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小怪兽在南半球
作者: 怪兽妈
简介: 旅居新西兰的媒体人妈妈,家有三岁半小怪兽一枚。专注于东西方教育比较,分享与孩子有关的一切。

这届新西兰老师不行,从来不教孩子分享

发布时间:2019-12-13 10:01:49
分享到:

Part 1

星期一去幼儿园接放学的时候,有幸见证了小怪兽的荣耀一刻。

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颁给了她……一片纸做的树叶。我闺女那个骄傲啊,原地起范儿,一个黑沙掌把树叶拍在墙上的大树上。

微信图片_20191212174730.gif

就冲你这气质,明年带你去美国参观星光大道和NBA名人堂。

那么,她究竟是为啥得奖呢?这棵树名叫“优点树”,上面的叶子代表小朋友们各自具备的好品质。我凑近一看,小怪兽的叶子上写着:Assertiveness。

1.jpg

于是,我面带尴尬不失礼貌的微笑,在老师面前掏出了手机里的有道词典……

Assertiveness翻译过来,意思是面对压力时能够坚持自我,同时不具有攻击性。我想到前两年大火的“正面管教”里,有个词儿叫“温柔而坚定”,感觉是好难拿捏的尺度。

老师很自豪地说,小怪兽今天很assertive。在她玩玩具的时候,有个小男孩过来抢,她摆出阻止手势大声说:stop, I don’t like it(停,我不喜欢酱紫——这句话新西兰学生家喻户晓,常被用于抵制校园霸凌)。

由于她表情过于认真,那个小哥哥直接被吓笑了。

好吧,生活中不失缺少美,而是缺少老师这种24K明察秋毫的火眼金睛。

只是,我想跟老师解释解释,这种品质跟我们中国的文化传统完全不一样。我们讲的是孔融让梨,是儒家的温良恭俭让,是谏帝王的“思谦冲以自牧”,不是勇敢地say no啊。

我把脑子里的千言万语汇成了一句适合我英语水平的话:

“你们为啥不跟她说要去分享呢?”

“不,她不需要跟人分享,因为当时是她在玩。”

等等等一下,让我捋捋。不就是因为她玩的东西别人也想玩,所以才有分享这么一说吗?这届老师的说话逻辑可以说是非常地难以理解。

老师看着我欠缺表情管理的错愕脸,把我领进办公的密室里收看了小怪兽更多的视频。

有一段里她正在玩钟表积木拼图。玩得正起劲时,旁边的一个小朋友抓起了其中一块,刚想帮她往上摆,就见她一个野马分鬃拨开小朋友的手,紧接着右揽雀尾把积木夺了回来,夺完还不放心地把对方的手往外推了推。

异常生猛这一点可能是随妈了。

微信图片_20191212174747.gif

“她这么做没问题吗?”我心虚地问老师。这如果是我在现场,看我不狠狠批评她的。

温文尔雅哪去了!大国风范哪去了!

“没有问题啊,相反,她做得很好!”老师说。

恕我理解无能,这届老师的思路真是怪滴狠。

 

Part 2

我把视频一帧帧往后倒,要求老师必须把话给我说清楚。

“首先,玩具是轮流玩的。”老师说,大家排队,玩完之后换下一个人,“视频里是小怪的时间,旁边的小朋友没忍住想插手,是他不对。”

老师说,她们很少会说share(分享),而是说take turns(轮流),因为大人心里想的那个分享,其实对孩子一点好处都没有!

一个孩子正专注地在玩具中探索,这时突然传来一个刺耳的大人声音,“嘿,你应该慷慨一点,让小朋友和你一起玩玩具吧。”孩子一定不会情愿。

这就好比你正在打游戏,大Boss马上出现了,这时候有个人抢走了你手里的遥控杆,就说你有没有想打人的冲动吧!

微信图片_20191212174751.gif

可是不教会他们去分享,长大了会不会变得吝啬鬼呢?

