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悟空中文
作者: 悟空中文
简介: 悟空中文专注于为4-15岁海外华裔少儿提供中文教育解决方案,现已成长为一个生源遍布全球的明星教育公司,目前累计服务10万+华人家庭。采用超一流师资,数百万美元的教学和技术研发,1V1或超小班教学,课程全面对接HSK、SAT和AP等考试,配套独家课后练习册《悟空秘籍》、中华经典阅读课、中华文化公益课、悟空习字神器等丰富教辅资料。让孩子无论离中国有多远,都能上一堂纯正的中文课~
联系方式: https://booking.wukongsch.com/pc/index.html?LeadSource=SkykiwiPartner#/reserve
关注二维码

为什么有的孩子那么爱学习,拦都拦不住?

发布时间:2020-11-12 16:23:27
分享到:

潜伏在某教育交流群里的小悟空,看到有家长在群里谈起“自己的孩子不爱学习,需要家长看着,一不留神就溜去玩了”。

这时候,有家长会说“要提升孩子的学习兴趣!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话是没错,但如何培养不爱学习孩子的学习兴趣,可以说是很多家长头疼的问题。

对学习抱有热情的孩子并不都是天生的,学习兴趣更应该是被训练和被培养的。

 

一、兴趣到底是什么?  

兴趣的本质是喜欢,而喜欢的前提是快乐。因为人天生是追求快乐,逃避痛苦的。当孩子将学习与成就感、与快乐产生直接联系,孩子的学习兴趣就不用家长来苦苦培养了。

当孩子的学习体验与痛苦、家长的失望与责骂联系在一起,孩子怎么会喜欢上学习这件事呢?

13.jpg

孩子天生就对新鲜事物充满好奇和兴趣,而学习的初衷就是了解那些本不了解的东西。但孩子的兴趣来得快,去得也快,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分钟热度。

不要觉得孩子没毅力,无法坚持。心理学研究表明,每一次好奇都能引发孩子的学习兴趣,但想要把它变成长久的兴趣并坚持下去,需要经历4个阶段:

14.jpg

情境兴趣是由环境中某些条件或刺激所引发的一个相对被动的、短暂的情绪状态。在情境兴趣被激发的过程中,人的注意力会指向某些环境中引发了情境兴趣的刺激,同时进行一系列的探索行为。

而个体兴趣指的是随着时间的迁移而不断发展的一种相对稳定持久的兴趣。个体兴趣的持续时间较长,有可能是终身的。

个体兴趣的影响最为深远,一个人的能力和人格都会不同程度受到它的影响。

举个例子:

在带孩子回中国游玩后,孩子对中文体现出浓厚兴趣,回家也不停的翻阅中文书,看中文动画片等,这样的反应就叫做情境兴趣。

这不代表孩子之后也会继续保持对中文的学习兴趣,我们可以想办法维持住孩子的情境兴趣,转化为稳定的个人兴趣。

 

二、为什么对学习没兴趣?  

学习兴趣对于孩子的学习成果的影响甚至比我们想象中更加重要。

从教育心理学来讲,学习兴趣是孩子倾向于认识、研究获得某种知识的心里特征,属于孩子求知的内在力量。具体表现为“能够持续地专心致志研究学习,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如果一个孩子对知识本身并没有强烈的兴趣,但他能够静下心来钻研知识,通过良好的学习体验保持学习兴趣,也可以算作具有“学习兴趣”的孩子。

15.jpg

孩子不爱学习的原因绝对不只我们所认为的“某学科”没意思,一定意义上来说,缺乏学习兴趣更多的是因为孩子主观上不愿意学,因为学习没有带给他们良好的体验和成就感。

 

三、是什么在熄灭孩子的兴趣?  

孩子天生就对新鲜事物充满充满好奇和兴趣的,那究竟是什么让我们的孩子变成了3分钟热度、没有毅力的孩子呢?

