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行者
作者: 行者
简介: 热衷于旅行、探险、摄影。每个人一生必须读懂一本书,唯有地球之书终其一生也难览尽。足迹所至,收获的是人生的财富与力量。寻找一份内心的平静,放飞心中的梦想,路多远,走多远。

一年时间 七个国家 地球三极之旅

发布时间:2021-12-15 09:36:46
分享到:

花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回忆整理2015年我的行摄旅程,在电脑里挑片,仿佛又旅行了一次。

一年时间行走了七个国家,三上川西。最值得留下篇章的是到达北纬90度,在地球之巅、一个没有东南西北的极点、一块北冰洋具大的浮冰上实现了我人生完成地球三极之旅的夙愿。三上川西,被留恋的不是那里的风光而是人文。一年三上川西,心灵似乎被冲刷地干净一点、纯粹了一点。

做这样的年度总结是第一次,目标很明确:一是怕今后老年失忆,活在人间却似在仙境,二是做一归类,闲置无聊之时信手翻来,也可画饼充饥。人生平淡多于精彩,总有走不动的那天。

越走越害怕,地球之大难以容我纵览,只能心里默默实现儿时就有的梦想。感叹曾经年轻时的不认真、不努力、不作为。好在走过了繁华,想寻找一份宁静。靠梦想引路,认真地选择老去。

二月

东北雪乡行

选择最冷的季节去东北,想体味那零下二十几度的生活。从哈尔滨到佳木斯到长白山到吉林一路行摄,东北的黑土地、神奇的雪乡、壮美的长白山尽收眼底。忘情地拍摄有时手指会失去知觉。

冬天的东北,很冷也很美。

春节期间去了一趟浙江宁波、奉化溪口、舟山群岛。虽然近在咫尺,但一直未曾探访。没有很深的感触,蒋公的故居山清水秀,舟山群岛时值休漁季节,不见千帆出海盛况,唯有让我不忘的是,旅友的盛情款待,那飘着浓浓酒香的醉蟹至今醉在心里。

三月

第四次来到新西兰。

这个太平洋上的岛国以迷人的风光、适宜的居住环境倾倒世人。此次在南岛沿西海岸行摄了一周,美丽的海滩、辽阔的牧场、悠静的乡村让人乐不思蜀。

俯瞰皇后镇

 

福克斯冰川

 

毛利基海滩边的天外来客

 

但尼丁,新西兰最具苏格兰风情的城市。

这座百年的火车站、候车室特别宁静安逸。

奥克兰迷人的王子码头

 

四月

澳大利亚,充满魅力的国家。

在澳洲足足旅行了近一个月。以墨尔本为中心,向悉尼、凯恩斯、大堡礁、塔斯马尼亚及中部沙漠乌鲁鲁辐射。累了在墨尔本亚拉河边的酒店住上二晚。在墨尔本,你好象就在自己的国土旅行,规则的城市构建使你不会迷路,一日三餐在中国城能找到自己喜欢的饮食。

墨尔本的母亲河亚拉河迷人的夜晚

 

悉尼歌剧院

 

国会大厦一角

 

十三门徙(航拍)

 

大堡礁(航拍)

大堡礁去澳洲是必选之地,但大堡礁的美在水下。去过马尔代夫、斐济、马来西亚仙本娜等顶级的海滩,但海底世界的精彩一定属于大堡礁。学会浮潜,带上水下照机,一定是不错的建议。

“爰尔斯岩”(航拍)

去澳洲中部乌鲁鲁,是被它的神秘吸引。方圆一千多平方公里的沙漠平原上,36块巨石似天外来客。一块名叫“爰尔斯岩”的巨石周长9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一块独立岩石。这块高度仅380多米,攀爬难度并不高的岩石,至今已有38人葬身与此。在当地土著人眼里,这块巨石是神的化身不可侵犯,虽然政府并不禁止攀爬但经常会因天气原因停止攀登。

 六月

川西行

川西,广义上多指成都平原、四川西部地区,现多指四川阿坝州和甘孜州等高原地区,平圴海拔3500至4500米。数亿年的地质运动,造就了瑰丽险峻的川西风光,神秘古朴的藏羌风情,形成了独特的巴蜀文化。318公路川藏线、世界上最大的藏传佛教佛学院色达五明佛学院是吸引我的最大动力。此次川西行,我没有被壮美的自然风光陶醉;浓郁的藏族风情,象苦行僧般修行的芸芸佛教学子却深深烙印与心。第一次在色达观看天葬,第一次在夜深的坛城看见活着的人背着裹着严严实实的尸体转经。说实话我并不害怕,但那一晚我却失眠了,想了很多、明理了很多坦荡了很多:这不就是人生吗!你可以选择活法,但却不能选择死亡。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此,一路行、一路悟。

上课中

 

信仰

 

五明佛学院的夜

 

刻在石上的经文,流水把它传诵四海

 

晨读中的小喇嘛

 

六月。

 新西兰

此行新西兰意义重大,迎接小孙子来到美丽的人间。机票早已订好,但小孙子迫不及待提前报到,下了飞机,直接去医院接他回家。出生那天正逢父亲节。我曾感叹:感谢上苍在父亲节送给二个父亲的礼物,从此一位父亲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另一位父亲看着他慢慢长大,自己慢慢变老。

 

七月

地球之巅北纬90度

这是人生的一次挑战之旅。十一天从俄罗斯库尔曼斯克港出发前往北纬90度一个来回的航行时间。途中除有一天经法兰士约瑟夫群岛能见到陆地外,其余都在茫茫的北冰洋上航行,24小时太阳永不落,耳边是破冰船撕裂冰块发出的撞击声。一次航行,会改变一生。旅途没有惊心动魄的片刻,但却有于无声处听惊雷的遐想。几年前的南极之行,回来后即有北纬90度之行的想法,当真正站在地球之巅,一种苍凉感尤然而生:下一站在那?

