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小怪兽在南半球
作者: 怪兽妈
简介: 旅居新西兰的媒体人妈妈,家有三岁半小怪兽一枚。专注于东西方教育比较,分享与孩子有关的一切。

为了更有出息,新西兰家长竟然把孩子送到这儿

发布时间:2020-11-12 10:55:33
分享到:

在新西兰常常有种错觉,只有亚裔是最重视教育的。

Kiwi好像天天都在放养,鸡是走地鸡,娃也是走地娃。但其实并没有我们想得那么简单。

我有个Kiwi朋友,她的先生是一个跨国企业的高管,以前全家在很多国家生活过。回到新西兰,为了让孩子未来更有竞争力,她决心找到更先进的教学方式,于是将孩子送进了一所森林学校。

1.jpg

这种操作,一开始让我感到非常困惑。

既然是为了让孩子更有竞争力,不是应该用更前沿的方式教学吗,怎么退回到最原始的森林里了?既然不是放养,而是更有策略的学习,为什么让孩子天天在外面玩,而不是珍惜时间去读书呢?

为了一探究竟,上周我参观了包括朋友孩子学校在内的几所奥克兰的森林学校。这才发现,原来新西兰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森林课程,从0岁开始,到幼儿园和小学,甚至到高中阶段都有全日制的森林学校存在。

在我看来非常小众的森林教育,其实在新西兰有很不错的群众基础。

Kiwi宁肯让孩子旷课,也要给孩子准备一身雨衣雨鞋,好几套换洗的衣服,让他们尽情地在雨中狂奔,在泥里打滚,这其中到底是为了什么?

今天我就给大家讲讲,我所理解的新西兰人教育观,以及究竟什么是森林学校,为什么我的朋友会认为森林学校教育能让孩子更有出息。

 

森林学校长啥样?

森林教育理念发端于挪威。在上世纪90年代,这种教育理念开始进入欧洲其他国家,新西兰也基本是在同一时间,诞生了第一批森林教育机构,在全世界范围里是比较领先的国家之一。

前两年有一个新西兰幼儿园的视频在网上火了一阵。大雨天,一群小朋友穿着雨衣在外面滑滑梯,冲进地上的泥水里,一遍遍玩得乐此不疲。

1.gif

很多人看完,觉得新西兰孩子太释放天性了,也有人认为这可能是断章取义。现在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这就是新西兰小朋友的真实,只要他们想玩,没有任何事情可以阻挡。

南半球的新西兰现在正值冬天,是一年里最难熬的季节,雨水多,潮而阴冷。上周探校时,阴晴冷暖、狂风大雨的天气恰好都经历了一遍,让我结结实实地看到,森林学校的孩子们是如何风雨无阻的。

晴天:下海,即使海水温度远在10度以下;

2.jpg

大风:生火,围着炉子取暖烤香肠吃;

3.jpg

下雨:把地上的垫子挂在半空挡雨,

4.jpg

或者在雨里接着玩,

5.jpg

甚至去尝雨水的味道都没人拦着。

6.jpg

很难想象,孩子们在大森林里这么随心所欲地玩,竟然也是学习的一部分,那感觉好像真的天上掉馅饼了。

森林学校的老师们告诉我,在这里,很多学习都会自然而然地发生。比如基本的数学和字母知识,把不同长度的树枝按照顺序依次排列,用树枝或者石头拼写字母等等。

除此之外,由孩子来决定想学什么,需要学什么。森林学校最大的特点是孩子来主导学习,这可能更是我们无法想象的。

朋友孩子所读的那所小学每周有两天时间全天在森林活动,其余三天回到教室学习,孩子们在教室里想学什么,就学什么,老师只提供帮助,但不能替孩子们做决定。

7.jpg

就比如有个孩子最近痴迷于鱼类,他在丛林里玩时经常喂小溪里的鳗鱼,还跟森林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一起普查过鱼的种类,在教室里他所有的知识都是围绕着“鱼”展开的。

阅读鱼的书目,测量鱼的尺寸,研究鱼在水中的滑行,分析鱼的种类与环境的关系等等,各门学科的知识都通过“鱼”这个项目来进行学习。

 

为什么要上森林学校?

森林学校跟我们从小到大所见识过的教育方式完全不同,它真的能让孩子学得更好吗?

一开始,我并不能理解它的合理性。直到我跟一个家长聊,才终于明白森林教育最与众不同的地方在哪。

这个妈妈告诉我,她的女儿很不喜欢数学,以前在普通学校因此过得非常不开心,“我相信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学习节奏,但在普通学校里,所有都是整齐划一的,老师要求你现在得学会,学不会就是你的问题。”

这个小女孩因为老师给的压力太大,越来越抵触学数学,最后就是成绩越来越差,越来越讨厌学校。而与此同时,女孩的阅读能力远超同龄人,在她进入森林学校之后,她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学习,阅读变得更加超前了,数学虽然进步不大,但从前的恐惧感至少消失了。

8.jpg

美国著名发展心理学家彼得·格雷是森林教育的推崇者。他是美国经典教课书《心理学》的作者,有一个很著名的理论叫做“自由玩耍”,认为只有让孩子按照他们的意愿自由玩耍,这样的孩子长大才是最有出息的。

彼得·格雷说道,传统学校教育最大的缺陷是缺少快乐,而快乐其实是最能催生学习效果的。

他还列举了近代最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的实验例子,如果4岁的孩子以一种快乐的游戏方式进行回答,可以轻而易举解决原本10岁孩子才能解决的逻辑问题。

让孩子感觉到快乐,就一定是让孩子去玩,那肯定没有什么比大自然更合适的地方了,这也就是森林教育的理论基础所在。

9.jpg

在大自然里,孩子们会学到很多社会技能和价值观,参与一些冒险的活动,提高自己的风险管理能力等等。单从它对学习的促进作用来看,森林学校的自由探索,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孩子的好奇心和创造精神,而当他们有了好奇,也就有了学习最重要的自驱力。

现在大家都在谈学习的自驱力,如果一个孩子不是因为光耀门楣,或者博得奖励而去学习,而是真正因为感兴趣而去学习,那这种力量是谁也挡不住的。

其实人人都有这种自驱力,只不过我们学习的驱动力早已被外部激励替代了而已。

森林教育就是在帮助孩子找回这种自驱力。如果我们把新西兰人的这种方式叫做放养孩子,那也是为了孩子将来更有出息的一种教育策略。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