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吴博士谈教育
作者: 吴博士
简介: 吴博士,奥大医学院博士,二十多年新西兰专业教学经验,十多年奥大医学院面试考官经验,资深教育专家,教育专栏特约作家。亲自教过数千名奥克兰大学医学院学生,并帮助了上千位学生考入纽澳医学院,牙医学院,药学院及工程学院等热门专业。

家有学童丨没进高中A班,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2-01-21 09:16:58
分享到:

2021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一些新西兰高中把以往的A班选拔考试改成了由各个初中的推荐方式,一些有能力进A班的学生,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得到初中的推荐,错失了就读精英班的机会。

如果孩子没有进入高中的A班,就没有希望了吗?进入了A班就可以躺平了吗?高中的A班和普通班到底有什么差别?

 

新西兰高中精英班的录取率

精英班也就是我们俗称的A班,入学的筛选考试其实是非常有挑战的,主要考英文,数学,逻辑和一些基础常识。比如东区Macleans高中每年新生大概有500个左右,全精英班(Full Extension Class,A班)只招25个,数学的快班(Maths Extension)也只招70-80人左右。所以Macleans高中的A班录取率只有5%,而数学快班的录取率也只有15%左右,这个难度比一些知名大学都高了。

 

高中A班的特点

老师配置:A班一般都会配学校最好的老师,A班集结着全年级的精英,不仅学术氛围好,配备的师资力量也是最好的,这是很多家长希望自家孩子能进A班的原因。但是Macleans College 的A班到了11年级以后就和普通班的同学是同样的老师,完全上同样的课,没有再分班教学了。

精英班的学习气氛特别好:精英班藏龙卧虎,个个牛娃,孩子们主动学习意识强。但是由于精英班里学习氛围浓,所以孩子追赶意识比较强,压力也比较大。A班的学习大纲在英文,数学,科学和社会科学方面都比普通班要超前一年,如果孩子跟不上节奏,反而会影响他的自信心。

A班的教学大纲比普通班级要快一年: 比如A班9年级的教学大纲和普通班10 年级类似。许多优秀的学生在高中期间可以提前1年完成高中的所有课程,也可以选择更多的科目,这样的好处是在申请一些大学特殊专业的时候,会有更多的录取机会,比如医学专业和一些名校。

孩子没进入A班怎么办?

对于没有进入A班的孩子,我有以下一些想法分享:

第一,孩子在青春期的时候,每个人的生长曲线都不一样,有一些孩子在青春期可能智力体力都有很大的提升,学习能力就会有一个突破性的增长。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往往也遇到过一些孩子,读完高中Y9一年以后,在心理,生理,学习能力上都有非常大的提高,特别是有些男孩子,他们往往后发搏击的能力特别强。所以并不是普通班的孩子,学习能力或者是智力就相对差一点,其实普通班的孩子跟精英班的孩子在智力上差别并不大。

第二,每个孩子的特长都不一样,有些孩子可能偏文科,有些孩子偏理科,而在高中的精英班选择过程中,往往是选文科理科都很强的孩子。所以只要找到孩子的闪光点,因材施教,循循善教,同样可以扬长避短。普通班的学习压力没那么大,学风相对轻松,孩子比较容易出成绩,也容易培养自己的自信心,而且孩子可能有更多的时间来培养其他的兴趣爱好或者是特长。

第三,其实在国外的孩子条条大路通罗马,进不进A班都不妨碍取得成功,很多孩子学了他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再加上自己的努力,同样可以取得非常好的成就。对于那些已经考入A班的同学,也不等于万事大吉可以躺平了,我们也发现过,有一些考进了精英班的孩子,由于自己的松懈,最终在高中最后两年,没有取得很好的成绩,和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不管是A班的还是普通班的同学,勤奋要比天份更重要。高中学习是一场马拉松,坚持和努力要比起点更重要。

输赢在终点, 不在起点。

 

孩子进入高中以后将要遇到的挑战

新西兰初中基本上没有任何正式的学校考试,和初中阶段比较放松的学习状态不同,进入高中以后,就会有各种的考试考核,有单元测验,学期考试,年终考试和年底汇考。学生必须要开始习惯这种考试所带来的压力,以及对时间管理的适应和挑战。

进入高中以后,学生开始接触一些比较新的科目,比如科学。9年级科学,就已经涵盖了多个科目,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和地理,一门Science课,分量相当于好几门科目。

9年级和10年级的Science往往是以一系列的单元来组成的,在9年级和10年级的两年学习中,涵盖了一系列科学的基础知识:   

Life Science(生命科学):细胞和生命,生物分类,植物营养循环生殖,人体消化系统,人体循环呼吸生殖系统,人和环境,生态学,基因遗传和进化等等。

Material World (化学):元素和分子结构,元素周期性,化学反应和方程式,金属特性和冶炼,空气和水,酸和碱,电化学,材料等等。

Physical World(物理):物质形态,运动和力学,能量,电学,光学,热和波等等。

Earth and Space Science(地球和宇宙):地球结构,地质运动,岩石和矿物质,地球历史,地震和火山,气候,太阳系和宇宙,季节和潮汐等等。

扎实的科学学习,能为11到13 年级更加高深的物理,化学,生物等各科做好准备。 

2.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