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小蕾在新西兰
作者: 小蕾
简介: 小蕾,热爱生活,热衷教育,喜欢跑步,目前和女儿生活在奥克兰,女儿就读奥克兰华德福小学。

新西兰教育思考系列---自学成才

发布时间:2020-03-25 10:10:12
分享到:

昨晚,女儿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我问干啥呢?

她说,我要写个故事,先做一些research,在网上找些资料……

自从来到新学校,research这个词恐怕是出现频次最多的了,同时也反应出新西兰教育的特色:自学。

意识到这一点时,简直把我自己也惊呆了,原来,新西兰学校一直教的,竟然是自学能力。

 

记得一开学,老师就给了两个网站,用来“自学”。

女儿特别喜欢其中一个网站叫study ladder,做题是以游戏闯关的形式,做对了题能积分,积分可以用来买“装备”,装饰自己的房间。

女儿迅速闯过了一关又一关,数学能力也以火箭速度直升而上。

前不久,我发现女儿攻克了分数和小数之间的转换问题,比如说:3/4=0.75,我尝试给她讲过,可她怎么也不明白,后来我问她怎么学会的,她说 在study ladder上学会的,让我这个当年的数学课代表情何以堪啊!

1.jpg
study ladder的网站,各个科目都可以进行自学

这个学期,教学大纲是关于“文化多样性”。

 

前不久,女儿完成了其中一个作业:做一个海报来介绍一个国家的节日。

女儿又是research一番,对蒙古的Khovsgol Ice Festival 很感兴趣,于是,设计出她的海报。

2.jpg

这个过程,当然不仅仅是设计海报。

通个这个任务,女儿自己也学习到了新知识:这是一个什么节日,是在什么时候庆祝,怎样来庆祝……等等。

然后再通过海报展示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

3.jpg

除了个人自学,学校还相当鼓励团队自学。

前不久,女儿班里的stem项目中,要做一个水力涡轮发电机,怎么做呢?

首先,老师自然是没,有,讲物理、数学、科技等原理;

第一步,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自己上网去research。

查完,就可以动手设计了,当然,学校还是提供一些东西的,比如材料。

4.jpg

然后,就开始做了,最后的成品大概是这样的……

5.jpg

记得看到过这样一个数据:在权威杂志EIU-《经济学人》智库的Worldwide Educating for the Future Index全球教育未来指数报告中,通过16项指标,评估了35个经济体:新西兰在培育年轻人应对未来社会方面领先全球,排在榜单的第一名!

通过女儿的学习经历,在我看来,新西兰的教育,并非赢在知识教育,而是学习能力。

作为父母,我们的知识与能力也都是有限的,同为作为老师,也是有限的。那能教给孩子们的是什么呢?

莫过于:学习能力。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