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新西兰乡村生活
作者: 东还
简介: 九十年代中期,不顾父母劝阻,放弃了在繁华大都市北京的工作和生活,来到新西兰南岛基督城,一个只有三十几万人口的小城市,从此开始了在异国他乡的生活。其间无数次怀疑当初的选择,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相信走得越远,看到的风景越精彩,人生也更丰富。亦相信,当上帝关了一扇门,必打开另扇窗。每天我坐在这扇窗前,用我的文字描绘窗外别样的风景。

新西兰乡村生活 | 生命的庆典

发布时间:2021-11-25 09:18:47
分享到:

1.jpg

因了家人的缘故,与Michael认识,也有将近三十个年头了。记忆中,凡他在的场合,就少不了他爽朗的笑。那笑声总是那么富于感染力,从一个原点爆发出来,瞬间可以在空气中振荡开去,一扫沉闷的氛围,让在场的每一位,相识的,不相识的,无不兴奋熟络起来。

这一天是二零二一年五月三十一日下午, John Rhind教堂里座无虚席,晚到的人只能倚墙而立。在音乐和人们的交谈声中,依稀还能听到Michael的笑声,依旧是那么热情,那么奔放,那么乐观。我低下头,看着手里的纪念仪式卡,不禁泪眼模糊。

第一次和Michael近距离接触是在一九九四年的深秋,他开着新买的红色跑车带我们去皇后镇。这是一条著名的赏秋线路,山谷、湖泊、秋叶、羊群,如诗如画,可惜我坐在后座,晕得一塌糊涂,毫无气力欣赏沿途的风光,只听见Michael一边开车,一边抱歉地说,”It’s almost there." 

那是我们第一次来新西兰旅行。那个年代,皇后镇还是个安静的小镇,街道上冷冷清清,少有游客。Michael兴致勃勃地带我们去玩各种旅游项目,记得当时我已身怀六甲,有些冒险活动无法参与,但还是忍不住坐了一次高速快艇,体验了在Shotover River峡谷的急流峭壁间,几乎失控的感觉,惊险刺激,令人尖叫不止。那些快乐的时光,都留在了过去,转眼我们也到了Michael当年的年纪。

纪念仪式开始了。全体起立齐唱《奇异恩典》,随后是亲朋好友分别上台讲话;因为疫情,无法到场的家人,只能通过视频参与。Michael的女儿,身着一袭绿色长裙,首先登台讲话。绿是爱尔兰人的传统颜色,爱尔兰也是Michael的出生地。讲演深情动人,有强忍泪水的哽咽,也有快乐时光的美好回忆,还有一段段生活趣事的讲述,引发台下笑声连连。纪念仪式既是悲伤的,亦是一次庆典;如同一个人完成了他的旅程,众人坐下来,围在一起,为他举杯庆祝,祝贺他走完的人生之旅,钦佩他拥有的独特又丰富的人生故事,称赞他的勇气执着,他的精明能干,他的慷慨大度,善解人意,以及他的各种值得传扬的好品质。

皇后镇之行结束,返回北京后不久的一日,突然接到新加坡航空公司来电,通知我赢得了一张北京至奥克兰往返机票,还包含丽晶酒店的免费住宿。这才想起几周前有个新西兰食品节,那个他请客户吃饭,我去凑热闹,饭后随手填了张抽奖卡。没想到运气这么好。可是,马上要临产了,怎么去旅行?航空公司又回电说,可以延期一年。后来每每忆起这件事,都禁不住感叹命运之手的召唤。于是,一年后,又带着年幼的女儿从奥克兰出发,一路南下,完整地游历了新西兰。再次回到北京后,终下决心,举家搬迁,开启了动荡不定的移民生活。

在我们无助,茫然的时候,Michael总会伸出援助之手,让身处异乡的我们感到无比的温暖。第一份工作在另一座城市,每月开车往返一次,单程需要五个小时。Michael得知后,说开车不安全,建议我乘飞机,由他们公司负担机票。

几年之后,我撇下年幼的儿子和需要我的家人,只身跑去纽约读书,随后又回国工作,成了一名缺失的母亲和妻子。记得有一次假期回新西兰探亲,和Michael一起吃饭,他对我说新西兰是个养育孩子的好地方,而我却“very unsettled”。这些诚恳的忠告当时让我猛醒,至今也感激不已,让我明白什么才是人生中最宝贵,最值得珍惜的。

窗外,秋雨绵绵,几株白玫瑰还在顽强地开着;窗前, 停放着奶白色的棺木,上面摆放的花那么鲜艳,那么美。很难想象一个活生生的人可以这么从我们中间抽身而去,我们余下的日子里不再有他。但我总觉得,肉身的人可以不复存在,但他的灵魂一定去往了远方某个美好的地方。

六位至亲挚友抬起棺木,缓缓离去,众人起立送别。

纪念仪式结束后,Michael的家人邀请大家去教堂侧厅,一起享用茶点。之后,还要去酒吧喝几杯,“to raise a glass in memory of Michael”.

用完茶点后,我们就赶去接儿子,放学后他一直在图书馆等我们。

回到家,赶紧上网google到在纪念仪式上听到的那段人生金句,念给儿子听。

这段话来自特蕾莎修女,分享在此,与各位共勉。

“Life is an opportunity, benefit from it.

Life is beauty, admire it.

Life is bliss, taste it.

Life is a dream, realize it.

Life is a challenge, meet it.

Life is a duty, complete it.

Life is a game, play it.

Life is costly, care for it.

Life is wealth, keep it.

Life is love, enjoy it.

Life is a mystery, know it.

Life is a promise, fulfill it.

Life is sorrow, overcome it.

Life is a song, sing it.

Life is a struggle, accept it.

Life is a tragedy, confront it.

Life is an adventure, dare it.

Life is luck, make it.

Life is too precious, do not destroy it.

Life is Life, fight for it!”

2.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