到了地球之巅,一个红尘的尽头,文字的盲区。我很难描述北极的美、北极的震撼,惟有慢慢地享受、体味。截至我们的航行到达为止,官方统计全球采用各种方式到达北纬90度的总人数为10213人,仅此一项够我骄傲一把了。

世界上最大的核动力破冰船“50周年胜利号”航行在北冰洋上,舰载直升机带我们从空中鸟瞰神秘的北极。

到达北纬90度地球之巅的庆祝仪式,

随即在极点北冰洋的浮冰上举行烧烤晚宴

 

北冰洋上巨大的冰山

 

一望无际的冰川(航拍)

 

在地球之巅北冰洋畅游,可载入我的史册

 

北极之行结束,从俄罗斯库尔曼斯克乘机飞往芬兰赫尔辛基,开始波罗的海三国游。一个大餐配上三喋小菜,值得回味。

爱莎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波罗的海三国,苏联解体后的产物。三国人口不足600万,一个星期的行摄,对三国的人文、历史也能道上一回。独立后的波罗的海三国,目前经济与欧洲国家相比差距甚远,但人民洋眉吐气,感觉自由了。三国的脱离苏联很有戏剧性,拉了一条几百公里的人链要求独立。

爱莎尼亚首都城市一角

 

拉脱维亚多彩的建筑别具匠心

 

立陶宛著名的古城堡

 

八月

重返川西

上次川西行摄,结识了香港、印尼的几位摄影师,分别时游兴未尽,相约再次前往,北极回家仅休整了三天,背上行囊再返川西,历时半月。色达、亚青、白玉寺、德格印经院、竹庆寺、色须寺、巴格嘛尼石经墙、松格玛尼石经城等在藏传佛教中都有重要意义的寺院和典故一、一巡访。川西之美,美在内涵;虽人迹罕至却美丽至极。

川西,我期待在冬天再去一次。

色达,最为纯净的佛国天堂,群山之间、篮天之下,金色的黄昏、红色布满山坡的僧房。无论谁走到这里,都会停下脚步。

这是隐藏在川西高原深处可以和色达佛学院相媲美的亚青邬金禅林。四面环山河流淸澈,海拔4000多米,自然生存环境恶劣,但并不能阻挡人们来这里朝拜的热情。

色须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重要的寺院,以治学严谨、教学独特而驰名,是藏传佛教少数几个可授博士学位的寺庙之一。图为学僧集体诵经。

精采的辨经

 

见到活佛(亚青寺益西降措尊者大活佛)

 

九月

普陀山

 

普陀山,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观世音菩萨教化众生的道场。信佛者普陀山是他们的中南海。随太太来此还愿,我也不知何时来此许愿。心诚则灵,我虽不信佛但很认同佛教宗旨之一“毕竟空”。做一个正直、善良之人,菩萨也会赞同。

十一月

三上川西

一本书可读一辈,一个川西让我痴迷整一年,或许影响更远。难怪川迷会发出有了川西,何必西藏的声音。此行还是前二次的同行,但拍摄主题单一:蜀山之王贡嗫山。化七天时间围绕贡嗄山,东南西北全方位拍摄,算是比较奢侈了。此行行摄较为艰苦、危险,在很多人不能至的地方,我们租用马队前行,在海拔4000多米的大山里翻行,如果马失前蹄我们也一定是粉身碎骨。极限之地必有极景,一路行摄收获满满。

牛背山,摄影爱好者拍摄云海的圣地,中国最大、海拔最高的360度观景平台,天气晴朗,贡嗄山周围45座6000米以上山峰仅收眼底,极为壮观。

牛背上云瀑

 

云海上的银河

 

爬山涉水,寻找最佳的机位

 

贡嗄山,四川最高峰,海拔7556米。位于藏东川西。中国第三大高山,又称蜀山之王。

夕阳余晖下的贡嗄山

 

贡嗄山主峰

 

十一月

云南元阳东川

算是列入计划的一个拍摄点。云南元阳梯田、元谋土林、东川红土地、抚仙湖早就向往已久。也算是摄影爰好者的胜地。梯田开始放水了,光线的折射给梯田增添了无穷魅力。元阳梯田,不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是哈尼族祖祖辈辈改造自然的奇迹。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列全球第一,13年成功列入世遗。元谋土林与美国布莱斯大峡谷土林差不多的地质构造,但规模稍逊于它。红土地是云南的特色景点之一,人们把它比做上帝的调色板拍摄天气不是很给力,难以找到满意的片子。一次行摄仅是开始,这块神奇的土地会吸引我再次前往。

 

十二月

新西兰

15年三次来到新西兰,除了这个国度迷人的自然风光,更重要的是家族添丁,时不时想探望还在襁褓中的孙子。六个月不见,已有认生感的孙子见我竟然一笑,喜形于色。血浓于水,这就是基因的物质性和信息性的具体表现。在新西兰作一短暂停留,享受一下天伦之乐。

圣诞假期,去怀奥塔普地热公园进行拍摄。这是全世界最梦幻的20个地方之一。

此次也完成了一个心愿,登上了新西兰唯一的一座活火山---怀特岛。

每次来新西兰,都要出海钩上一次魚

奥克兰地标性景点的夜晚

题后:做完总结,算了一下,一年将近一半的时间在路上。快乐行摄与天涯海角,把握生命的每一天,也算对得起自己

有限的篇幅装载不下路上的所有,但每当翻开它,心里却是满满的。

二月二十一日於奥克兰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