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行者
作者: 行者
简介: 热衷于旅行、探险、摄影。每个人一生必须读懂一本书,唯有地球之书终其一生也难览尽。足迹所至,收获的是人生的财富与力量。寻找一份内心的平静,放飞心中的梦想,路多远,走多远。

行者在路上丨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纪实(四)遇见藏羚羊

发布时间:2019-01-16 09:09:02
分享到:

时间:4月20日   天气:阴、沙尘暴     穿越轨迹:出无人区-哈若公路-青海花土沟。    穿越里程:350公里。

无人区的天,说变就变,入夜后狂风肆虐,沙尘暴似乎把整个世界都搅黄了。帐篷艰难支撑着,人睡在里面感觉随时会被大风卷走。风声之大竞把所有男生的呼噜声盖掉了,一个音调下,反而好睡觉。

今天沿哈若公路前往青海茫崖花土沟镇。路遇严重沙尘暴,一米之内不见天地。下午到达花土沟,在小镇上我们将进行一天半的休整、补充物资及为穿越后面三个髙原无人区进行适应性身体调整。

1.jpg

时间:4月21日    天气:晴    花土沟休整、补充物资

花土沟,海拔3000米,在这里适应海拔,为后面穿越三大无人区作准备。后面的行程,平均海拔近5000米,一般常人在5000米海拔三天以上,发生呼吸道疾病的概率超过80%。进入无人区,如发生肺水肿、脑水肿等疾病,后果极为严重,根本没有救援的可能。此行我们有专业随队医生,算是一种心理保障吧。高原旅行,除体质强壮外,意志必须坚定。任何一个人,初上高海拔地区,都会有一二天的适应期,挺过了,就成功。好在,我已有七八次高海拔户外经验,但愿上帝助我穿越成功。

花土沟地处柴达目盆地边缘,因盛产石油、天然气而著名,是青海省重要的产油基地。整个小镇二万多居民几乎全是油田职工和家属,当地人把小镇称为小香港,在沙漠戈壁中,这样的小镇绝对有繁华大都市之感了

从罗布泊出来,对罗布泊的理解有了变化。穿越最难忘的事就是在穿越过程中,这种震撼和真实,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享受。罗布泊:不是死亡、恐怖、荒芜的代名词;它有过美丽、有过繁华、有过风姿卓约的芳华。此行穿越,就想用我的镜头去捕捉那残存的、肢离破碎的美,让它在我的想象世界里尽量完美。当然现在的罗布泊,犹如一位垂老干朽的母亲:满身皱纹、干瘪苍老,但她的乳汁曾滋润过我泱泱中华大地。

2.jpg

时间:4月22日     天气:晴转阴转雨夹雪      穿越轨迹:花土沟-阿尔金无人区-阿其克勒湖-湖边扎营      穿越里程:330公里。  露营地海拔:4400米。

凌晨五点启程前往阿尔金无人区。阿尔金无人区座落于新疆、青海、西藏、甘肃交界处,它是青藏高原被人遗忘的一片净土,是我国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无人区几乎囊括了中国的各种地形和地貌:沙漠、沼泽、高山、草甸、湖泊、戈壁、雪山。有东方马赛马拉之美誉。

进入无人区,随处都见大量的动物粪便,足以证明这里的自然生态之优越。车行驶一个多小时,我见远处有一小片移动的尘土,经验告诉我,那是一群移动的动物。加快车速,果真几十匹野驴正迎着朝霞一路狂奔。逆光衬映下:雪山、草甸、骄健奔跑的野驴,美不胜收。

3.jpg

车队行驶中,不时遇上藏原羚你车旁路过。小精灵机智敏捷、萌萌可爱。在高原上,藏原羚奔跑速度极快,疾走如飞。

4.jpg

5.jpg

第一次如此之近看到珍贵的藏羚羊。藏羚羊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有软黄金之称。奔跑速度极快,能达每小时80公里,但寿命不长,只能生长八年。

6.jpg

野驴在阿尔金无人区随时都能被相机捕捉。

7.jpg

8.jpg

美不胜收的阿尔金无人区风光。

9.jpg

10.jpg

11.jpg

傍晚来到阿其克库勒湖,方圆520平方公里的咸水湖。因无人烟保持着原始的状态,植被良好。驱车在远处看:犹如一颗巨大的绿宝石嵌在大漠中。

12.jpg

13.jpg

今晚驻扎的营地

14.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