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她在新西兰
作者: 晓童
简介: 晓童,食品营养硕士,私人营养健康管理师。原500强技术人员,2014年移居新西兰的双胞胎妈妈。分享全面、实用、有温度的健康知识&育儿点滴。分享新西兰华人女性的独特视角&生活。运营新西兰原创营养公众号“她在新西兰” 专注营养、运动、事业、亲子。最大的心愿:与身边的女性朋友,一起稳坐又美又能干、不怂不焦虑的家庭健康领袖。

新西兰夏日 "防晒" "防蚊" 指南

发布时间:2022-10-26 12:45:16
分享到:

当我们肆意的享受着大自然馈赠的夏日美好时,这个“大礼包“里还搭配着一些不那么令人愉快的“小伙伴”,其中需要我们强加防范的就是高强度的紫外线和高活跃度的蚊蝇了。

虽然一年四季都需要防晒,但由于夏季紫外线强度过高,导致日光性皮炎患者以及其他晒伤患者的几率也大幅增加,所以在炎热的夏季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

1.gif

以下表格是新西兰主要城市全年正午时分的UV平均值,可以看出冬季最低,夏季最高:

1.jpg

根据NIWA(新西兰国家水文与大气研究所)给出的建议:当UV指数低于3时,无需采取防护措施,并且短时间的暴露在阳光之下,可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但是,除此之外,建议在所有时间段,采取防护措施,保护皮肤免被晒伤。

另外夏季也是蚊蝇活跃的季节,被蚊蝇叮咬后要引起注意,被一些毒性较强的蚊蝇咬伤可能会造成很严重的后果,轻则留疤,重则溃烂。所以也请大家一定不要忽视,做好及时处理。

那么,夏天怎么防晒才不会被晒黑晒伤、在户外活动时如何有效防止蚊蝇叮咬呢?下面我们就整理了10个防晒防咬小笔记,希望无论是大朋友还是小朋友们都可以在这个夏天享受新西兰超长待机的纯真夏季。

 

PART-1

防晒原理走一波 

人体皮肤之所以会晒伤变黑,“罪魁祸首”就是紫外线。长波紫外线UVA(又称“室内紫外线”)会使皮肤变黑和中波紫外线UVB(又称“户外紫外线”)会令皮肤晒伤,它能够顺利穿过大气层到达地面。因此,这两种紫外线需要小心提防,避免接受过量照射。

2.jpg

 

PART-2

分不清楚的防晒霜标志

SPF是抵御UVB的力量Sun Protection Factors 的缩写,后面的数值代表防护时间,在新西兰我们最常看到的就是SPF30和SPF50这两种了。

SPF30=30*10=300分钟(有效防晒时间)

SPF50=50*10=500分钟(有效防晒时间)

PA+是防护UVA的能力Protection of UVA的缩写,也就是防止晒黑晒老的能力,后面的加号代表有效强度。

PA+ 表示有效,可延缓晒黑时间2-4倍

PA++ 表示相当有效 可延缓晒黑时间4-8倍

PA+++  表示非常有效 可延缓晒黑时间8-12倍

PA++++  表示超强有效 可延缓晒黑时间12-16倍

举个栗子:SPF50和PA++++如果出现在一瓶防晒霜的包装上,则说明:这瓶防晒霜的有效防晒时间为500分钟,它对UVA的防御效果是超强有效。

6.jpg

 

PART-3

如何选择防晒类别

化妆品、护肤品都是认肤质的,防晒品也不例外,所以需要根据自己的肤质选择合适的防晒产品。

油性肌肤和中性肤质可以选择清爽不油腻的防晒霜或者防晒喷雾;

干性肌肤可以选择有保湿效果的防晒霜,既能防晒又能起到一定保湿作用;

宝宝肌肤和敏感肌肤建议选择纯物理防晒霜,化学防晒产品容易含致敏成分。

3.jpg

PART-4

在新西兰如何防晒

强烈的光照已使新西兰成为皮肤癌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新西兰的相关组织协会大力倡导防晒霜是有效防止皮肤癌的直接手段。

新西兰健康促进机构(HPA)建议民众应该选购Broad Spectrum SPF广谱防晒(同时防护UVA和UVB)并且至少SPF30以上。UVA虽不会导致晒伤,但会让皮肤变黑老化,因为它能更深入皮肤,对胶原蛋白产生更大影响。

4.jpg

 

PART-5

正确使用防晒霜方式

在出门前20分钟涂抹,

出门后10-20分钟后进行第二次涂抹,

之后每两个小时涂抹一次。

 

