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吴博士,奥大医学院博士,二十多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十多年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经验,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新西兰小学教科学吗?

发布时间:2020-07-21 10:29:02
分享到:

许多家长经常来询问,新西兰的小学好像不教科学,真的吗?到底什么时候让孩子接触科学这个学科比较适合呢?

 

小学初中阶段需要学科学吗?

有些家长认为小学阶段主要就是让孩子开心,健康就好了,学不学科学其实不是很重要。

但多数的教育专家都认为,孩子的启蒙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保证孩子快乐健康同时,又学到有用的知识打好基础,将会为他的未来学习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而且处在小学初中阶段,孩子对世界充满了好奇,这个时候往往会有非常强的求知欲望,会问很多奇奇怪怪的问题,如果家长对他们这种好奇心以及学习热情加以正确的引导,会帮他们培养一个非常良好的求知学习的习惯。

孩子在小学初中阶段学习科学,其实是也在学习相应的英文,也是培养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提高他们的细心观察能力,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锻炼了他们的分析总结能力,以及提高了他们的写作描绘能力。

我们处在了一个人工智能爆发的时代,如果没有相应的科学的知识,未来可能很难适应就业要求。所以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如果给孩子一个非常好的科学启蒙教育,对他未来的成长和发展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石。

3.jpg

 

新西兰小学不教科学吗?

在新西兰小学的华人家长,经常会向我们咨询,说他们的孩子在学校完全没有接触到科学, 也没有看到他们有任何有关于科学方面的功课,再加上学校没有任何的统一的教材以及测评,也就无从知道孩子在科学方面的,能力和结果。

其实根据新西兰教育部公布的国家教育大纲,科学有一套教育框架和目标。新西兰的科学教育总共分成了8个级别,主要横跨了生物,物理,化学以及天文地理。所以各个小学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具体的教学计划,多数小学一般从2-3年级开始就开始教授一些科学方面的常识。但是新西兰的小学以及初中的科学方面的教育是否已经足够了呢?


新西兰小学和初中科学教育存在的问题

正如一些家长认为的,新西兰的小学到初中的科学教育,没有指定统一的教材,也没有统一的测评,的确存在不少的缺陷。

教科学的专科老师严重不足。多数的公立小学没有专职教科学的专科老师,由于新西兰小学及中学的老师荒一直没有得到解决,现在目前在小学阶段都是一个老师教所有的科目,也就是一个老师既要教英文,又要教数学又要教艺术,也要教科学。 由于缺乏专业的科学老师,而且普通老师缺乏科学的背景以及经验,也造成了质量上的参差不齐。所以在科学方面的教学质量无法得到保证,完全是靠运气。

不光科学,其实整个小学阶段的各科都没有统一的教材,这样造成了许多老师,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准备自己的教案和教材,认真负责的老师会准备非常多的材料,而一些普通老师往往就,一笔带过。这也造成了教学质量的层次不齐。

教育部虽然有一套教学大纲,但是没有具体的测评机制,而教育部的教学大纲只提供了非常粗略的框架性的要求,并没有指出非常具体的哪一些章节或者是内容需要教授给孩子,这就造成了教学过程中老师会根据自己的喜好以及熟悉程度来决定教授哪些内容,如果遇到好的老师,可能教授的广度和深度都比较好,如果普通老师只能自求多福了。

反观我们的邻居澳洲,他们的小学阶段的科学教学大纲,非常的详细具体,总共分11个级别,而且各个州都有推出推荐的教学材料,他们也有全国性的科学方面的统一测评,比如ICAS。测评除了检测基础的科学知识,也能选拔奖励优秀的学生。

4.jpg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