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吴博士,奥大医学院博士,二十多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十多年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经验,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新西兰学子分享:我从IT外行进谷歌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1-03-15 10:50:41
分享到:

最近,我的一位学生特地来看我,介绍了他入职谷歌的经历。十年前他从Macleans中学毕业,考入伦敦帝国理工大学,主修的却是生物化学,是IT的外行。但是最终他却就职于全球最好的IT公司-谷歌。他是如何做到从一个懵懂少年到一个行业精英的呢?

作为老师最快乐的事,就是以前的学生,回来特地拜访老师,谈谈自己的求学经历,以及一些职场的故事。
 
1.jpg

最近我的一位学生(L) 特地来拜访我,介绍了他入职谷歌的经历。十年前他从Macleans中学毕业,考入伦敦帝国理工大学(和麻省理工齐名的理工名校),但他主修的却是生物化学,是电脑的门外行,最终他却就职于全球最好的公司-谷歌。

 全球最佳僱主-谷歌

2.jpg
 

为了让大家更好的了解,这位学生所取得的成就,先看一下他目前就职的谷歌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

谷歌是目前全球最大IT公司,它的总市值相当于850亿美元,是阿里巴巴的两倍。目前谷歌已更名为Alphabet, 旗下拥有谷歌搜索,youtube,Chrome,Gmail, AlphaGo等诸多知名品牌。

谷歌,为什么能够打败其他知名公司像微软,脸书,甲骨文,亚马逊等等成为全球最佳雇主呢?谷歌又是靠什么秘诀,能够让IT精英们,趋之若鹜呢?

第一 “大锅饭”

谷歌最著名的福利就是提供免费的“大锅饭”,谷歌食堂提供24小时五星级的免费食物和饮料 - “大锅饭”,哪怕是在凌晨时分。

谷歌的想法其实很简单,一个工程师出去买午餐,总共要花费一个小时,而一个小时的员工工资,那可是要1000多美元呢。

3.jpg

第二 弹性的工作时间

在谷歌上班,往往不需要固定的时段,根据自己的需要可以弹性调节。

第三 社会主义公社

在谷歌上班,完全是社会主义公社的感觉,公司提供免费的健身,娱乐设施,以及休息场所,甚至免费医疗,免费通勤,员工宿舍等等。

4.jpg

第四 每周只工作四天,一天自由安排

谷歌里的多数技术员工,每周只需要工作四天,还有一天可以安排自己想干的任何事情,可以打游戏,可以玩乐器,可以看书阅读,可以冥想,可以睡觉,你想干嘛就干嘛。

其实不得不佩服谷歌管理层的远见。让员工有20%时间来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根据谷歌自己的调查,往往这20%时间,是员工最能发挥它的价值的时间。

第五 高薪资

谷歌给出的工资,往往是普通公司的两倍,也比其他的IT公司,要高出20~30%左右,员工还可以打折购买本公司的股票,谷歌已经创造了,近百位的亿万富翁。

 

IT外行的他是如何进谷歌的?

十年前, 我的学生(L)从Macleans中学毕业,他当时剑桥高考(CIE)4门全A,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伦敦帝国理工大学,主修生物化学,和IT没什么关系。但是IT外行的他,通过了层层选拔面试,最终就职于全球最好的公司-美国谷歌总部。他是如何做到从一个懵懂少年到一个行业精英的,他的秘诀是什么?

 5.jpg

第一 提前准备,超前学习

他在Macleans中学期间,辅导了他整整5年,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的时间安排。他是平时抓得比较紧,按时完成我们的功课,喜欢超前学习。往往在考试前,反而比较自信和轻松,去网吧打游戏是他大考前的常备项目。而且每次考完以后发来成绩,都是非常优秀的。他最终以,剑桥考试四个A的CIE(剑桥高考)成绩从MACLEANS中学毕业,考入了伦敦的帝国理工大学 (和麻省理工齐名的理工名校)。

6.jpg

第二 勤于思考,注重逻辑推理和总结归纳

另外一个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他在学习的过程中,并不是很注重死记硬背,而是比较注重总结归纳和逻辑推理,所以在课堂上如果一旦学会了某些知识点以后,他能够比较容易的融会贯通和灵活应用。而且我记得在上课的时候,他特别喜欢各种类型的逻辑思考题,经常要求我考考他一些比较另类的题目,比较有趣的题目。而我们这样的逻辑思维推理能力的训练,对他参加谷歌的著名逻辑思考题面试,是有很大帮助的。

第三 认真完成作业,举一反三

他的成绩往往是班里最好的,可是每一次上课的时候,他提的问题却是最多的,因为他能够认真的完成回家功课,就会有很多新的想法和遇到很多不懂的问题。所以我经常会总结:平时做功课没有问题的学生,往往在考试的时候问题就是最大的。因为,平时没有问题的同学,往往是由于没有认真思考和练习。

7.jpg

第四 有的放矢,目标明确

他的高中学习的另一个特点是,早早就有一个明确的学习目标。当然,他的目标也是随着年级的增长而不断调整。总之,由于有了明确要实现的目标,他的学习更有动力和更自觉。

第五 谷歌注重的是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力,而不是IT的技术

8.jpg

谷歌在选拔员工的时候,并不主要看编程能力,更主要的是看逻辑思维能力,以及创造力。而且,谷歌的业务现在已经涵盖了各行各业,他们也需要招募,各种知识背景的,真正的人才精英。

谷歌是如何考察未来员工的创造力和逻辑能力的?

其实,目前没有任何一种量化的考试能够衡量一个人的创造力。谷歌就根据自己的需要,创造了一套独特的面试逻辑思考题,让求职者在,规定时间内,想出最有创造性的答案。

这种类型的题目,往往是五花八门,真的是要有非常强的逻辑思考能力,和组织能力,以及出类拔萃的创造力,才能够比较完美的回答这些问题。

让我们看看几道谷歌常考的逻辑思考,有兴趣的同学也可试试看:

Q1 谷歌面试官在房间的白板上写下6个数字:

10,9,60, 90,70,66, ?

现在的问题是,接下来该出现什么数字?

Q2 如果你被缩小到只有一枚硬币大小,扔进搅拌机。搅拌机60秒内就会开始搅拌。你会怎么做?

Q3 如果让你清洗整个西雅图的窗户,你会收多少钱?

 

作者介绍:

吴博士,奥大医学院博士,二十多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十多年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经验,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