PART-6

饮食搭配防晒不累

夏季要少吃感光食物(菠菜、韭菜、芹菜、香菜等);深色食物(黑豆、黑芝麻、赤豆等)、油炸类食物以及咖啡、浓茶、可乐等。

多吃富含维C的水果,比如:草莓、番茄、奇异果等。尤其是番茄,要知道,很多的护肤品中都有番茄提取成分。如果每天食用40g番茄,可有效减少被太阳晒伤的风险。

2.gif

PART-7

新西兰蚊蝇知多少

来到新西兰的夏季,户外活动几率大大增加,几乎每个家庭的family day都会选择带着娃们去和大自然亲密接触。有水有草的地方,自然少不了蚊子,而在新西兰能与蚊子齐名的另一种小恶魔,那就当属新西兰沙蝇Sandfly。

5.jpg

我们先来说蚊子,新西兰有十六个种类的蚊子,其中有十二种蚊子是新西兰独有的,另外四种是外来品种。在新西兰最常见叮咬人类的是花蚊子,被其叮咬后的患处恢复是一个漫长且忧伤的故事。因其毒性比国内的蚊子高,所以往往被花蚊子叮咬造成的红肿会持续很长时间且又痛又痒,尤其是夜间会加重感觉,让人夜不能寐。

再来了解一下同样臭名昭著的沙蝇。这种凶狠的、体型还没有半只蚊子大的昆虫遍布全世界很多的地方。在新西兰沙蝇有13种,其中只有2-3种类攻击人类,咬人最厉害的是新西兰蚋。

与蚊子不同的是,沙蝇在叮咬皮肤时,我们是可以感觉到疼痛的。不同的人对沙蝇叮咬的反应也不同,有一些人会出现类荨麻疹和强烈的瘙痒症状。

沙蝇叮咬造成的包或肿块,需要至少2-4个礼拜才能开始消退,在这段时间内被叮咬的人会感觉到无比的刺痒,夜不能寐;在症状缓解后,肿痛消退完毕,皮肤上还会留下一个个难看的疤痕,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才能完全看不到。

 

PART-8

蚊蝇叮咬知识点

与蚊子相同,沙蝇在交配后,雌性沙蝇会因为需要为体内的卵提供营养而四处吸血。而雄性沙蝇则彻头彻尾的是素食主义者,它们只以植物的汁液为食物。

沙蝇与蚊子不同,沙蝇依靠“视力”而不是感应人体的热量、气味和二氧化碳来寻找人类。所以沙蝇一般只在白天的户外展开袭击,而在清晨和傍晚光线尚可的情况下最疯狂。清晨攻击人们的沙蝇是刚刚孵化不久的成虫,而傍晚攻击人们的沙蝇是刚刚在白天产过卵的母沙蝇。

蚊子咬人的方式是轻轻的刺入你的皮肤,吐出让你麻痹的化学物质,偷偷吸血。

沙蝇可就没有蚊子那么客气了,它的方法是停留在你的皮肤上,用锯条一样的口器直接切开你的皮肤,然后在渗出血液的伤口上吸食,这也就是人们被沙蝇咬后感到刺痛的原因。

 

PART-9

防止叮咬小妙招

防御永远比治疗更重要!我们在选择防蚊蝇产品时,无论是物理产品还是化学产品,尽量选择纯天然配方,避开对人体有毒副作用的成分,尤其对宝宝会更安全一点。

物理防蚊蝇方法:

1.在户外活动时,穿着透气性好的长衣长裤是最简单也最直接的防叮咬办法。

2.超声波防蚊手环,通过模拟特定声音频率驱赶蚊蝇。

3.灭蚊灯,利用多维生物诱导技术(光波、温度、气息),有效消灭蚊蝇。

化学防蚊蝇方法:

1.将防蚊液涂抹在裸露的皮肤上达到驱蚊效果。宝宝们在新西兰各大药房、超市都可以找到驱蚊液或喷剂(insect repellent),专家建议选择纯天然成分配方产品(无酒精、无DEET、无化学成分)。

2.蚊香/电子蚊香片/蚊香液,无论是从方便程度还是驱蚊效果上都比较优秀,但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有机化合物,尽量避免在婴幼儿附近使用。

3.杀蚊气雾剂,含有效杀灭蚊蝇的化学成分菊酯,可用于蚊蝇密集区域快速灭虫。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QQ截图20190521120916.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