在美国是两级分化的教育: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精英教育培养未来的精英阶层,他们只占总人口的百分之十左右,却能够掌握全国总资产的百分之八十左右。大众教育,培养出的孩子,主要就是以工薪工作为主。

如果从平均水平来看,由于大多数孩子接受的都是大众教育,平均教育质量相对比较普通,各种学术排名就不高。特别是非洲裔和西班牙裔比较多的学校,平均学术被拉低很多。

但是如果你只看精英教育的成绩的话,就会发现美国的精英教育一点不比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差,甚至比其他国家更好。

最优秀的教育资源,只掌握在10%的优秀大学手中。只有进入名牌大学或者是热门专业,将来的工作才有保障。普通大学(另外90%)毕业了,并不容易找到合适工作。


 

 

在美国,培养一个精英孩子的成本有多高?


 

他们认为:在美国,想要进入精英阶层,就必须要有良好的精英教育,可是精英教育的代价却是非常大,大到没有上限。

1:除了学术投入,还要重金刷课后

家长除了要投入学习上的课外辅导费用,另外还要投入大把的时间和财力,来发展所谓的素质教育。一般一项普通的课后项目,比如击剑,一般每年要花费UD$5000-10000。


 

常青藤名校的录取标准中,“课外成就”占了很大比例,学业成绩(包括美国高考的SAT考试分数)所具有的意义并没有想象中这么大。“优秀的绵羊”(Excellent Sheep)一书就透露了耶鲁大学还有另外一个录取通道,那就是巨额捐款者的孩子,一定可以被录取。

曾有一名获得过普利策新闻奖的记者,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暗访了著名的惠特尼高中(Whitney High School,加州排名第一),写成了一本书。


 

他发现了精英学校学生的精英生活非常不简单,总结了惠特尼高中的成功“4”原则:

•每天只睡4个小时

•每天要喝4杯咖啡

•要学4门以上AP(相当于大学二年级)

•每门都要考到4分(满分)

•有4个以上课外活动

可见在美国的精英中学的学生,也是只要没学死,就往死里学。

美国华人另外一个现实是,在常青藤名校大学录取学生时,华人孩子即使考试考得比其他族裔好,课后各项活动做的也比其他人好,可是入学机会还是要比其他族裔要低10%-20%, 这叫华人的优秀税(Asian Tax)。


 

2: 在美国,想读医,太难了!

朋友的孩子想成为一名执业医生,在美国,想读医,太难了!首先必须先读四年的本科学士学位,然后再参加医学院专门的入学考试,最后还要通过面试,才能入读美国的医学院。因为所有的美国医学院都只收学士后的学生,不招高中生。如果想读医的话,学生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周期也长,学费也很贵。


 

3. 新西兰的教育有何优势?

他们觉得新西兰的普通教育虽然有很多问题,但是如果在新西兰能够选择一个好的教育系统,比如CIE剑桥高考,对于要学医的孩子还是有很有帮助的。因为剑桥AS/A2的大纲要求相当于美国大学一年级的要求。

由于整体新西兰的教育竞争比较小,如果能给孩子额外的辅导和训练,就完全有可能更容易超出其他普通孩子,成为一位学霸。而且新西兰的小学初中学业负担轻,也容易做到学习和兴趣兼顾。

总而言之,和美国及中国比,精英教育在新西兰还未盛行,教育的军备竞赛还没开始,家长和孩子只要多一点点努力就完全可以达到目标。

如果孩子能够考入新西兰或者澳洲的医学专业,医学院毕业以后,再申请美国一流名校的硕士或者博士或进修,可以以比较少的投入读到他们想要的医学专业,同时又可以在名校中镀金, 也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一般来说,在医学届,如果拿到了医生的执照以后,再去申请哈佛耶鲁等一流名校的医学院的进修资格,机会是非常多的,而且往往都会提供奖学金。


 

我的总结

我非常赞同他们这样的学医规划,其实我也一直这样认为,在新西兰虽然有诸多不如意的地方,比如基础教育比较不令人满意。但事物都有两面性,正是由于新西兰的其他孩子学习上缺乏竞争力,我们的华人孩子只要有较强的自控力,家长再给于一些辅导加强,就很容易出类拔萃,特别对于想要读医学的孩子。

新西兰不像美国精英教育和大众教育两级那样分化,新西兰好的公立学校同样提供了优质的教学,教育的结果也很出色,而且采用学区制,不能挑学生,这些都给家长们更多的选择。当然,美国的名牌大学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但如果读医学院,不妨考虑新西兰和澳洲。

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吴博士介绍: 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博士, 资深教育专家。20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奥克兰大学医学院面试考官,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育辅导过万名大学和中学学生,帮助过千位学生考入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