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行者
作者: 行者
简介: 热衷于旅行、探险、摄影。每个人一生必须读懂一本书,唯有地球之书终其一生也难览尽。足迹所至,收获的是人生的财富与力量。寻找一份内心的平静,放飞心中的梦想,路多远,走多远。

行者在路上丨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纪实(七)野牛沟-向阳湖-勒钭武担湖-可可西里无人区库水浣-巍雪山-太阳湖

发布时间:2019-01-29 09:05:35
分享到:

时间:4月25日     天气:晴   穿越轨迹:野牛沟-向阳湖-勒钭武担湖-可可西里无人区库水浣-巍雪山-太阳湖扎营。穿越里程180公里。营地海拔4980米。

羌塘无人区草原植被非常好,处处是景。受高海拔影响,我每按一次快门心跳就会加快,但面对如此景色怎能心甘。一辈子就此一次,绝不能轻易放弃。此次八人的穿越队伍,年龄我属最大,连续的高原穿行,人确实感到疲倦乏力。昨晚随队保健医生给我做了检测:心跳110、血液含氧量75,非常不错的指标。

1.jpg

2.jpg

几十万年前地震留下的黑色岩石静静躺在向阳湖边,远处海拔6300米的岗扎日雪山篮天白云下显得有点娇小玲珑,可能本身的高海拔缩小了它的雄伟身影。

3.jpg

典型的火山喷发地貌,在无人区处处可见。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勒斜武担湖的一处山坡上,又见一位纪念碑。这位叫李聪明的中国户外骑行界大腕,在2014年7月单车完成羌塘无人区西线纵穿后,10月开始横穿羌塘、可可西里无人区,从此失联。2016年4月被一支穿越车队在湖边找到穿越用的自行车、照相机等遗物。睹物思人,我一直在思考:是什么力量驱使这些探险家冒人类生理之极限、冒成功概率几乎为零的风险去偿试成功;信仰、挑战?我几乎找不出答案。

徒步穿越无人区,最大的敌人不是自然环境之险恶,而是自己,你无法直面孤独,特别是在漫漫长夜,这是我一路过来的感受。这些人用生命体现价值,绝对的超人。

9.jpg

穿越中又见一辆遗弃的摩托车,主人不知安好,祈祷!

10.jpg

车过勒钭武担湖,开始进入可可西里无人区。这里是世界第三大无人区,野生动物的天堂。二个无人区并无严格的地理界线,地形地貌、海拨基本相同。半天行驶在梦中的可可西里,一路风景相随,雪山连绵,心情极为愉悦。

2017年,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实现了青藏高原世遗零的突破。它的美,不用我来描述,世遗专家评估报告写道:“拥有非凡的自然美景,其美丽超出人类想象,,在所有方面都叹为观止”

独特的自然景观,庞大的山脉冰川、众多千姿百态的湖泊草地,构成了可可西里世界独一无二的高原风光。

可可西里,生存着二百多种野生动物,列入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就有二十余种。藏羚羊是可可西里的名片,是可可西里的骄傲。九十年代由于非法捕猎接近濒危,不足二万只,目前已恢复到二十万只以上。

11.jpg

12.jpg

13.jpg

13.jpg

估计偶尔还有非法捕猎藏羚羊的事件,这头藏羚令身首分离。在欧美市场,用藏羚羊皮制成的披肩高达上万美元。没有买卖就沒杀戮,但愿人类共同遵守规则。

1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