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吴博士,奥大医学院博士,二十多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十多年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经验,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小知识:揭秘AMC澳洲数学竞赛

发布时间:2018-10-23 11:12:08
分享到:

AMC澳洲数学竞赛是世界上最大的和以学校大纲为基础的数学竞赛之一,已有1500万学生参赛过。

1.jpg
AMC(Australian Mathematics Competition)

澳洲数学竞赛是世界上最大的和以学校大纲为基础的数学竞赛之一,已有1500万学生参赛过。每年共有60,000来自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学生参加了竞赛,其中包括100,000海外学生。

竞赛已影响到新西兰、新加坡、台湾以及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从1978年以来,试题包括法语版、中文版以及盲文版。

在2004年,竞赛增加了两个级别,分别是五、六年级组和三、四年级组。

在2015年,共有40个国家和地区的学生参加了竞赛,包括中国。

 

AMC考试形式

试题包括30-40道单项选择题,难度渐次增加。学生把自己的信息和答案写在答题纸上,计算机阅卷。

目前共有五个级别的竞赛:

高级(11及12年级)

中级(9及10年级)

初级(7及8年级)

高小(5及6年级)

中小(3及4年级)

答题时间为75分钟。学生不准携带计算器,但是可以带几何工具,例如尺、圆规和量角器以及演算纸。

从开始到2001年,试题分成三个组,第1-10题每题3分;第11-20题每题4分;第21-30题每题5分。

从2005年开始,第1-10题每题3分,第11-20题每题4分,第21-30题每题5分。为了增加猜答案的难度,最后5道题要回答1-999之间的一个整数。

2.jpg

 

AMC的竞赛范围

澳大利亚数学竞赛没有正式对学生公布过出题范围。不过,所有题目都可以不用微积分知识解答。竞赛涉及的领域:算术,数论,排列组合,几何,测量,代数和概率论等。

3.jpg

 

AMC的奖励

学生根据相对其他学生的成绩的排名获得奖励。

奖励(Prize) - 成绩为前0.3%

高分(High Distinction) - 成绩为前0.3-2%之间

优异(Distinction) - 成绩为前2-15%

较好(Credit) - 成绩为前15-50%

参与(Participation) - 成绩为后50%

奖牌在一个地区的一个级别不超过三枚。所有参赛学生获得证书,获得奖励的学生可以得到额外的物质奖励。取得最高分的学生获得Bernhard Neumann证书。在1998年,有十名澳大利亚学生和23名新加坡学生获得最高分。由于一个地区不超过三枚奖牌,只能在新加坡重赛以确定奖牌获得者。

所有学生在获得证书的同时,也获得试卷分析,包括学生所填写的答案和正确答案。试题分为四个领域,算术、代数、几何和解题。学生会知道他们自己在每个领域的得分和这个领域的平均分。

参赛学校会得到关于其学校参赛学生的更详细的分析。

4.jpg

 

AMC的国际影响

澳大利亚数学竞赛由澳大利亚数学联合会主办,该组织也是澳大利亚奥林匹克数学委员会。

澳大利亚奥林匹克数学委员会选拔和训练代表澳大利亚参加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学生。尽管选拔标准没有公开,但是,澳大利亚奥林匹克数学委员会很可能根据澳大利亚数学竞赛的成绩选拔参加进一步培训的学生。

 

AMC2019竞赛时间和Y5-Y6的样卷

AMC2019竞赛时间为2019年8月9号线上考试。

Y5-Y6的样卷

5.jpg

6.jpg

7.jpg

8.jpg

 


 

作者介绍:

吴博士,奥大医学院博士,二十多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十多年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经验,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