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小蕾在新西兰
作者: 小蕾
简介: 小蕾,热爱生活,热衷教育,喜欢跑步,目前和女儿生活在奥克兰,女儿就读奥克兰华德福小学。

家有学童丨九岁危机的孩子,究竟需要的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2-07-14 09:28:09
分享到:

放学回家的路上,女儿问我一个问题:妈妈,要是有人对你说我讨厌你,你会怎么想?

我的心里咯噔一下,这个时刻,终于还是到来了。

我故作镇定的问,你为什么想问这个问题呢?是不是你想对妈妈说这句话?

沉默。回答:嗯,有的时候...

8fd22a47362547f19b8e7b769dc2118e_th_副本.jpg

一、

我深吸了一口气,是时候面对这个问题了,最近小人的种种表现都在提醒我,那个传说中的九岁危机,来了。

对于9岁的孩子来说,他们的“幼儿”阶段已经结束,正过渡到一个新的发展阶段。9岁前后是孩子意识发展中一个重要的关卡,称为“9岁危机”

他们的自我意识开始苏醒,会认识到他们是个独立的个体,他们即将入世,也因此要面临与父母的分离。

鲁道夫·斯坦纳(Rudolf Steiner)说:“ 九岁这一年孩子正在经历着完全的改变,此时对精神和肉体而言,皆正面临重大转型。”

 

二、

从年初开始,小人经常说:妈妈,这种感觉好奇怪呀,我也不知道我是想哭还是想笑,我觉得我没有以前那么开心了……

读故事时遇到一些紧张的情节,开始说:妈妈,我有一点害怕……

易怒,动不动不叉起腰说:哼!

易哭,似乎又回到了刚刚上幼儿园的日子,每天回到家就哭,而我还不知道原因……

说不,我不想去,我不想做,我不要睡觉……

 

三、

因为一场战争的爆发,让我得到契机去解决这个问题。

周六我带着微留学的家庭一起去海滩玩,玩沙子,玩水,多有意思啊,我直到周三想起来时才告诉她,我们周六要出去玩。

当时她就说,我不想去。

我并没有放在心上,想着只要她玩开心了就忘了。

然而,周六早上,在车上就开始哭,仍然说我不想去,我想呆在家里看书。

已经安排好我去接人再去海滩,肯定不能不去了,她哭的时候我有点生气了,觉得这孩子怎么讲不通道理呢?都已经说过这是我的工作呀!

到了海滩,和小伙伴一起去换泳衣,看起来挺开心的,我看到她换了那件露背的泳衣,我说你还是穿这件连体的吧,不然你身上都被晒黑了。

小人说我不要换。

我说那好吧,她又哭了起来,说你怎么不早点告诉我让我穿这件!

再换完泳衣时大家都已经走了,这时大哭起来,说我不想去,我早就说我今天不想去……他们都已经走了,我想跟他们一起到那里……现在我已经晚了,我想回家……

我这时才意识到我做错了,陪着她哭了一会儿平静下来,她说,你不能告诉他们我为什么哭。

我说好。

就这样,玩了一会儿,又哭起来,继续说我想回家,最终我只好带着她提前走了。

 

四、

回家的路上,一路沉默,她看书,我生气。

到了家里,她的心情开始变好,有说有笑,我更沉默了。

吃晚饭的时候,我忍不住流起泪来,她问,你为什么哭?

我说我不知道,我需要自己呆一会儿。于是关上门,自己开始哭,各种情绪纷纷跑了出来。

无助,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无助,当我要做一件事而她不愿意做时,我该怎么办?

委屈,一个人带孩子又要养家,为此而不得不带着她工作,她却不能体谅我。

害怕,害怕成为一个坏妈妈,害怕女儿会讨厌我。

哭的差不多了,开始思考:

她怎么了?

为什么会这样?

她究竟需要的是什么?

大脑开始高速运转,如果是我,我需要的是什么?

尊重,是的,她的自我意识开始觉醒,她要成为自己了,有自己独立的想法,不再可以什么都是我做主了。

 

五、

想的差不多了,出去跟她说,我们谈谈吧~小人听到这个有点紧张,靠在我怀里。

我说,我知道我为什么哭了,因为看到你不开心时,我不知道该怎么办,而且今天我有点委屈,我还有点害怕,害怕你讨厌我,不爱妈妈了。

小人一下趴在我腿上说,不会的……

我说,我想了一下,我觉得有些地方妈妈做错了,比如说没有提前告诉你我们的计划,没有问你的想法,妈妈向你道歉。从现在起,我们家里的所有事情,我都会告诉你,咱们一起商量再做决定,我知道你长大了,有自己的想法了,不再想只听妈妈的,没问题,我会提前告诉你并且和你商量的,好吗?

嗯。

那下次再遇上我要做而你不想做的事情,怎么办呢?妈妈怎么做会让你觉得舒服?

你得提前告诉我,去哪里,要呆多长时间,都有谁去,要玩什么……

我要带上我喜欢看的书,你要陪我去图书馆借很多很多书……

还得带上我喜欢玩的玩具……

我说,我知道我不是一个完美妈妈,我会犯错,所以我能接受你说:妈妈,我讨厌你对我说话的语气,我讨厌你说这样的话或者我讨厌你什么什么行为……但是,我不接受你只是说,妈妈我讨厌你。好吗?

好!

 

六、

聊着聊着,瞬间感觉,她就像一个乖顺的小猫,不再像以前那个张牙舞爪的小狮子了……

我告诉她我下一周的计划,有哪些事情,然后开始问她,你有什么计划呢?

周一我要去图书馆!

小人在沙发上跳着说,妈妈我有点兴奋!

我心里知道,她兴奋的是她的想法将会被尊重,她可以发出她自己的声音了!

 

周日一天,都腻在我身边,一会儿就跑过来搂我一下,说,妈妈我爱你。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