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肖宇高尔夫
作者: 肖宇
简介: 新西兰Panda Golf学院创始人,高尔夫教练,高尔夫资深媒体人士,青少年高尔夫运动推广者,曾担任The First Tee青少年高尔夫教学机构教练,搜狐网高尔夫频道主编,中国高尔夫网络电视台CEO, 新西兰SEC集团CEO,新西兰Pegasus高尔夫球俱乐部董事等职务,在青少年高尔夫教育与培训,全媒体传播与品牌推广,高尔夫体育赛事运营与管理等领域有丰富经验和资源。

论学习高尔夫的捷径

发布时间:2020-11-09 10:52:41
分享到:

我一直认为高尔夫是一项适合8岁到80岁的运动,有广阔的市场可以细分,也许中老年高尔夫是未来的风口,让我们拭目以待。

1.jpg

受新西兰最大的中文网站天维网的邀请,我和合作伙伴一起做了一期普及高尔夫知识的视频直播节目,在天维网、油管和一直播平台同步播出,反响很热烈。(直播回放链接:天维新视野第4期丨@新西兰家长们,让你的孩子感受小白球的魅力吧

很多网友的问题还是集中在初学者如何学习高尔夫以及如何有效提升水平,在此谈一下我的一下看法。

每一个打高尔夫球的人心中都有一个愿望,就是能够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水平,于是大家通过各种各样的途径希望实现这个愿望。这些途径包括整天在练习场不断的练习,看各种高尔夫球书籍和视频,从朋友那里得到一些所谓的窍门,模仿职业选手的动作,购买最新的球杆,更换高尔夫球等等,但实际效果怎样只有自己知道了。

我一直在强调,高尔夫不仅仅是一项身体上的运动,更是一种“馒头”运动(头脑运动),心理的运动,有多少人能够做到摆好击球姿势以后,面对那个小白球胸有成竹,能够自由的挥杆,击出自己想要的那一击呢?又有多少人在击球前胆战心惊,瞻前顾后,犹豫不决,然后就是自己也不知怎样把球打出去的,您是属于哪一种呢?

2.jpg

如果说有所谓的最高境界,那么我认为击球的最高境界应该在于能够自由的控制,控制你的挥杆,控制你的球路。但这种控制是来源于平时有效的练习和一种强大的心理素质,这是需要一个过程,也许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此而言,在高尔夫的道路上没有什么速成可言。

谈到控制,在人的一生中有很多的事情是无法控制的,天灾人祸,生老病死,这都是我们所无法控制的,但有些东西是我们可以控制的,那就是我们的思想,我们看待问题的角度,我们对某个事务的理解和认知,同时我们的头脑能够控制我们的身体,去做出某种动作,这就是学习高尔夫的过程。

3.jpg

高尔夫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改变思维的过程。我们经常在练习场上看到大多数人都在那里苦练Driver, 一筐球接着一筐球的,练得汗流浃背,乃至腰酸背痛,精神实在是可嘉。大家都知道一个叫做1万小时定律的东西,但是忽略了一个问题,举个例子,同样在做同一件事情,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为什么有人能够成功,有的人依然默默无闻呢?是运气的原因吗?刻苦练习没错,但正确的方法更重要。练习不能带来完美,而完美的练习能带来完美。

话又说回来,什么是完美的练习方法呢?我的答案是因人而异,但也有共识,那就是在学习高尔夫的过程中,我们要不断地改变以前一些观念,而且能够举一反三,在理解的基础上不断练习,这样才会不断进步,始终享受自我实现所带来的乐趣。

举了例子,一般初学者都会把突破一百杆作为前期目标,在这里可以告诉大家一个独门秘籍,不是关于高尔夫的,而是关于网球的,而且只需要用这一招,你就可以打败目前世界上所有的网球高手,不管他是世界冠军还是宇宙冠军,想知道这一招是什么吗?其实很简单,那就是每次你都能够把他打过来的球击回到他的场地界内。这当然是个玩笑了。但是您也不妨细细琢磨一下,高尔夫也是同一个道理,在正常的情况下,如果每次您都可以把球打到球道上,而没有出界,掉水里了,找不到球了等各种情况发生,您还怕不会突破一百杆吗?

5.jpg

再举个例子,在练习场上,我们能见到的,大多数人都是在苦练长杆和一号木,而花几个小时在那里练推杆和切杆的人不多。但是根据有关的数据显示,以一名球手目前的成绩是100杆为例,如果经过了数月的刻苦练习,开杆的距离提高了25%,就是说如果以前可以开球到200码的话,现在可以开到250码了,那么总杆数能够降低多少杆呢?也许答案会出人意料,仅仅是几杆而已。同时,假如这个100杆中有50杆是推杆,如果这名选手同样花费数月苦练推杆的话,推杆的杆数下降了25%,那么他的总杆数可以下降多少杆呢?答案是12.5杆。

我认为,一个好的高尔夫教练并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是关注一些动作上的细节,而是应该能够有效地帮助学习者不断地克服在球场上和练习场上所遇到的问题,帮助他们去打通这些障碍,不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的,能够令他们不断地提高和进步。

而作为高尔夫的学习者,重要的是不要急于求成,不要一味的去模仿,也不要人云亦云,而是首先应该了解自己,相信自己的能力,知道每个人都是有独特的潜能,学习高尔夫的过程也是一个自我实现的过程,同时还要明白一个道理,就是想要游泳先要学浮水,想要跑步先要学走路,要盖大楼先要打地基,学习高尔夫也是如此。

5.png

当然,以上这些只是给大家提供一些思路,如何事半功倍地去练习高尔夫,如果说真的有所谓的捷径的话,也许这些应该就是了吧。学习高尔夫最大的成本是什么,不是金钱,而是时间。希望我的这些闲言碎语能够给初学的朋友们提供一些帮助,愿你们早日能享受高尔夫的乐趣。

 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