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行者
作者: 行者
简介: 热衷于旅行、探险、摄影。每个人一生必须读懂一本书,唯有地球之书终其一生也难览尽。足迹所至,收获的是人生的财富与力量。寻找一份内心的平静,放飞心中的梦想,路多远,走多远。

行者在路上丨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纪实(二)八一泉-罗布泊雅丹地貌-彭加木失踪点-感恩碑

发布时间:2019-01-09 09:07:43
分享到:

时间:4月18日:    天气:阴转晴     穿越轨迹:库姆塔格沙漠宿营地-八一泉-罗布泊雅丹地貌-彭加木失踪点-感恩碑-库姆塔格沙漠扎营。穿越里程210公里。

没想到我的的生曰会在罗布泊渡过。没有与同行伙伴讲,在罗布泊无人区独自享受一个人的“生曰派对”,没有任何礼物可以送给自己,随手在沙漠上挥手留下一行字,踩下一串脚印,让人生之路不忘今朝

 11.jpg

昨晚几乎一夜未眠,一是沙漠中的夜狂风呼啸,吹着你毛骨悚然,二是随身携带的装备出了差错:零下30度的睡袋在罗布泊有点夸张,热的你浑身冒汗。很早就想起来拍摄沙漠日出,云层很厚压得很低,只能在沙丘上遛弯。已有同伴早在沙漠上开始晨练。镜头下无垠的沙漠、远方的背景,让你震撼:人在自然面前渺小的难以寻觅。

12.jpg

 13.jpg

上午出车不顺,一台车为追逐一头大鹰擅自停车,结果造成严重陷车,化了整整一个小时才被拖出。在沙漠中行驶,千万不能随意停车,因为根本没有方向和路况可参考,经验是唯一在沙漠中行驶的保证,如果没有专业领队,要穿越罗布泊几乎不可能。

14.jpg

第一站来到“八一泉”,当时解放军修建国防公路在此设有营地,传说挖了一口井,但未见任何井水。离八一泉不远处的一口自流井,我们着实为之兴奋:一是,在浩瀚的沙漠中,这一泉清水似乎就是上帝恩赐的生命之水(在穿越罗布泊过程中这是我见到的唯一水源),二是,二天了还没洗过脸,正好为自己洗把脸,品偿一下沙漠甘泉的味道。罗布泊是中国野生骆驼的自然保护区,野骆驼珍贵堪比大熊猫,在中国仅存几百头,这口自流井,是野生骆驼的吸水处。离自流井不过几十米,一头野骆驼的白骨散落在草地,估计遭到了狼的伏击而亡。

15.jpg

16.jpg

罗布泊的雅丹地貌群,给人留下強烈的视觉冲击。罗布泊干涸后,地表结成厚厚的盐壳,岁月、风沙的吹蚀演变成今日千姿百态的土敦,这些雅丹地貌群,象经过岁月的雕刻大师之手故意雕塑而成,给这“死亡之海”树起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彭加木失踪地纪念碑,几乎是每支穿越队必到的一处景点。失踪的蹊跷性加上罗布泊的神秘为这一事件增添了许多传奇色彩。之后的上海探险家余纯顺命丧罗布泊,同样悲壮而凄凉,搜寻队发现余纯顺遗体时,离他埋下的补水点不过200米距离。

纪念碑下,每支探险队去瞻仰时都会埋上一些水,放上一瓶酒,一为供奉,二是为日后探险穿越之人万一缺水时提供燃眉之急。

无后援孤身徒步穿越罗布泊,我认为都是操作,在白天三十几度的沙漠中行走,人每天的补水量最少7至8升。光是水你就背不了。一般情况下,都是在徒步行走轨迹上预先埋上水,方有可能完成穿越。

崇尚英雄,寄托哀思

21.jpg

离彭加木纪念碑20多公里处,近年又増添了一处新的景点:感恩碑。2005年,四名探险者在罗布泊迷路,在断油断水断粮的绝境中,他们派出一位队员前往彭加木纪念碑等待救援,幸遇郑州晚报丝绸之路采访团路过把他们救出。为报答救命之恩,四人相约在被困点树了这块“感恩碑”。照片中的这块巳是第二次修建了,第一块早已破损。滴水之恩 当涌泉相报,何况生命只有一次,做得漂亮,点赞。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穿越罗布泊无人区,风险系数极高,切莫冲动行事。

22.jpg

今晚还是扎营沙漠,晚饭后,一弯新月高挂大漠,繁星密布。难得这么好的天气、难得见到这么纯静的夜晚,低垂的星星似乎可以触摸。待月亮下半夜消失,准备拍摄壮丽的罗布泊星空、银河。严格意义讲,这是我第一次拍摄银河,权作一次实习,今晚与罗布泊星辰相伴共渡漫漫长夜。

2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