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她在新西兰
作者: 晓童
简介: 晓童,食品营养硕士,私人营养健康管理师。原500强技术人员,2014年移居新西兰的双胞胎妈妈。分享全面、实用、有温度的健康知识&育儿点滴。分享新西兰华人女性的独特视角&生活。运营新西兰原创营养公众号“她在新西兰” 专注营养、运动、事业、亲子。最大的心愿:与身边的女性朋友,一起稳坐又美又能干、不怂不焦虑的家庭健康领袖。

新西兰牙医10问10答:保护牙齿常见问题

发布时间:2019-11-05 09:27:00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jpg

Dr Jenny Liu 简介

1.jpg

Jenny Liu出生于中国北方,中学时随家人移民新西兰。2005年,获得奥塔哥大学牙科学士学位。临床工作多年后重返校园,获得奥塔哥大学牙周病学临床牙科博士学位。此外,她还深入参与奥塔哥大学和奥克兰理工大学的牙科专业本科教学工作。2014年,Jenny加入AucklandPerio,一家专门治疗牙龈疾病和种植牙科的专科诊所。

在工作之余,Jenny喜欢在奥克兰美丽的公园散步、旅行和参加教会活动。

2.jpg

 

关于牙线

3.jpg

Q1 谁需要用牙线?

孩子就需要用牙线。

只要长出的两个牙齿有碰到(两个牙齿之间有接触点),就要用牙线。

简单说就是,只要有牙刷刷不到的地方,就要用牙线。

Q2 牙线应该刷牙前还是刷牙后用?有区别吗?

没有区别,看自己习惯。

使用牙线主要是能够清除牙刷无法触及的齿缝紧密连接部位之间的牙菌斑。所以不管是刷牙前还是刷牙后用牙线效果都是一样的。

 

关于漱口水

4.jpg

Q3 漱口水到底有用吗?怎么用?

我们通常建议口腔有疼痛、或口腔手术后不可以刷牙的患者使用漱口水,来达到抑制细菌的作用。

但如果能够正常刷牙、用牙线,就没有必要使用漱口水。

Q4 怎么选择漱口水?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漱口水有两种:

一种是含有精油作为有效成分的,杀菌效果一般可以维持两三个小时,因此在大部分时间还是无法保护牙齿的。

另一种是含有洗必泰的处方类漱口水,这种漱口水是很有效,药物成分可以达到消毒抑菌的作用,但长期用可能会对味觉产生影响,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不建议长期用。

简单来说,漱口水是在特殊情况下短期使用的口腔护理产品,不能代替刷牙和牙线,是一种辅助性的口腔护理产品。

 

关于刷牙

5.jpg

Q5 孩子从多大开始刷牙?

有牙齿就要开始刷牙。从孩子长出第一颗牙齿开始,就要开始刷牙。

Q6 刷完牙如果又吃了东西,睡前还需要再刷一次吗?清水漱口足够吗?

要看吃什么东西而定。一般情况的话用清水漱口就够了,没有必要再刷一次牙。除非有食物残渣残留,有塞牙的感觉,那还是要刷牙的。当然,还是建议晚上刷牙后不要再吃东西了。

 

关于换牙

6.jpg

Q7 孩子乳牙还没有掉,恒牙已经长出(shark teeth),需要看医生吗?

需要。一般遇到这种情况,我会建议孩子拔掉乳牙。但是也需要依情况而定。所以当孩子出现这种情况时,要及时去看牙医,牙医会根据具体情况作出专业的判断、给出适合孩子情况的建议。

 

关于牙龈出血

7.jpg

Q8 牙龈出血应该用抗敏牙膏吗?

牙龈出血要看牙医,用抗敏感的牙膏不管用。

大家必须要了解的一点是——牙龈出血是不正常的表现,健康的牙龈是不会出血的。牙龈出血是口腔疾病的常见临床表现,意味着牙龈发炎,也可能是全身系统性疾病的信号。因此出现牙龈出血情况时,要及时看牙医。

 

关于孕期护齿

8.jpg

Q9 孕期护齿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

孕期护齿和普通人护齿的方式并没有很大不同,还是要认真刷牙漱口用牙线、定期看牙医。

第一个trimester要避免看牙医(注:第一个trimester是指妊娠第一期,一般是指从怀孕开始到第12周结束——编者注),度过第一个trimester之后,大部分的牙科治疗(如洗牙、牙科补缀、根管治疗等)其实都没有问题。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孕期因为荷尔蒙的关系,容易导致牙龈发炎之类的口腔问题出现,因此更需要认真刷牙、用牙线,及时彻底清洁口腔。

Q10 孕期牙齿的好坏会影响到肚里的宝宝吗?

一般来说,如果是普通的蛀牙问题,不伴随疼痛、发炎之类的情况,不会影响到肚里的宝宝。但如果是牙周疾病,可能会造成胎儿早产、体重过轻之类的情况出现。所以,如果有牙周疾病的话,在备孕时要及时就诊。

 

关于牙齿好坏的遗传

9.jpg

Q11 牙齿不好会遗传吗?(Bouns提问)

牙齿不好是会遗传的,比如牙周病是有很大遗传可能的。

另外就是导致蛀牙或牙周病的口腔细菌容易通过唾液交叉感染,由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传染给孩子,所以父母或其他家庭成员要尽量避免将自己唾液污染过的食物或餐具给孩子食用或使用。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

QQ截图20190521120916.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