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肖宇高尔夫
作者: 肖宇
简介: 新西兰Panda Golf学院创始人,高尔夫教练,高尔夫资深媒体人士,青少年高尔夫运动推广者,曾担任The First Tee青少年高尔夫教学机构教练,搜狐网高尔夫频道主编,中国高尔夫网络电视台CEO, 新西兰SEC集团CEO,新西兰Pegasus高尔夫球俱乐部董事等职务,在青少年高尔夫教育与培训,全媒体传播与品牌推广,高尔夫体育赛事运营与管理等领域有丰富经验和资源。

老酒装新瓶,欢迎初学者品尝

发布时间:2022-03-07 09:10:46
分享到:

偶然间翻到一篇旧文,让我思绪万千。若干年前,刚刚在新西兰读完高尔夫专业课程,潜心研究高尔夫的各种教学理论,达到痴迷的程度。当时新浪的博客正火热,便斗胆在上面写了若干文章,并因此结交了众多球友,大家一起探讨,一起交流,有很多的真知灼见,也有善意的争辩和讨论,那种氛围让我至今依然怀念。

后来因为工作原因回国,虽然一直扎根在高尔夫行业,但离教学渐远。时光荏苒,造化弄人,谁知如今又回到了新西兰,再次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涯,一切又开始变得熟悉起来。这篇文章转自一位博友,红字引用我曾经写过的一些教学理念,加入了博友自己的思考和体会,现在我又加上了注释,对于一些初学者而言,个人认为,还有非常具有指导意义的。

1.jpg

不知这位博友目前是否安好,是否还在绿茵场上挥杆,仅献上我无尽的祝福!

 

1、下杆杆头滞后是对的,上杆肩膀要转到下巴下面也是对的,重心要在两腿中间转移是没有问题的,击球时释放杆头手腕自然翻转也是正确的,但高尔夫的挥杆动作是一个整体,生硬的把这些动作单独拿出来去强化练习,而不考虑其中的前因后果,自然会出现问题,有的时候还会钻进牛角尖转了半天也出不来。

思考:我现在何尝不是在练习和不断的纠正这每个动作的细节呢?该怎么办?任自己自由发挥的打?不行!我觉得应该是在击打每个球之前,把所有动作在脑子里过一下,然后没有任何停顿的挥杆击球,打出去之后总结哪里错了,哪个动作不到位?然后再次重复上述过程。应该会有所提高吧!?

我的注释:可以做一些分解动作的训练,我现在的学生也是这么练习的,但一定要把高尔夫挥杆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否则就会出现瞎子摸象的结果。

2.jpg

2、对于初学者来说,一些动作的完成是建立在长时间练习的基础上的,并且是和每个人的身体情况相关联的,如果非要刻意模仿的话,只能是东施效颦,适得其反。更重要的,高尔夫的挥杆动作是一环套一环的,如果你的上一个动作还存在问题,比如说上杆时重心反转,那么下杆时又怎么可能会做出释放杆头的动作呢?

思考:向我这种体型的“选手”,就不能太勉强自己,不一定非要上杆到太靠后,最近体会还不如只上到眉梢的地方挥杆流畅。是啊,“挥杆的动作一环套一环的”,看来保证每个动作到位是正确挥杆的必要条件,但是流畅就是充分条件了。“流畅”,靠击球量,靠体会,靠思考,靠学习,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吧!

我的注释:思考的非常到位,世界上没有一套所谓标准的挥杆动作,老虎伍兹的挥杆是他的挥杆,不是你的,重要的是通过学习和思考,建立一套适合自己的能够持续稳定的挥杆动作。

 

3、打球时间越长,就越感觉刚开始学的那些基本功的重要性。所谓站姿就是你在准备击球时身体各个部分的状态和姿势,包括你的双脚,膝关节,髋部,脊椎,胸部,肩部,头部,下巴,两臂和双手,每个部分是否都处于一个正确的状态和位置,并且能够和其他部分有效的配合,这就是击球的前提条件。一个好的站姿,而且在随后动态挥杆过程中仍然保持这个意念,就能够令你身体的各部分精确的配合,从而有效的完成围绕轴心的旋转运动,同时激发出更大的力量,更好的提高击球的准确性和可重复性。简而言之,通过一个好的站姿,你能够在随后的挥杆中更好的体会到重心的转移,力量的释放,以及身体和手臂的协调配合。

思考:这段话看来要牢记在心了,以后争取每次都能抢到那个后面放着大镜子的练习打位。呵呵。

我的注释:这也是每次上课我都会向学生们强调的,基本功,基本功,基本功!记得练武者有这么一句话,练武不练功,到老一场空~

3.jpg

4、“Don't hit the ball with your backswing."就是说你的击球不是靠上杆动作完成的。为什么要说这句话呢?因为他看到很多高尔夫初学者对上挥杆的动作过于关注,认为只要上杆动作做好了就可以把球击好,反而忽视了下杆的重要性。当然,我的意思并不是说上挥杆不重要,挥杆的每个环节都很重要,如果你的上挥杆的基本动作都已经做出来了,却还不能击好球的话,就需要从下杆来找问题。

思考:我正是这个阶段的问题,总觉得打不好球是上杆有问题,看来明天得去和现在的教练沟通一下了,得加强一下下挥杆的动作训练,要些方法去。

我的注释:因为高尔夫教学往往都会从上杆开始教起,手的位置,胳膊的位置,肩膀的转动,胯的转动,重心的转移等等,但初学者往往无所适从,我现在的方法是强调半挥杆转身击球练习,从一开始就让学生关注的是“转身”和“击球”。

 

 5、Simple和Easy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Simple的事物不一定就能easy的去实现。关于下杆动作,其实基本要领并不复杂,就是通过重心转移,将右肘收回到腰部,然后转身击球,但要注意,这不是简单的三个动作,而是一个整体的动作。反复的练习,找到那种感觉和节奏,肯定会对你的击球有质的帮助。这个练习不一定非使用球杆,空手也照样可以做,同时注意眼睛要始终盯着球位。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你可能会发现球不再右曲了,而且打远了,这就达到目的了,但这需要一个过程,一个并不esay能实现的过程。

思考:这个基本要领看似简单,我虽然每次击球前都想着,下挥杆时右腋下夹紧,双臂沿身体内侧下摆,偶尔能有好的效果。看来还是体会到了一些,但是动作不到为,加强击球量。一个字:练!两个字:苦练!三个字:还得练!呵呵。

我的注释:往往看似简单的东西,却是最难做到的,高尔夫挥杆也是一个从繁入简,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需要耐心和毅力,还有正确的方法,如果能做到这些,每个人都能打好高尔夫!

 

 4.jpg

 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