◆ ◆ ◆

1.  自信心被打击 成就感缺失

很多时候,促使学习的不是“兴趣带来的喜欢”,更多的是“擅长而带来的成就感”。如果在学习中缺少了成就感这种内驱力,就是学习中恶性循环的第一步。

没有价值体现,很难有成就感。哪怕对学习天生带有强烈兴趣的孩子,在接连被外界或父母打击后,成就感逐渐缺失,也会丧失对学习的热情。

16.jpg

2.  长期向孩子表达消极、负面的情绪

有什么想法,就有什么样的行为,同时也就会产生相应的结果。当家长长期向孩子表达消极、悲观的情绪,使孩子心中充斥着“我做不到”,“我不行”,“我不好”这样的观念,孩子会对事物产生失去信心的感觉,学习的兴趣自然也不会高涨。

17.jpg

3.  慢性压力长期制衡

学习压力、升学压力很有可能也在破坏着孩子的学习兴趣。我们可以把压力分为两种:慢性压力和急性压力。

急性压力是指在面临突发状况时的压力,慢性压力则是指长时间受到心理压力的同时,并觉得自己无能为力。

而长期的慢性压力抑制大脑中神经元的生成,从而影响海马体进而影响记忆力。很多时候考试压力过大而导致考砸的原因就是因为慢性压力影响海马体有关。

适当的压力对孩子是一种动力,能推动孩子不断前进。但是当学习、考试等长期带来的压力过大,孩子反而会选择逃避带来压力的事情,进而迸发厌学情绪。

18.jpg

 

四、如何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  

绝大多数的孩子对于学习的兴趣都不是与生俱来的,但它可以最大程度的被孩子学会、理解并养成习惯。原复旦附中老校长给出的几条建议,小悟空推荐给大家:

1.  耐心回答“为什么?”

保护天生的学习兴趣

与其之后帮孩子重新建立学习兴趣,不如从一开始就保护好孩子天生的学习兴趣。尊重孩子提出的每一个“为什么”,耐心解答。

如果碰上父母也不知道的问题就更好了,亲自带着孩子一起翻阅图书、查阅视频去寻求事情的真相是不可多得的教育机会,深度培养孩子自主探索的能力,孩子在求知的过程中一定能感受到满满的成就感和快乐。

19.jpg

2.  正向反馈要及时 

放大孩子的成就感

家长经常给孩子做计划表,却很少见画满红对号的成果表。不妨把孩子的学习成效集中展示在最显眼的位置,让孩子随时能清楚地看到自己的进步。这样细小的行为确是非常强大的正向反馈。

对家长来说,鼓励一个不断进步的孩子不难,但一定要做到在孩子遇到问题停滞不前,甚至经常犯错时还能对他充满期待,同时不断给予正向反馈。

爸妈的支持和接纳,一定会让孩子更坚韧有毅力。坚持这样做,相信在孩子成长的各方面都能带来回报。

20.jpg

3.  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

跳一跳就能摘到的苹果

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目标十分重要。恰到好处的学习目标可以激发孩子对于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让孩子的学习更有动力。

但在制定孩子的学习目标时,一定要尊重孩子的意愿,启发孩子自己确立学习目标,而不是家长强制性给孩子制定计划,设置目标。

恰到好处的目标就像是“跳一跳就能摘到的苹果”一样,家长不能大包大揽,直接把苹果送到孩子手上,这样孩子就会失去兴趣;也要确保这个目标孩子跳一跳就能碰得到的,否则孩子就会失去信心。

21.jpg

4.  不要比较和逼迫孩子 

承认孩子间的差异

优秀的孩子从来都不是比出来的。经常拿自己孩子的不足与其他孩子的长处相比,会让孩子产生挫败感,不利于培养孩子的自信心,更会让孩子迷失前进的方向。

因为孩子对自己的认知往往来自于成人的评价,如果孩子的学习生活中充满比较和否定式的评价,自然会丧失学习的兴趣和信心。

父母也需要承认孩子之间的差异,每个孩子的性格和特点都是不同的,看到自己的孩子和其他孩子有差异时先不要急,差异未必就是差距。

这种差异更需要父母加以保护,根据孩子的特点、兴趣进行培养。肯定孩子的长处才有助于发展一个自信、健康、成功的孩子。

22.jpg

5.  先培养语言再培养思维

利用学习能力优势

孩子的学习能力发展是有规律的。13岁前,孩子的直觉思维、形象思维、模仿能力强,在这个年龄段着重学习语言是最合适的。到了初高中,抽象思维、逻辑思维、推理能力发展起来了,再着重学习理科会更加容易。

但是现在的很多家长都是反过来的,小学的时候生怕孩子的理科落下,奥数班不停的补课,初高中发现孩子的第二语言不好,又着急带孩子补习语言。

逆着孩子的能力发展来培养,事倍功半不说,让孩子觉得学什么都吃力,学什么都学不好的情绪影响更大。

23.jpg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1.gif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