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她在新西兰
作者: 晓童
简介: 晓童,食品营养硕士,私人营养健康管理师。原500强技术人员,2014年移居新西兰的双胞胎妈妈。分享全面、实用、有温度的健康知识&育儿点滴。分享新西兰华人女性的独特视角&生活。运营新西兰原创营养公众号“她在新西兰” 专注营养、运动、事业、亲子。最大的心愿:与身边的女性朋友,一起稳坐又美又能干、不怂不焦虑的家庭健康领袖。

新西兰逛超市——读营养标签,给孩子选出零食中的优等生

发布时间:2017-11-27 10:59:50
分享到:

作为明智的女性,

挖掘人的本质,是为了给孩子找个好爸爸;

挖掘零食的内涵,是为了给孩子提供最优质的那款。

这么一分析,学会看营养标签多重要啊!

是不是要另外开一篇,怎么读懂男人的内涵啊…

什么是营养标签?

各国的营养标签要求和内容不同,但随着全球化进程,大体上还是类似。只不过,营养标签在新西兰有自己的名字:

-- nutrition information panel (NIP)

NIP的意义

吃的主要目的:

获取营养

于是,NIP的意义:

告诉你吃下去会获得多少营养,

根据自己身体需求选择蛋白、脂肪、钠…偏重不同的产品,保持膳食平衡。

Be Eat-wise。

NIP的主要内容及含义

FSANZ的食品法规规定,NIP 需要标识如下7项内容:

总热量

大量营养素 之 蛋白质

大量营养素 之 脂肪

大量营养素 之 碳水化合物

膳食纤维

微量营养素 之 钠

在提及“如何阅读NIP”之前,咱们先和几个主要成员混个脸熟。

蛋白质的主要功能:

构成组织与修补组织。咱们身体的发育成长、 成长后衰老组织的更新、损伤后组织的新生修补,蛋白质都是主要的成分。 

构成酶和某些激素的成分。 

增强机体抵抗力,构成抗体。

调节渗透压。

供给热能。虽然蛋白质在体内的主要功能并非供给热能,但碳水化合物分解殆尽后,蛋白质开始参与热量释放。

脂肪的主要功能--脂肪也是好学生!:

供给人体热量。脂肪所产生的热量约为等量的蛋白质或碳水化合物的2.2倍。

构成身体组织和生物活性物质。尤其是脑神经,肝脏、肾脏等重要器官中含有很多脂肪。细胞膜的主要成分,形成磷脂、糖脂等也少不了脂肪。

调节生理机能。能防止体温的放散,保持体温。还能保护内脏器官,滋润皮肤,防震。

溶解营养素。有些不溶于水而只溶于脂类的维生素,只有在脂肪存在时才能被人体吸收利用。

碳水化合物的主要功能:

供给热能。糖类是热能的主要来源。在总能量中所占比例大,提供能量快而及时,氧化的最终产物对机体无害。大脑需要葡萄糖作为唯一的能源物资,若血中葡糖糖水品下降,出现低血糖,会对大脑产生不良影响。

解毒作用。肝脏内的糖原水平在机体对毒物的抵抗力和对某些化学物资的解毒作用中有重要的意义。

节约蛋白质。由于人体所需的能量主要由糖类供给,如果糖类供应充足,则不会致使脂肪在体内大量氧化,产生过多的酮体,引起酮症;也不会致使组织蛋白质过度分解,形成负担平衡。

钠的主要功能:

维持酸碱平衡。 

调节体内水分与渗透压。 

与ATP的生产和利用、肌肉运动、心血管功能、能量代谢有关。

维持血压正常。 

选零食 怎么读NIP

妈妈们呢,都是日理万机的好手,一定不能花太多的时间在读标签上。怎么样快手读完,秘诀就在于:

看--重--点!

