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她在新西兰
作者: 晓童
简介: 晓童,食品营养硕士,私人营养健康管理师。原500强技术人员,2014年移居新西兰的双胞胎妈妈。分享全面、实用、有温度的健康知识&育儿点滴。分享新西兰华人女性的独特视角&生活。运营新西兰原创营养公众号“她在新西兰” 专注营养、运动、事业、亲子。最大的心愿:与身边的女性朋友,一起稳坐又美又能干、不怂不焦虑的家庭健康领袖。

感冒肆虐的冬季 维C,生姜,柠檬蜂蜜水,姜黄... 靠谱还是骗人?

发布时间:2022-06-23 11:24:20
分享到:

coldfood_July2019_704x396.jpg

新西兰的冬季最难熬,温度不低 但是冷;

温度不低 但是潮;

去趟公共场合 身边此起彼伏的擤鼻涕和咳嗽 心理防线首先溃败了...

孩子屡次遭幼儿园退货 熬得是家长的耐心和财力...

冬天 ,自保最重要

1.jpg

我们的口号是 “不当受害者,不当传染源”!

常见的保健方法,到底哪些靠谱,哪些骗人?

 

冬天容易感冒的4个真相

2.jpg

真相1

不是天气冷就会感冒,而是温度、温差变化没有及时调整穿衣造成感冒。

特别是穿太多出汗之后又遇冷,非常容易感冒。

真相2

怕冷导致室内通风不够,给细菌病毒造就了良好的传播和繁殖环境。

天冷难通风,屋里又热又闷。一人感冒传播大众的命中率可比其他随时通风的季节高多了。

真相3

天气一冷大家就懒得呵护身体。别说锻炼身体,连做饭都想凑合,偏爱重口味和肉类。

生活方式的细微但持续的变化,导致免疫力降低,才让细菌病毒有了可乘之机。

真相4

所有的人都会感冒。身体强壮、生活习惯良好的人只不过的感冒的次数会减少,同样的感冒后的症状会轻一些,好得也会快一些。

真相明了,我们看看那些方法能在冬季自保,并有效为家人保驾护航。

 

5个常见饮食方法过招

感冒了?来几粒VC

3.jpg

有相关研究表明,每天摄入建议量200mg的vc,对处于极度寒冷、高压工作环境下的人群(比如基地工作者、士兵...)对感冒次数减少有帮助。好像与大多数人无关,毕竟沉默的大多数都是好端端就病了...

有传说vc可以让感冒快点好。然而,如果已经得了感冒,再服用vc,对缩短感冒进程帮助非常有限。如果你感觉好得快了,很可能是其他因素引起的(比如休息,心里压力变小...等等)。

正解

在感冒易发的季节,保持富含vc的蔬菜水果的摄入,对整个免疫力的提升有帮助。

一个橙子或者一个奇异果,就可以提供140mg的vc,很容易达成建议量的200mg。

不要等已经感冒了再吞vc片,帮助有限。

 

晨起一杯生姜水

4.jpg

生姜有一定的消炎效果,喝生姜水想必会杀死那些感冒细菌吧!

然而,生姜水里有多少消炎有效成分,值得商榷。煮生姜就是沸水提取,是提取效率比较低的方法。能提出多少,提出后在沸煮的过程中会损失多少,还没有数据(科学家们都研究高效率的生姜提取,往营养品、中药药剂方向。)

晨起一杯热热的生姜水,很多时候对带给你温暖的感觉,精神上会好很多。

摄入充足的水分是免疫系统正常工作的必要条件。

水,一直是治愈感冒必须的“火热单品”,早起喝一杯,对感冒治愈肯定有帮助。

正解

如果早起一杯生姜水让你感觉良好,请坚持。

烹饪用生姜请适量,容易上火。

可以选择生姜提取物(ginger extract)相关的营养品。

 

来碗热鸡汤

5.jpg

热鸡汤自带安抚功能。

和饮用水相比,有更丰富的营养,加上一些蔬菜,喝下去已经感觉感冒好了一般。

2000年左右有研究说鸡汤有消炎的功效,但具体情况原因不明朗,之后也没有很相关的研究。

正解

如果喝鸡汤让你感觉好起来,坚持。

毕竟,精神安抚是治感冒的重要方面。

 

Lemon & Honey满上!

6.jpg

一杯柠檬蜂蜜水,Lemon本身大概可以提供27mg的vc。虽然不多,胜在积少成多嘛!随便再加个水果就达成200mg的vc建议量。

蜂蜜可以缓解感冒是有根据的,效果不比处方药差,特别是麦卢卡蜂蜜。蜂蜜的抗氧化物含量很高,自带消炎功能。

请注意1岁以下的孩子不要给蜂蜜,一些细菌可能会让小婴儿致病并且后果很严重。

正解

柠檬蜂蜜水可以有。

单独的麦卢卡蜂蜜水也可以有。

感冒期间每天几杯蜂蜜水是个靠谱疗程。

 

加点姜黄

7.jpg

姜黄是个好东西,其中的有效成分姜黄素对感冒和炎症的效果是有数据支持的。

在肉类烹饪中加入姜黄,调味暖身。但指ta治感冒,有一定的困难。因为姜黄素在普通形态下,人体的吸收率极低。用来调味可以,但大把吃姜黄粉,留给你的很可能只是黄黄的双手(姜黄染色太厉害了)和厨房。

正解

烹饪用姜黄适量就好。不必有执念。

在调味料中加入黑胡椒等有助于姜黄的吸收。

可以选择姜黄提取物产品,不用太纠结标签上的姜黄素含量,尽量选择脂质形态的。吸收了才是硬道理。

 

终极方案汇总

水果蔬菜吃够

8.jpg
丰富的蔬菜水果提供大量的微量元素和植物素,都是免疫系统强壮起来的利器。

多摄入膳食纤维

9.jpg
膳食纤维提供益生元,研究表明对免疫细胞在肠道中的存活有益。

多洗手

10.jpg
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细菌病毒的传播,在冬季尤为重要。现在幼儿园的娃们都被教导:打喷嚏用手肘挡着,不用手,免得传播细菌病毒。

房屋尽量通风

11.jpg
虽冷,也请定时通风一下下。

病了就在家休息

12.jpg
不传染别人,也免得被别人传染。

保持心情愉快 管理好压力

13.jpg
情绪低落对免疫系统有抑制作用。这条虽然最难,但更值得努力。

 

常见饮食自保法 

靠 谱 清 单

整个冬季每天至少1-2个富含vc的水果。

鸡汤可以喝,如果觉得有用。

生姜水可喝,如果觉得有用。

每天喝几杯蜂蜜水。

选择易吸收的姜黄营养补充剂。 

 

QQ截图20190521120916.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