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小怪兽在南半球
作者: 怪兽妈
简介: 旅居新西兰的媒体人妈妈,家有三岁半小怪兽一枚。专注于东西方教育比较,分享与孩子有关的一切。

家有学童丨女儿的年中学习报告,谈谈所谓的西方宽松教育

发布时间:2021-12-01 09:13:54
分享到:

昨天我去学校参加了小怪兽的学期末家长会,因为正好赶上了年中学习报告(新西兰每年2月初开始新学年)的公布时间,理所当然这次家长会的主题就是围绕这个报告的。

这是她上学以来的第一份学习报告。要知道,在新西兰的学校里既不考试也没排名,平时想跟老师了解一下孩子的表现,老师也都是很“虚伪”地赞不绝口,能获得的实际信息非常有限,于是更显得这份报告珍贵了。

报告里涵盖了对十几门课程的全部评价(了解新西兰私校课程请戳:新西兰私校课程表,五岁小孩都学啥),其中最重要的是三门:阅读、数学和写作,除了给评级,还有详细的评语。

小怪兽的阅读和数学表现尚可,但写作表现不太理想。不过我更加困惑的是,单看老师给她写的评语,你完全不明白这孩子到底表现好还是差。看起来每一句都在夸,都在讲她会了什么,但问题在哪,完全体现不出来。

我的疑惑是这次家长会的核心议题,我想知道问题出在哪,作为家长,我们又能在家帮助她什么。

对于这俩问题,老师给我的答案倒是干脆:

一,问题很多,但原因是我这个老师还没来得及教她;

二,你们在家什么都不用做,交给学校就行了。

1.jpg

老师说,小怪兽之所以写作能力不佳,是因为课程体系里对写作的要求非常多,关于拼写的,关于语法的,关于连接词的,关于句式变换的,关于不同文体的,等等等等,老师要对照这个标准去评级,但因为入学才两个学期,还有很多新内容需要学,所以评级低很正常。

至于第二点,老师觉得家长很难做得专业,“或许你可以帮她巩固一下sight words,或许你能给她一些写新闻报道的经验,但我们要学的文体是很多的,对写作的要求也不仅仅是把单词拼对而已。”

总之就是一句话:相信老师,和科学的课程体系。

在刚拿到孩子的学术报告时,我也动过一丝报补习班的念头——就像这里很多华人家庭的选择一样。

但跟老师聊完,这个念头就彻底打消了。既然老师这么有把握,我还有什么理由不信呢?

周围很多过来人听完我的言论都会“呵呵”一笑,“你现在说得好听,等到三年级试试。不报班,就等着孩子成绩垫底吧。”

也许吧,但现在我坚决认为不用。原因很简单,我认为小怪兽在学校已经处于饱满的吸收状态了。

“怎么可能呢?新西兰的学校什么都不教。”很多华人都对新西兰的教育体系颇有微词。

成绩差、学习习惯不好、老师管得不严等等,总之就是宽松教育、快乐教育之种种副作用。家长为了弥补这些不足,于是就选择去上补习班。

但以我作为半年小学生家长的浅见,我非但不认为学校什么都不教,反而觉得学校教的东西太丰富了,小怪兽和她的同学们每天都十分忙碌。

就比如最被华人瞧不起的数学教育,三年级还不会两位数乘法,高一还在解一元一次方程,看得快把家长急死了。

但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小怪兽的数学课,虽然老师不教口诀表,小怪兽做20以内加减法也非常慢,但老师每天都会用不同的方式让孩子认识数字排列和规律。

比如用不同的方法解决同一个加法问题,或者用加减法理解两个数字的关系,仔细想想,这些都是数学启蒙期的基础性问题。老师用了很多时间在磨这些数字关系,我觉得很科学。背口诀看似做题速度快了,但也失去了探索数字最基本规律的机会。

而且,即便数学课看似进展缓慢,但我发现小怪兽依然有没掌握好的漏洞。

比如老师每周都会通知家长,这星期数学的学习目标是什么,也会零散地在家校沟通APP上发布一些孩子的学习片段,晚饭前后的几分钟时间,出几个题目,家长是很容易发现问题的。只要多留心,这一周都可以零敲碎打地帮她巩固知识点。

与此同时,老师会采用很多定量评估的手段来监测学生的学习状况。

就比如这次家长会,老师把小怪兽使用数学教辅应用的评估结果提供给我,里面包含数位、心算、数字规律、测量、数学应用等几方面的进步情况,遵循的是西方教育法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让学习“可见”:我现在处在哪个水平,我的下一步目标是什么,一段时间之后我又达到了什么水平。

小怪兽暂时落后的写作能力,未来老师也会用同样的手段来帮助她。

说到这一点,我反而很感谢新西兰的宽松教育。如果老师教得贼快,或者因为孩子全都超前学,就把一年级入学时的教学门槛人为提高,我很怕孩子学起来变得囫囵吞枣。

教得慢给了孩子很充分地反刍时间。

说至此,肯定很多人会反驳,那新西兰很多高中生的数学很差也是事实呀,这难道不是宽松教育惹的祸吗?

2.jpg

没错,环境没有约束,成绩自然会受影响。但谁说每个人就要出类拔萃?

这恐怕是从小在“追求卓越”的口号中长大,全社会都慕强、崇尚精英的中国才秉持的观念。新西兰没有这样的社会氛围,并不一定要学习好,并不一定要上大学,人生有很多出路,只要快乐就好,因此大多数家长并不会从小就严苛地要求孩子。

事实上,宽松的教育氛围对家长来说是更大的挑战。

每天三点放学,日斜的午后依然明媚,你的孩子会将如何度过余下的时光?在新西兰,我看到拿冠军的游泳队和芭蕾舞团几乎都是华人面孔,这要大大归功于家长们的付出,去对抗着西方人身体素质占尽优势的基因力量。

与其讨论学校教育的宽与严,不如审视一下作为家长你究竟能为孩子做些什么。 

1.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