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小蕾在新西兰
作者: 小蕾
简介: 小蕾,热爱生活,热衷教育,喜欢跑步,目前和女儿生活在奥克兰,女儿就读奥克兰华德福小学。

国外的华德福是理想国吗?

发布时间:2017-11-17 11:46:01
分享到:

前天的文章发出后,不少父母问国外的华德福教育、华德福学校怎么样?

这个话题,仁者见仁,但可以肯定的说:国外的华德福也一样是小众教育,它也不是理想国,也不是完美的。

但客观的说,新西兰华德福教育开展的比较早,(最早的一所学校1950年建校)有着更加丰富的经验,加上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所以实践起来更容易。

因为我没有在国内华德福上小学的经验,所以无法进行比较。但我可以介绍一下我女儿主班老师的背景以及她班里情况。

女儿的主班老师出身于华德福世家,他妈妈是幼儿园的华德福主班,他本人从华德福1年级读到12年级高中毕业。毕业后干了几年其他工作,考到了教师资格证(新西兰教育局注册认可)后,在德国华德福学校进修了半年,成为我女儿的主班老师。

这是我非常看中的一点,他专业的学习过教育学而不仅仅是华德福师资课程。

在我们刚来的时候,女儿特别害怕特别焦虑,因为她不会说英文也听不懂。但是他有针对性的对我女儿实施一些教育措施,帮助她融入和建立自信。

包括:

1、刚开学时,他让女儿坐在第二排,左右都安排了女儿进班以后交到的第一个朋友,后来座位调整了一次,前后左右都是她平时相处的不错的孩子;

2、课堂上,不遗余力的给女儿机会展示自己,数学课上,他让女儿到黑板上写中国的汉字的一到十;

3、女儿的第一次share news,他“命令”全班同学保持非常安静,让女儿顺利用英文讲完,从此突破语言大关。

但他并不完美。

作为一个第一次当主班老师的人来说,他遇到了同样的挑战:如何建立班级秩序,如何应对调皮的学生,更重要的是还要完成他的教学计划。

记得去年,每次放学的时候,都看到他头发乱乱一脸疲惫,可想而知经历了多大的挑战。

而今年,明显看到他轻松了很多,他自己也跟我说:去年是非常挑战的一年,每个学期甚至每个星期刚开始,都得重新教一遍,因为孩子们忘了祈祷词忘了晨圈忘了曾经做过什么……

今年孩子们已经建立了秩序,每天每个时间段,都知道自己要做什么,所以他觉得世界很美好~

至于出国留学会遇到什么样的老师,进入什么样的班级,相信吸引力法则吧~也要相信上天给你的最好的安排~

但我们能做的是:多了解几家学校,看看哪个学校更打动你的心,哪个学校的风格更适应你的孩子,可以到学校的网站看介绍,可以写信给学校,如果可以最好到学校参观感受一下。

对于这么重大的决定来说,这样的准备是需要的。

留学还需要面对环境适应的问题,这个问题并不因为我们身处华德福学校就不存在,孩子会面临没有朋友、听不懂、无法表达各种困境,也会出现各种行为问题来释放他们的心理上的焦虑。

所以,如果你是抱着逃避的想法来到新西兰,可能并不会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但是,如果:

出国留学是你和孩子都认可的教育规划;

或者移民是你们全家认可的家庭计划;

那么从国内的华德福学校对接到国外的华德福学校,真的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课程体系都是一样的,适应起来会容易一些。

Q&A

很抱歉昨天的文章里忽略了大家关心的非常重要的问题,今天做一个补充,这些数据从个人经验出发,代表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1、费用

国际留学生的学费一年是1万纽币左右,有的学校略高,有的学校略低。合人民币5万元左右。

加上租房吃饭,两个人一年的费用20-25万人民币左右吧~如果买房可能会不太一样。奥克兰买房的话大概需要500万人民币能买一个普通三居的house。其他城市价格比这个低一些。

2、多大年龄可以留学,家长需要陪读吗?

5-18岁都可以来留学,13岁以前需要至少父母一方陪读,13岁以后父母可以在也可以不在这里陪读。

3、签证怎么办?

根据本人血泪经验,如果但凡你有一点想要移民的想法,那么请一定旅游签证过来,过来以后再换签证。旅游签证的申请就很容易了,只要你在国内有稳定的工作,提供足够的资金证明,基本都会很顺利的拿到签证。

过来以后呢?有多种选择,可以选择大人读书孩子也读书,如果大人有合法的学生签证,就可以合法的在这里打工啦!我认识很好的移民中介可以办理这个业务,而大部分新西兰的移民中介申请学校是不收个人费用的,他们从学校拿佣金,对于个人来说,无论是中介申请还是个人申请,要交的费用是一样的,相反因为中介经常跟学校打交道,所以拿到offer更容易。

如果在国内孩子办学生签证,家长办陪读签证,对于将来想要技术移民的人来说,真是寸步难行。

如果你确定你不会考虑移民,只是陪孩子读书,那么就乖乖的在国内办学生签证和陪读签证就可以了。

学生签证办理程序:

1、拿到学校offer

2、交费

3、准备签证材料,国内有中文版,照清单上面准备就可以。

4、如果英语不好,能活下来吗?

这取决于个人的态度,真的,都不包括能力。

新西兰提供各个Level的英语课程,学校里也会为母语不是英语的孩子提供ESOL课程,有的课程是从ABC学起的,所以只要你愿意学习,进步就会一点一点发生,其实还挺有成就感的,但在此之前,一定会遇到因为语言问题而导致的挫败感,有时还是很严重的挫败感。

人是需要表达交流与人建立连接的,一旦这些都不能做,心里会很难受呀,但是,一旦你挺过了最艰难的时期,生活终究会越来越美好。

 

作者:小蕾

热爱生活、热衷教育,目前和女儿生活在新西兰,女儿就读于新西兰的华德福小学二年级。

微信号:jessica0509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