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乡村生活
作者: 东还
简介: 九十年代中期,不顾父母劝阻,放弃了在繁华大都市北京的工作和生活,来到新西兰南岛基督城,一个只有三十几万人口的小城市,从此开始了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其间无数次怀疑当初的选择,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相信走得越远,看到的风景越精彩,人生也更丰富。亦相信,当上帝关了一扇门,必打开另扇窗。每天我坐在这扇窗前,用我的文字描绘窗外别样的风景。

新西兰乡村生活系列丨推窗就是浓浓的秋

发布时间:2018-05-14 10:33:15
分享到:

深秋时节,园子里的玫瑰还在疏疏落落顽强地开着,花期绵长的绣球依然色彩优雅、花团累累。但这些日子,我是没有余暇去赏玩它们了,因为满园的秋叶已经美得令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

清晨起来,一推开窗,那浓浓的秋就扑面而来。槐树灰白的枝条上,层层叠叠密密实实挂满了金黄色的叶片,这些原本翠绿的槐叶在不经意之间已经变了颜色。我立在窗前,一束束晨曦穿透树丛照射过来,这些扁圆的小叶子宛若一串串悬在半空的细碎金片,熠熠生辉。垂落而下的槐枝伸展着,伸向我,仿佛要涌入屋里,把这秋的色彩送进来,妆点屋内苍白的墙壁。

高大的垂槐旁边是两株樱花树。春天开花过后,我就没再注意它们了。秋来了,繁霜夜降,它们的叶子红了,染红的樱树叶如同两片美丽的彩云停在低矮的半空,让我忍不住要跳起脚来,伸手去够它们。

但是,最壮观的秋是在那花园的西侧,在那片枫树和橡树的小树林,灼灼的红叶已经映红了半边的天空。我徘徊树下,细看红叶;橡树的叶是火辣辣的红,热烈奔放;枫叶的红则有几分含蓄和沉稳。俯身拾几片新落的红叶,拿回到屋里,压在书里,把它们长久地保存起来。

记得是刚入秋的一天,枯坐在书桌前,忽然注意到最东边那株橡树,高高的树梢上出现了淡淡的红。之后就如同有一位隐身的画家,在那里手持画笔,为树林上色;他每天不断涂抹着,那红就一天比一天更浓,然后逐渐扩散开来,直至层林尽染,万树红遍。

画家毫不吝惜手中的颜料,在他的笔下,红是奔放的,黄是鲜亮的,阳光是金灿灿的,草地是碧绿的,蓝色的天像那无际的海,白云则像浓蓝的海里翻卷的浪花。

秋天的花园是一幅色彩浓郁的风景画。我住在画里,和画融为一体。

 

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