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乡村生活
作者: 东还
简介: 九十年代中期,不顾父母劝阻,放弃了在繁华大都市北京的工作和生活,来到新西兰南岛基督城,一个只有三十几万人口的小城市,从此开始了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其间无数次怀疑当初的选择,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相信走得越远,看到的风景越精彩,人生也更丰富。亦相信,当上帝关了一扇门,必打开另扇窗。每天我坐在这扇窗前,用我的文字描绘窗外别样的风景。

新西兰乡村生活系列丨一百五十株“林妹妹”

发布时间:2018-04-15 14:54:00
分享到:

秋天到了,早晚一下子变得凉飕飕。可是这两天却又忽然出奇地热起来,身上的秋装也穿不得了,中午在花园里劳动,穿着单衣,还挥汗如雨,真好似夏天又回来了。

周一的傍晚,到郊外Kennedy’s Bush的一个家庭做客。落座不久,女主人就兴致勃勃地引领宾客步入花园。花园占地两千多平米,中间隆起的地方是室外游泳池,躺在池边晒太阳可以望见Port Hills葱郁的山坡;花园四周的树木错落有致,有挺拔高大的桉树、剑叶朱蕉树(Cabbage tree),也有低矮的苹果树和Feijoa(斐济果)树;庭前是用石块垒砌的小花坛,种了美人蕉和各种香草;屋檐下还摆着几盆多肉植物。整个花园收拾得干净利落,阳光健康,又富有美感。

Kennedy’s Bush毗邻Halswell Quarry Park,背倚Port Hills,环境优美,是目前基督城房价最昂贵的区。一处价值不菲的房产往往离不开精心打造的花园,想必女主人也是在花园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

回到屋里,桌上摆着美酒和美食,而我的脑子却在想着我的花园。为什么我和那个他每天都像辛勤的小蜜蜂一样在花园里劳作,而我们的花园还是显得凌乱和病态?思来想去,琢磨不出缘由,这时恍然大悟似的,忽然记起刚才在花园里只看到了一株黄玫瑰;在古朴的barn黄色的窗棂下面,在几株黄色的美人蕉旁边,一株黄玫瑰默默盛开着,这一组抢眼的黄色,明快温暖又纯净,让我的目光停留了许久。

这么大的花园只有一株玫瑰,真是与众不同。一直以为玫瑰是花之王,是美丽、爱情、高雅的象征;玫瑰是花园的灵魂,没有玫瑰的花园是不完整的,所以家家的花园里都有玫瑰,而且似乎是越多越好。现在看来玫瑰的种植也可以少而精,只有一株玫瑰的花园也毫不逊色,而且更胜一筹。

回家的路上,我开始为自己感到可怜。我的花园里不仅有玫瑰,而且有一百五十株之多,真可以称得上是玫瑰园了。从春天到秋天,一年三个季节,品种繁多的玫瑰在花园里争奇斗艳,你唱罢来,我登场;有花瓣像丝绒的红玫瑰,幽香阵阵的黄玫瑰,花朵大如手掌的肉粉色玫瑰,带粉红斑点儿的白玫瑰,镶着紫红边的粉色小玫瑰,还有像瀑布墙一样倾泻而下的嵌着黄色花心小白玫瑰。

为了伺候它们,我记不清看了多少养护玫瑰的视频,熟记了所有修剪玫瑰的准则。每年从八月下旬,冬春交际开始,按照修剪玫瑰的4-D原则(remove all Dead, Diseased, Damaged and Deranged branches),把所有玫瑰进行大修剪。到了春天,万物复苏的时候,玫瑰上就会冒出新的枝芽,继而开出又多又美的花儿。花落之后,又要及时deadhead花头,在花枝上五片叶子之前的地方剪掉花头,而且切口一定要有斜度,这样雨水不会停留在切口处,造成病虫害。

既使如此万般小心,玫瑰还是容易生病,比如常见的黑斑病blackspot。得了这种病后,叶片上就会长出乌黑的斑点,而且叶片还会提早剥落;站在窗边,看着窗外的玫瑰上挂着仅剩的几片叶子,在风雨中飘摇,心中不由地会升起一缕凄凉。

给生病的玫瑰剪枝后,最好把玫瑰剪消毒后,再修剪下一株玫瑰,所以每次修剪玫瑰,我都随身携带一瓶消毒水。

修剪玫瑰还要看天气,最好选择在上午或中午阳光充足的时候,日落时分或者天要下雨都不适宜,否则娇贵的玫瑰会生病。

到了夏天,花园里的大树枝繁叶茂,遮住了阳光,妨碍玫瑰晒太阳,赶紧搬个梯子,爬上去,把大树修理一下。玫瑰旁边种有其它的花儿,如果太密了,妨碍了玫瑰周围空气的流通,也要清理一下。郊外风大,一夜大风呼啸过后,鸟窝歪斜地躺在草地上,玫瑰也是一副七零八落的样子,枝刮折了,四处是散落的花瓣,又要赶紧收拾打扫一番。

修剪玫瑰还需要正确的装备,比如厚厚的玫瑰手套,因为我不喜欢戴笨拙的玫瑰手套,只配戴普通的花园手套,所以经常被玫瑰刺扎伤。

听说有人把娇气的玫瑰比作拥有倾国倾城容颜又弱不禁风的林黛玉,还听说有人因为实在忍受不了玫瑰的娇贵干脆把它们连根拔起,丢而弃之。其实玫瑰有勃勃的生命力,只要有足够的日照,照顾得当,它们就会美丽地绽放,不辜负你的劳动。

冬去春来,夏逝秋至。这一百五十株“林妹妹”是花园的主角,我每天伺弄着它们,为它们梳妆打扮,为它们辛劳,也为它们的美而感动,而着迷。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