STEP1:

扫一眼总热量

根据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 US建议,2-8岁的儿童,每天根据运动量的不同,总热量摄取在1000-2000kcal(4600kj-8600kj左右)。为了方便计算与比较各款零食是否优质,我们取一般运动量的均值1500kcal(6500kj)。这样计算, 每顿饭应摄取500kcal(2150kj~按2000kj也可以,方便口算)左右的热量。

如此,将标签上:

每100g产品热量的数值/2150=%

即可得出答案。

总结:比例不超过2/3顿餐,较为理想。

STEP2:

扫一眼蛋白质

学龄前儿童每日摄取50g蛋白质为参考。

毕竟小孩子胃口不大,占了肚子缺不能提供相应的营养,长期容易营养不良。

总结:尽量选蛋白质含量高的。

STEP3:

扫一眼脂肪

学龄前儿童每日摄取脂类占中热量的30-35%。

饼干中的脂肪基本都为人工添加(植物油、奶油…等),不像坚果类产品,是纯洁的天然胖。

总结:尽量选择脂肪含量低的。

STEP4:

扫一眼糖

特注意额外添加的糖!在这个长牙和换牙的关键时期,最好每天不超过10g糖。

这下可以用到咱们在第一期的:如何看零食配料表的学识了。

总结:选择含糖量低的。

STEP5:

扫一眼钠含量

The National Health and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 的建议的每日合理摄入量是460–920 mg。

总结:尽量选钠含量低的。

举个栗子:饼干大比评

下面列出几款饼干的NIP,练习对比一下孰是孰非~

热量:口算一下100g饼干约占2/3正餐的热量,并且磨牙棒小朋友肯定吃不多(因为:累-啊!)。顺利通过。

蛋白质:17.7g!真没想到磨牙棒蛋白含量如此高。回去读一读配料表应该能找到原因。顺利通过。

脂肪:2.3%的脂肪,非常低的含量,良心产品。顺利通过。

碳水化合物和糖:饼干的碳水与大多主食相仿。重点看下糖,只占孩子日常摄入量的3.4%!要不要太健康。顺利通过。

钠:仅占建议摄入量的1/3,灰常健康。

结论:优等生,必须入。

热量:口算一下100g饼干约占2/3正餐的热量,还是可行。顺利通过。

蛋白质:10.2g。中等含量,可以接受。顺利通过。

脂肪:3.6%的脂肪,也算是良心产品了。顺利通过。

碳水化合物和糖:重点看下糖,只占孩子日常摄入量的2.1%!担心孩子牙齿健康受影响,心可以放进肚子里。顺利通过。

钠:等同于全天的建议摄入量。亮个红灯。所以这一款需要妈妈控制每天吃的数量,总钠还是可以掌控的。勉强通过。

结论:中等生,可以入。

 

热量:口算一下100g饼干等于整整一顿饭的热量啊,华丽的长胖啊...。亮个红灯。不予通过。

蛋白质:5.4g。和高热量相比,蛋白含量真的很低。但也无大碍,勉强通过。

脂肪:21.6%的脂肪,几乎是磨牙棒10倍!高热量在这里找到原因了。亮个红灯。不予通过。

碳水化合物和糖:糖竟然是日常建议摄取量的3.8倍,我看着就已经开始上火...亮个红灯。不予通过。

钠:仅占建议摄入量的40%,还算健康。顺利通过。

结论:危险品,尽量不入。

总结

看营养标签5步搞定

控热量,高蛋白,低脂低糖低钠。

参考文献:

1.  http://www.mpi.govt.nz/food-safety

2.  https://www.nhlbi.nih.gov/health

3.  饮食营养与卫生安全 2011

4.  https://www.nutritionfoundation.org.nz

馆家晓童,

食品营养硕士,私人营养健康管理师,现居奥克兰的双胞胎妈妈。

专注女性与孩子的全面健康

(营养 I 运动 I 事业 I 内心),

与大家分享全面、实用、有温度的健康知识与育儿点滴。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