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肖宇高尔夫
作者: 肖宇
简介: 新西兰Panda Golf学院创始人,高尔夫教练,高尔夫资深媒体人士,青少年高尔夫运动推广者,曾担任The First Tee青少年高尔夫教学机构教练,搜狐网高尔夫频道主编,中国高尔夫网络电视台CEO, 新西兰SEC集团CEO,新西兰Pegasus高尔夫球俱乐部董事等职务,在青少年高尔夫教育与培训,全媒体传播与品牌推广,高尔夫体育赛事运营与管理等领域有丰富经验和资源。

我为什么还是建议学太极拳?

发布时间:2020-05-20 10:43:56
分享到:

这两天,一段某太极拳大师被民间搏击爱好者KO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当太极大师不出三个回合就被三次击倒在地,不省人事之后,对中国传统武术的质疑甚至调侃声在网络上再次涌起。

1.jpg

而我一直对这场比赛存在质疑,不明白这位年近7旬的太极大爷为什么要和比自己小20岁的人交手,是比赛背后有巨大的商业利益在驱动?还是太极大爷真的自己把自己给骗了,认为自己是张三丰转世呢?大爷这么大年纪了,有一众徒子徒孙们伺候着,收收学费,日子应该过得也不差啊,为什么要自找苦吃,丢人现眼呢?

2.jpg

又看到相关的视频,太极大爷曾经去英国开馆并挑战当地的拳王,而且是凯旋而归。大家都说明白了是假打,大爷也承认是假打,但加了一句话,大意是说“亏了是假打,如果真打的话对方就要倒霉了”。

而就在这场比赛结束后,鼻青脸肿的大爷又出来说话了,意思是原本他有机会打断对手的鼻子,但因为考虑到“武德”,所以他“点到为止”,但是对方却不了解武术规则,直接一拳把他击倒在地!按照大师的说法,如果他当时直接一拳发力,对手的鼻骨就被打折了,也就没有后来3次被击倒了!而这次擂台赛输的将是对方!有网友留言,肯定是对手输了,因为对手已经受了内伤,百年之内必死无疑!

3.jpg

而且我又注意到一个细节,本来当天的比赛安排是另外一个对手和太极大爷对阵,但不知为何没来,而这个对手是临时在现场毛遂自荐的,所以就无法作假了,我想这也许是最接近真实的答案吧。

说实话,这个事件令我感到有些悲哀,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一个强身健体,修身养性,老少咸宜的运动方法,挺好的事情,结果给搞成这样。也许我多虑了,胜败乃兵家常事,一场较量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那种以传统武术当幌子,招摇撞骗,厚颜无耻的行为,就实在令人不耻了。

4.jpg

我一直是力挺太极拳的,之前也专门学习过太极拳,只可惜没有坚持下来。我也专门写过文章,认为练习太极拳,可以非常好地去体会放松与发力之间的关系,从而运用在高尔夫的挥杆中,而我现在依然坚持这种观点,没有放松就没有发力。

5.jpg

有人对放松有误解,认为放松就是不使劲,这是错误的,放松的目的是激发出最大的力量。但是,力量这个词又容易引起人的误解,以为就是力气大,有劲。对此,我的偶像,一代宗师李小龙还专门作出了解释,说明了力气和劲力是两种不同的概念,之间存在显著的区别。他对力气的定义是“运用身体主要力量的一种能力”。对劲力的定义则是“随着身体快速且突发性的动作,最大限度地产生并释放爆炸性攻击力的能力”,他还说:“劲力强调的是加速度性质的力量爆发。”劲力其实是来自于正确的时机、正确的着力点以及脚和身体的准确位置、平衡性等综合协调的作用力。而高尔夫击球,需要的就是劲力,而要想正确使用劲力,首先就要学会放松。

6.jpg

回到太极拳,其实也是强调最终的目的是要发力的。记得一位真正的大师说过,学习太极拳认为不用发力那是扯淡,四两拨千斤,首先你要具备千斤的力量,才能谈怎么用四两去拨。的确,不会发力,不具备比对手更强的速度和力量,就无法去实战,无法实战就不要去擂台上嘚瑟,不要说自己是杀人技,最终只能被自由搏击或MMA之类痛击并在地上碾压,贻笑大方而已。

那么,怎么能做到发力呢?还是以太极拳为例,太极拳的发力讲究足为根,就是说脚是力量的根基,下盘始终保持稳健,所有的动作都是脚先动,而发力时力量是由腿而发,腰部作为主宰,将力量传到手臂,所以说手臂不是主动发力的,而是力的传导者。真正的太极高手胳膊都是软软的,但发起力来能量惊人,就是因为他们懂得如何把全身的力量都集中在手臂并发出去。同时,虽然发力的顺序有先后之分,但太极拳讲究的是一个整体的配合,上下九节,节节贯通,所有的动作都是一气呵成,达到一种融会贯通的境界。而以上这些,也恰恰是和高尔夫的挥杆原理所吻合的。

7.jpg

说到高尔夫实际教学,很多教练都说过,高尔夫的挥杆只要80%的力量就好,但问题是,许多人还不知道自己百分之百的力量有多大,到底能把球打多远,从何而谈八分力呢?在实战中,你的击球不远的话,怎么和别人去较量?当看到麦克罗伊,达斯丁-约翰逊之流的大炮手,四杆洞一杆攻上果岭,下一步就是抓鹰的时候,对手的心态该是如何的崩溃。当然,对于初学者而言,我经常说的是打准比打远更重要,然而,距离也是高尔夫比赛中相当重要的因素。在这里,我只想说,高尔夫练习增加距离的方法有很多,各种体能练习,Tabata,普拉提等等,但练习太极拳也是其中一个比较实用而有效的方法。

最后,还是用李小龙的一句话作为结尾吧,“首先放松,然后把身体的每一块肌肉都调动起来,将所有的劲力都集中在我的拳头。欲爆发强大的攻击威力,就必须完全放松,积聚你的力量,朝向目标,将你的意念力和所有的劲力瞬间释放出来。” 

8.jpg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

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