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行者
作者: 行者
简介: 热衷于旅行、探险、摄影。每个人一生必须读懂一本书,唯有地球之书终其一生也难览尽。足迹所至,收获的是人生的财富与力量。寻找一份内心的平静,放飞心中的梦想,路多远,走多远。

2018年旅行札记(2):四大无人区/尼泊尔

发布时间:2019-01-25 08:26:02
分享到:

穿越四大无人区

四月中旬,我今年最期待的一次极地旅行:穿越中国罗布泊、阿尔金、可可西里、羌塘四大无人区。从决定到成行也就二个月时间。临行前做了仔细的准备、反复推敲、看了很多相关的资料。我明白,这不是一次简单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心理上,必须考虑穿越的风险,毕竟在平均海拔近5000米的后面三个无人区,万一出现严重高反及肺部疾病,等于直面死亡危险;物质上必须准备充分,万一碰上恶劣天气,你根本无法走出无人区。组织方考虑极为慎密,十五天的穿越行程,备了四十五天的干粮,四台手持海事卫星电话及行车的简易救援设备,甚至为我们带上了随队保健医生。感谢上苍:历时半个月,我成功穿越了中国四大无人区。 ( 限于篇幅,此文不能详细描述,我专门写有一篇以日记方式记录下的穿越过程:“穿越中国四大无人区纪实”,欢迎观看)

车队穿越罗布泊无人区

1.jpg

罗布泊无人区,浩瀚宇宙繁星密布,触手可及

2.jpg

无人区神奇的雅丹地貌群

3.jpg

膜拜在此失踪的科学家:彭加木

4.jpg

阿尔金无人区自然风光

5.jpg

奔跑在阿尔金无人区的藏羚羊

6.jpg

金黄的草甸、连绵起伏的雪山、成群的野驴,构成了阿尔金无人区最美的画面

7.jpg

穿越车队行驶在可可西里无人区

8.jpg

藏羚羊是可可西里的骄傲

9.jpg

美丽的可可西里自然风光

10.jpg

羌塘无人区几十万年前火山喷发形成的自然风光

11.jpg

无人区的野驴群

12.jpg

无人区的野牦牛群

13.jpg

                       

尼泊尔

尼泊尔早已排上了我的旅行目的地,但一直未能成行。五月底,终于踏上了这块被英国BBC推荐为一生最值得去的国度。这是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国家,一个独拥世界最高峰最多的小众国家。从加德满都-巴德岗-纳加阔特-博卡拉-安纳普尔纳澳洲帐蓬营地-博卡拉-班迪布尔小镇-加德满都。十天的时间,让我认识了这个神秘国家。去时就掌握了尼泊尔旅行的重点:走进苦行僧的生活、感受巴格马蒂河边的露天火葬仪式、见识一下神密国家的“活女神”、在博卡拉玩一把滑朔伞、乘一回近距离空中俯瞰喜马拉雅山脉和珠峰的观光飞机。旅行圆满而愉快。但又留下念想:尼泊尔的徒步登山环线体验堪称世界之最。如果有机会加上身体允许,去尼泊尔体验一次ABC雪山徒步大环线,那才叫过瘾。

苦行僧是印度教的一种修行方式,已存在一千多年。苦行僧通过把物质生活降到最低限度有时甚至带有苛刻的自残生活方式,来追求心灵的解脱,摆脱无尽的轮回之苦。当今物欲横流的社会,我有些怀疑苦行僧的现状及坚守,至少我镜头下拍到的这些苦行僧,连我都难以辩别他的真伪。

14.jpg

头发长见识短

15.jpg

尼泊尔最大的印度教神庙帕斯堤旁的巴格马蒂河,流向印度恒河,因此在尼泊尔有圣河之称。每天这里都有印度教徒在河旁的露天焚尸台火葬。亲友把亡者抬到河边,用圣水为亡者擦洗身体,最后抬上放满木头的火葬台,焚烧三个小时后骨灰全部撒入圣河。 

神庙前游人如织,火葬台焚烧的烟雾四处弥漫,没有哭声,没有恐惧,一切都是那么平静与淡然。在河边我看完了仪式的全部过程,有点感慨:人,赤条条来,还是赤裸裸走;除带走了岁月,带走了苦难,其它全都留在了人间

上路之前的净身

16.jpg

河的这边是生命的相聚,河的对岸是生命在火中离开。很感动这样直面死亡的仪式。

我曾在西藏看过天葬,二者相比,天葬更为我欣赏。在西藏天葬,沒有贫贱之分,天葬师没有收费标准,贫穷的逝者就是分文不付,天葬师一样会按程序做完。在圣河边,我还是看到了生命的等级之分:在最靠近神庙的火葬台原来都为皇家权贵之用,现在有钱人也可享用

旅行其实就是在感悟:用异文化异风俗来反省与自身文化的差异。一个民族对待生与死的态度和文化,至少能洞察到这个民族的精神层面。

生死之河

17.jpg

神庙旁的一个孤老院(通俗一点:等死院)孤寡老人们正力所能及干些小活,赚取一些零钱用来到时支付火葬的柴火费。圣河边的火葬是他们不二的选择,这是神的指引。

18.jpg

掀起你的盖头来,让我仔细来瞧瞧

19.jpg

当年跟随达赖喇嘛出逃印度的藏民,其中有一部分中途留在了尼泊尔。尼泊尔政府专门为这些藏民建有难民村。此行专门在加德满都去找了西藏难民村,村里有自己的学校、医院、寺庙、商店,看样子日子过得不错。与会四种语言(藏语、尼泊尔语、英语、汉语)的一长者聊天,只语片言中,看出了他对故土的怀念与向往,我说:落叶归根吧。长者沉默,毕竟在尼泊尔,难民是没有身份的

西藏村的学生,这是第四代了,从她身上已找不到藏民的味道

20.jpg

尼泊尔的活女神很有传奇色彩。挑选有点类似西藏的活佛转世,她必须在尼泊尔纽瓦丽族中二至三岁的幼女中挑选,有严格的标准和考试项目,选出的活女神,进入女神庙,有专门的老师、保姆侍侯。除每年一次的宗教仪式会被抬出供人瞻仰外,其余时间足不出户,闭门修炼。活女神长到11、12岁,第一次见血即必须退位。活女神政府会给予很高的待遇,每月有相当于5000人民币的收入(尼泊尔平均月工资不足1000元),在尼泊尔,上至国王下至平民百姓,活女神是他们的精神寄托。遗憾的是,所有退位的活女神活得並不愉快,在女孩谈婚论嫁的年龄,很少会有男人选择曾经的女神做自己的老婆,亚力山大!

加德满都女神庙里的活女神

21.jpg

在尼泊尔的大街小巷,经常看到穿着整齐校服的学生。从孩子们童真的脸上,能感受到他们很享受童年的生活。尼泊尔很贫穷,但政府十分重视教育,所有学杂费包括校服政府全部买单。走过世界上很多贫穷国家,但它们的幸福指数往往超过发达国家,我至今很难找到满意答案。贫穷到无欲则欢吗?

22.jpg

女本柔弱,为母则刚。在街上经常能拍到这样乞讨的母女照片,总让人有不悦之感。她的男人干吗了,男人没能力养家糊口,就去做和尚。

无奈的母亲

2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