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行者
作者: 行者
简介: 热衷于旅行、探险、摄影。每个人一生必须读懂一本书,唯有地球之书终其一生也难览尽。足迹所至,收获的是人生的财富与力量。寻找一份内心的平静,放飞心中的梦想,路多远,走多远。

2018年旅行札记(4):晋西陕北行/古巴

发布时间:2019-01-31 09:07:08
分享到:

晋西陕北行

今年八月,第一次踏上真正的黄土高坡,用十天时间,寻找晋西陕北我期待的风景和人文

怒吼吧:黄河

1.jpg

黄河上的纤夫

儿时曾在故乡运河边见过纤夫,留有深刻印象。我不知现在是否还有这样的水上运输方式和纤夫,但想乘此行留下这即将消失的历史印记,专门雇了当时黄河边曾经的纤夫,为我们表演了黄河拉纤、逆水行舟的劳作场景。

2.jpg

黄河上的船夫

3.jpg

陕西榆林靖边的“波浪谷”,神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近几年才被发现,因与美国西部著名的“波浪谷”极为相似,中国的摄影人给它了这个命名。现在已成约定俗成。

4.jpg

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山西皮影戏,已有几千年的历史

5.jpg

陕北安塞腰鼓有二千多年历史。当年延安和陕甘宁边区兴起的新秧歌运动,使安塞腰鼓这一古老民间艺术得到了长足发展。安塞腰鼓,被誉为“天下第一鼓”,又叫“胜利腰鼓”

6.jpg

山西印象

7.jpg

                       

古巴

古巴,我很期待了解的一个国家。我脑海中的古巴从熟悉到陌生,伴我走过了半个世纪。

曾经相同的社会制度、相同的意识形态及在国际舞台上生死与共的情谊塞满过我的记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不知怎么了,古巴慢慢走出了我的视线。那个曾经熟悉的加勒比海小国直至近几年又开始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

很想来古巴,理由很简单:再晚几年,你会找不到由于被美国长期封锁而停止在那个年代的城市印记,找不到满街跑的老爷车、找不到由于无所事事在门前屋后叼着雪茄的市民,还有排着长队等待购买凭票供应的食物的队伍……

外国人在古巴能享受很好的代遇,吃住行不差于欧洲其他国家。国家实行二种货币制,外国人使用专用货帀(相当于中国原来使用的侨汇券),能买到当地人不可能买到的食物等。

除了满街跑的老爷车,已见崭新的进口轿车出现在城市大街小巷。

哈瓦娜是举世嘱目的人类文化遗产。唯美的各殖民时期的老建筑、各种型号的老爷车、加上蔚蓝的加勒比海,构成了哈瓦娜独一无二的人文风光。

8.jpg

9.jpg

古巴雪茄的魅力

10.jpg

美丽的哈瓦娜港

美国解除对古巴的封锁后 ,每天都有一艘来自美国迈阿密的大型游轮停泊在码头。古巴的大门正在慢慢打开。

11.jpg

古巴的教育世界公认,从小学至大学全部实行免费教育。另外,医疗、住房等全部免费。古巴的医学院响誉世界。出口医生也是创汇方式。目前古巴与委内瑞拉就采取医生换石油方案,古巴提供免费医生,委内瑞拉免费提供石油。二个受美国制裁的国家,用原始的物物交换达到各自所需。

12.jpg

古巴的贫困基于二点:首先美国的长期封锁给古巴造成了巨大损害,其次,作为当时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一员的古巴,听命于苏联的社会分工,只从事简单的农业、制糖工业发展,其它工业产品全部由苏联提供,随着苏联解体,古巴的经济雪上加霜。在古巴我几乎没有见到象样的工厂。土地並不贫脊、资源也不缺少。

13.jpg

古巴食品严重短缺,食物凭票供应,在供销社,能见到的食物品种极少。古巴人均月收入只有20美金左右,维持正常的生活还是较为困难,虽然住房免费,但政府分配的住房基本都是革命成功后打土豪分田地所来,一家几代同堂。很多古巴上班族会打几份工,以补贴家用

排队购买面包的市民

14.jpg

在古巴西恩富格斯这座由法国人建造的城市,见到了大规模的学生集会游行。这天是古巴革命先驱之一:西恩富格斯的祭日(这座城市用他的名字命名)每年这天,学生会上街集会游行,纪念缅怀先驱。这场景我曾经在小学年代同样有过,倍感亲切,仿佛回到童年。

革命自有后来人

15.jpg

位于古巴中部的特立尼达镇,始建于16世纪它是欧洲人征服美洲大陆过程中一个重要的战略要地,西班牙人在建设这座城镇时,考虑当时海盗猖獗,百姓生活受扰,故意把小镇设计成迷宫一样错纵复杂。这是一座原汁原味、典型的古巴殖民时期的城镇。红色的屋顶瓦片、古色古香的鹅卵石街道以及色彩极为丰富的民居,让你的视觉神经一直处于极度兴奋中。美国国家地理把小镇评为世界上100个地球上正在消失的景点,因为加勒比海每年的飓风,时刻在摧残着美丽的小镇。小镇当属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之地,更是摄影人的天堂,二天时间行摄于街头小巷,象被磁铁吸住了身体,与我想像的古巴有点不一样。

多留几张画面给特立尼达,我不想忘记它

16.jpg

17.jpg

18.jpg

19.jpg

在古巴的大街小巷,到处能见到切·格瓦拉的这张标准像,其出镜率远远高于卡斯特罗

20.jpg

圣克拉拉是古巴的一座革命圣地。当年卡斯特罗与切.格瓦拉在此打游击並占领这座城市,从这里开始向哈瓦娜进攻並最后推翻独裁政权。同时古巴革命斗士切·格瓦娜的遗骸埋葬在这座城市。

古巴革命成功后,卡斯特罗、切·格瓦拉、西恩富格斯是领导这个国家的三驾马车。巧合的是,西恩富格斯在一次下基层考察途中因飞机失事遇难,年仅27岁;切·格瓦拉后来离开古巴(据说离开时给卡斯特罗留下了一封信,具体内容不详,他的出走,留下很多传说)前往南美进行革命斗争,因叛徒告密最后被玻璃维亚政府军俘虏杀害。1998年,切·格瓦拉和他战友的遗骸被运回古巴,埋葬在圣克拉拉。

革命斗士切·格瓦拉塑像

21.jpg

在古巴一个星期的行摄,让我了解了一个真实的古巴。临走时都被告知在古巴通信极其滞后,只能打打电话而已,但我们住宿的高档酒店几乎都有无线网络,大街上已随处可见手机上网的市民。正在开放的古巴像一个巨大的贮水池,闸门一旦打开便势不可挡。此行镜头走到的学校、养老院、供销社及家庭等古巴民众基层,让我真切感受了古巴人的纯朴、热情、善良、奔放、豪爽。

离开古巴时,在哈瓦娜租了一辆老爷车兜风因为可能不久的将来,这些古巴特有的标记将消失。一个崭新的、开放包容的古巴相信不会太远。今年四月召开的古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了新的国家领导人,从而结束了卡斯特罗兄弟俩统治古巴六十多年的历史。正如劳尔·卡斯特罗晚年讲过这句精典之句:“世界在变,古巴什么也没变”,对于古巴,这句话似乎来得晚了一些。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这是我对古巴最好的留言 

互联网缩短了人与与的距离

22.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