老师说,这两者没必然关系。新西兰学前教育理论里有很多关于脑科学研究的内容,老师尽量用大白话给我解释:人的大脑主要由四个部分构成,每一个部分都有各自不同的发育期。

2.jpg

脑干(Brainstem)是最早发育的部分,婴儿从出生到大约六个月大时是它的集中发育期。脑干控制信息在大脑和身体其他部分之间的传递,也控制人体的一些基本动作,眨眼、吞咽、心跳、血压等等。

从脑科学研究的角度来说,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让婴儿感觉到安全。

第二个部分是中脑(Midbrain),它主要在六个月到两岁期间发育。中脑是运动和协调的中枢,在这一时期孩子的大动作和精细动作都飞速发展。

接着是大脑边缘系统(Limbic system)的发育,它从一岁半开始爆发,一直持续到七八岁。

大脑边缘系统是控制情绪和情感的,这个阶段是人的情商发展的黄金时期,所以无论是西方的“七岁看人生”,还是咱们的老话“七岁看老”,都是很有道理的。

说到这儿,我不得不讲一个题外话。新西兰教育界一直很反对让孩子超前学习,对大脑边缘系统和额皮质的科学研究,给他们的理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大脑最后发育的一部分是额皮质(Frontal cortex),这一部分大约从七八岁开始成熟,它涉及到人脑的很多高级功能,脑科学家认为,从此开始,才应该让孩子去专心学习。

而在上学前,孩子重点发展的应该是情感方面的能力,像创造力、坚持不懈、抗挫能力等等。

到底是独乐乐,还是众乐乐,这也是情感的一部分。用老师的话说,孩子脑子还没发育好呢,根本理解不了你们大人说的分享是啥玩意,非逼着他们去做,他们最多是服从,而不是听懂接受。

  

Part 3

作为“分享”这个儿童世纪难题的替代解决方案,新西兰幼儿园老师每天把“take turns”当做口头禅。

他们让孩子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可以结束,把玩具让给其他人玩。当那个小朋友结束了自己专注的探索,逐渐听到周围热热闹闹的声音后,他可能会畅快地出一口气,心满意足地把玩具交给另一个人。

这一刻对交接玩具的两个人来说都无比地幸福。

送出玩具的那个人,体会到的是慷慨的真正滋味,而不是被大人强迫分享时的痛苦。

拿到玩具的那个人,在经历了让他备受煎熬的等待,终于把心爱的玩具拿到手里的时候,估计已经心花怒放,开心到起飞了。

微信图片_20191212174801.gif

轮流的过程中,能够让孩子获得的东西还不止这些。

说回到小怪兽推人手的视频,老师不但说她表现得好,还征求我的意见,问能否把这段视频做成她以后做科研的典型素材。

老师说,如果在你玩的时候,玩具被人抢走了,该怎么办?有的孩子会不知所措地大哭,跑去向老师求助。有的孩子可能会使用暴力,抢夺的时候伤害到对方。

“你看,小怪兽真的做得很好。她能自己解决问题,把玩具抢回来,而且她最后推那一下,力量很轻,很有分寸。这就是assertiveness啊!”

在以后的人生中,你会有无数次需要说不的时候,敢不敢勇敢地坚持自我,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品质。

只是,我们大人可能会在现实生活中因此而难为情。别的家长都在教导孩子要谦让,要善良,你看孩子不愿意分享时,竟敢表示支持,低气压没准迅速会将你包围。

老师教了我一些引导的话可以传授给大家,既有支持孩子坚持自我的,也有鼓励孩子忍耐和等待的。

不想让自己被异样眼光审视,记得要把鼓励孩子的话大声说出来,让其他家长都听到。

3.jpg

你可以跟他说,“我还没玩完,等一会儿我会让你玩。”

你想让他推倒你的积木吗?不想的话,就跟他说不可以。

你们轮流玩吧,他之后是你。

我看到他还在玩积木呢,他手里拿着积木,我们不能从他手里抢走。

你可真有耐心,等待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知道你难受极了,我知道你现在就想玩小火车,但是我们还得再等一会儿。

我看你已经不玩小火车了,我们去找小明吧。别忘了,他刚才一直很有耐心地排队等你。

QQ截图2019080910374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