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行者
作者: 行者
简介: 热衷于旅行、探险、摄影。每个人一生必须读懂一本书,唯有地球之书终其一生也难览尽。足迹所至,收获的是人生的财富与力量。寻找一份内心的平静,放飞心中的梦想,路多远,走多远。

行者在路上丨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记实(六)鲸鱼湖-羌塘无人区向阳湖-野牛沟

发布时间:2019-01-24 08:49:13
分享到:

时间:4月24日    天气:晴       穿越轨迹:营地-鲸鱼湖-羌塘无人区向阳湖-野牛沟扎营。穿越里程130公里。扎营地海拔4900米。

阿尔金无人区,大大小小湖泊众多,几乎都无名称。鲸鱼湖因形似鲸鱼而得名,它藏在昆仑山腹地,地处西藏、青海、新疆三省交界处。该湖还有“阴阳湖”之称,东半湖为淡水、西半湖为盐湖。

出鲸鱼湖就到了西藏羌塘无人区。

1.jpg

羌塘无人区,藏语:北方的空地。在四个无人区中,羌塘无人区面积最大,达30万平方公里,是三个江苏省面积之和。这里是世界上第二大国家自然保护区,平均海拔5000米,自然环境、气候条件极为恶劣,真正的人类生命的禁区。在羌塘,举目可见连绵的雪山、碧波荡漾的湖水、成片成片的草地;冰川、野兽、怒吼的劲风、铮篮的天空,一切的一切,新鲜、好奇。

行驶在羌塘无人区,满眼的雪山草地,没有荒芜,一个充满诱惑的美丽陷井。电影《七十七天》中杨柳松,历时77天孤身穿越羌塘无人区,吸引了无数人的眼球,但并不是所有的成功都能复制,历史上无后援穿越羌塘无人区的成功率远远低于攀登珠穆朗玛峰。2017年10月,年仅30岁的刘银川孤身穿越羌塘无人区,失联至今。严酷的自然环境阻挡不了好奇的心,或许是为欣赏绝世风景、或许是为实现理想、或许是价值导向,至今,无后援穿越羌塘无人区的英雄豪杰从来没有停止过脚步。

2.jpg

3.jpg

4.jpg

5.jpg

湖边的冰凌在阳光折射下泛出神奇的蓝光。

6.jpg

原计划在太阳湖边扎营,这样可以在夜晚拍摄星空银河下的雪山湖泊。考虑湖边空旷无遮,从安全考虑最后选择野牛沟扎营。

这张照片反映极端的低温冻住了湖水的波浪而形成。

7.jpg

野牦牛,是无人区比较凶悍的动物,行车一定要绕着它走,一旦发怒,一头成吨的牦牛可以掀翻你的车

车行途中,一头野牦牛挡在车队的前方,二目怒视,还是敬而远之。

8.jpg

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