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小蕾在新西兰
作者: 小蕾
简介: 小蕾,热爱生活,热衷教育,喜欢跑步,目前和女儿生活在奥克兰,女儿就读奥克兰华德福小学。

干货丨新西兰中小学教育系统是怎样的?

发布时间:2021-10-14 09:14:34
分享到:

这世上永远没有完美的教育,到底什么是适合孩子的教育?新西兰的教育又有着什么样的特点?或者说,新西兰的教育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本文来自于我的朋友Summer,很感谢她愿意分享,我们还会继续总结新西兰教育。

1.jpg

1、新西兰中小学教育系统  新西兰政府要求所有6-16岁的孩子必须接受学校教育或在家教育,开始接受教育的年龄可以根据情况提前到5周岁。 

  • 提供1-8年级(5-12岁上下)教育的学校称为全小学(Full Primary) 。
  • 接受1-6年级(5-10岁上下)教育的学校称为基础小学(Contributing Primary), 这里的孩子毕业后需要进入提供7-8年级课程的初级中学继续学习。
  • 8年级结束后孩子们会进入高级中学(Secondary School)  也被称为高中(High School) 或College (沿用英国的传统),来学习9-13年级(13-17岁上下)的课程。学生可以选择上到13年级,也可以在满16周岁结束学习。

2.jpg

2、学校类型 因为人口地域因素,新西兰大部分学校人数在200-400人。一个拥有600-800名学生的小学或初中就已经是很大的学校了。  新西兰为本地学生提供的免费公立教育最高至19岁。因此学校类型与大多数国家相同, 主要分为公立学校(State School 或 Public School),  半公半私学校(Integrated School) 和私立学校(Private School)。

  • 公立学校(State School 或 Public School) 公立学校受政府支持,没有硬性的学费规定,以捐款的形式存在, 通常一年100多纽币。但校服、文具、与课程相关的活动费用、营地、考试费用等通常需要家长买单。
  • 半公半私学校(Integrated School)  这类学校都有一些特点, 如基于宗教信仰的基督教或天主教学校;使用特殊方式教学的蒙特梭利或华德福学校等等。 
  • 新西兰有大约10%的孩子在这类学校学习。这里学校也由政府自助,但学校会收取一定学费(attendance dues) 帮助学校维持其运转。
  • 私立学校(Private School) 私立学校有单一性别学校和男女混校, 有些私立学校会提供寄宿。因为私立学校没有来自政府的财政支持, 针对本地生的学费通常在两万纽币一年上下。 
  • 在家上学(Home Schooling) ,在新西兰还可以选择在家上学,主要针对那些有希望能在家自己教育孩子的家庭,但需要提前与教育部申请并获得批准。会有专门负责教育的员工定期上门指导、查看情况。

3.jpg

3、教学安排  新西兰无论何种类型学校,上学时间通常为早8:30至9:00之间,放学时间下午3点。 一年分为四个学期及四个假期::

  • 第一学期- 每年1月底至4月初 (两周秋假)
  • 第二学期-每年5月至7月初 (两周冬假)
  • 第三学期-每年7月底至9月底 (两周春假)
  • 第四学期-每年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 (六周暑假)

4.jpg

4、关于入学 

学生通常按学区就近入学, 当然也有些学校是没有学区规定的,也就是可以招收所有居住地学生。  在新西兰, 大部分孩子满五周岁时进入小学, 但年满六周岁强制入学。这些学生被称为新生(New entrants)。 一些学校可以允许孩子在满足政府入学年龄要求期间的任何时候入学,只要与家庭时间状况匹配。 而另一些学校则使用另一套叫做同生群入学(Cohort Entry)的系统 , 针对年满五周岁的孩子,需要在每个学期伊始入学。但针对6周岁的孩子仍然可以待他们生日再入学。 

Q:”新西兰为什么会有0年级?  A:五岁的孩子入学时可能被分到0年级或1年级,取决于你在上半年还是下半年入学。  通常来说, 如果孩子在上半年入学,很大可能会被分到一年级, 而下半年入学的孩子一般会分到0年级,待下一年再进入一年级。  但每所学校根据状况不同, 都有各自的规定。

Q:已有学习经历的学生怎么分班?  A:针对已经有学习经历,新到新西兰的学生来说,一年的四个学期皆可入学。通常按照年龄分级, 比如10岁的孩子就分配在5-6年级的班级。 

Q:高中入学的孩子需要思考什么?  A:当孩子进入高中阶段的11-13年级,就需要思考未来他们希望做什么, 学什么,职业方向。因为更高等的教育并不局限于大学或理工学院, 还有学徒、职业培训及其他的工作培训,这些均被称为第三等级教育(Tertiary Education)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