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乡村生活
作者: 东还
简介: 九十年代中期,不顾父母劝阻,放弃了在繁华大都市北京的工作和生活,来到新西兰南岛基督城,一个只有三十几万人口的小城市,从此开始了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其间无数次怀疑当初的选择,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相信走得越远,看到的风景越精彩,人生也更丰富。亦相信,当上帝关了一扇门,必打开另扇窗。每天我坐在这扇窗前,用我的文字描绘窗外别样的风景。

新西兰乡村生活丨幸福的面团

发布时间:2021-11-04 09:13:33
分享到:

我的清晨总是从一团面开始。

1.jpg

算算已经满两年了。每天清晨,走进厨房,做的头一件事就是发面。

先温点儿水,然后取一只小料碗,放入半茶匙干酵母和两茶匙糖,加温水,泡发;接着,盛三杯面粉,倒入面盆,加盐四分之一茶匙,稍作搅拌后,加酵母水,再一边搅拌,一边续加温水,直至盆底没有干面;把絮状面腾到面板上,聚拢,开始揉搓,一下两下,一分钟两分钟,直至面团光滑;最后,把揉好的面团装入一只小锅,盖上盖,“藏”到橱柜里的小热水箱上。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清晨重复一遍,这套动作已经熟悉到闭上眼睛就能完成的地步,但神奇的是它依然能带给我每日常新的感觉。

有的时候,提前一天就计划好了,今天这团面准备用来做什么;也有的时候,完全没有计划,先把面团揉好,饧发着,再说。

有了面团,就有了无限的可能性,可以烤面包 -- 原味早餐包、奶酪面包、肉桂卷、蒜香辫子面包,还有最近迷上的Focaccia,出炉后立即撒一层迷迭香,那香味真是没得比,引得儿子和那个他早早端着盘,围过来,还没等我切好,手都伸过来了。

2.jpg
Rosemary & cheese focaccia

3.jpg
Garlic & parsley braided bread

4.jpg
Wholemeal bagel

5.jpg
Croissant

6.jpg
Portuguese custard tart

7.jpg
核桃肉桂卷

如果西式面包吃烦了,想换个口味,想吃蒸食了,这团面又可以用来做花卷、豆包、糖三角、肉龙,当然更可以做包子,菜园里一簇簇扁豆花开得正好,扁豆要勤采摘才能持续生长,新鲜的扁豆做馅儿一定很美味。

当然,凡事还是提前计划,结果才最佳。和面团也不例外。如果提前就想好今天要做Focaccia,和面时就要多加水,而且还要加两汤匙橄榄油;相反,如果做包子等蒸食,面团千万不能软塌塌的,否则蒸出来一个个都趴在笼屉上,既难看,口感也欠佳。

不管怎样,到了中午,面团已经在小锅里胀满了,要用它做什么,盘算了一上午,心中也该有数了。午饭后,撸起袖子,系上围裙,端出面板,拿出擀面杖等各种工具,开始最精彩的环节 --“玩”面团 -- 是的,就像小朋友玩橡皮泥,做手工那样,尽情地,放开了玩。

面团确实是可以“玩”的,它可方,可圆,可鼓,可扁,各种造型,各种花样,各种色彩,就怕你的想象力不够。

8.jpg
肉卷

9.jpg
Rhubarb馅儿的刺猬包

10.jpg
如意南瓜卷

11.jpg
玫瑰花卷

12.jpg
小猪南瓜包,钢琴班的小朋友一抢而光

13.jpg
儿子做的熊猫豆包

很快你就会发现,面团其实比橡皮泥还好玩 -- 因为除了外形,你还可以在质地上做文章,比如添加果仁碎、麦麸,让面团变得粗糙、厚重,甚至还可以有纹路;当然,包包好吃,关键还在馅儿上,内容上更是有无限发挥的可能,比如做豆包,糗豆馅,平时用的无外乎绿豆、红豆,这回不妨试试鹰嘴豆。

14.jpg
佛手豆包

记得有一次看Jamie Oliver的节目,他一边揉着面,一边说,揉面(kneading)具有奇妙的治愈(theraputic)功效。

两年来,每天发面,揉面,和面团打交道,这个过程不仅让我清空杂念、身心宁静、锻炼专注力,还提升了幸福感,而且更激发了创造力、想象力和尝试新构想、不畏失败的勇气。

小小面团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

15.jpg
非油炸的波兰甜甜圈Pączki,仅用了三汤匙油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