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行者
作者: 行者
简介: 热衷于旅行、探险、摄影。每个人一生必须读懂一本书,唯有地球之书终其一生也难览尽。足迹所至,收获的是人生的财富与力量。寻找一份内心的平静,放飞心中的梦想,路多远,走多远。

2018年旅行札记(5):墨西哥/江西、浙南

发布时间:2019-02-01 08:35:20
分享到:

墨西哥

去美洲旅行,我一般会选择几个国家一起走,因为旅程实在太过遥远。此行是因为我选择了古巴,才有了墨西哥的行程,而且适逢世界十大狂欢节之一的墨西哥“亡灵节”正好在行程之列。每年11月1至2日,是墨西哥的国假“亡灵节”

其中1号是“幼灵节”,怀念故去的孩子、2号为“成灵节”,缅怀故去亲人的节日。从尤卡坦半岛的坎昆,到梅里达、瓜纳华托、墨西哥城,随着节日的来临,每个城市都在精心准备节日的到来。

墨西哥亡灵节是以印第安土著文化为主导、西班牙文化相融合的产物。土著人认为,只有善待亡灵,让亡灵每年高高兴兴回家过节,来年活着的人才会得到亡灵的保佑。墨西哥人认为死亡并不意味着结束,死去的人这一天会回到家人的身边,与他们共享欢乐的一天。

梅里达亡灵节盛大的化妆游行,从晚上六点开始,庆祝活动直至凌晨结束。全市万人空巷,人们汇聚在墓地和教堂。路边及墓地摆放着故去亲人的照片、用万寿菊花辫铺成一条小道,让亡灵好认识回家的路。城市广场上,墨西哥艺术家们用热情奔放的歌舞表演庆祝亡灵与家人的团聚。

1.jpg

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情不自禁会融入其中,正在化妆的欧洲游客

2.jpg

真像从地狱而来

3.jpg

墨西哥中部城市瓜纳华托,盛大的化妆游行从中午开始一直持续到深夜。多个城市说唱师十几人一组,带着各自的粉丝走街穿巷,一路歌声、欢呼声此起彼伏,回荡在城市的上空。

4.jpg

首都墨西哥城的狂欢更为盛大,主要街道两旁放满千奇百怪的各种抽象怪兽的游行花车,人头攒动。这个节日最开心的还是小孩,他们提着小篮,等着游客的恩赐礼品

5.jpg

这画面出现在中国,路人一定110了

6.jpg

墨西哥城郊外最大的公墓,2号亡灵节结束的晚上,亲友会送亡灵回到墓地并陪伴在此。晚上,整个墓地,人满为患、道路水泄不通。进入墓地不到二百米的距离,出来足足走了一个多小时。忌讳的墓地,几次想停止拍摄,但此情此景却顾及不到了。旅行的意义包涵入乡随俗,融入才能享受。

西方的万圣节、墨西哥的亡灵节、中国的清明节,似乎都与死亡、缅怀有关。中西文化的差异、表现各不相同,但我更欣赏墨西哥的亡灵节

这里是生与死的一个时空隧道。当一个人不畏惧死亡时,其生的质量会更高。在现场感受一次,再也不用解释生与死的意义了

7.jpg

瓜纳华托,城市依山而建,因矿而兴,这里曾是16世纪世界最大的银矿中心,一座美丽的山城。相嵌在山坡上的一幢幢民居,色彩斑斓、错落有致、视觉效果非常出色。

8.jpg

山城著名的一个景点“天使之吻”小巷。传说门对门的邻居双方父母交恶,不相往来,但双方的孩子一男一女偷偷相爱了,为了不让双方父母知道,年轻恋人在楼上秘密恋爱,小巷很窄,两人经常隔空接吻。游客排着队伍,等待在小巷来一次这样的接吻,据说这样可确保爱情新鲜、白头到老。只能当玩,否则小镇早就该扩建了。

9.jpg

顺道在墨西哥塞莱斯通拍摄了一次火烈鸟,这里粉红色的火烈鸟很有特色。

10.jpg

印第安文明的重要遗址、世界文化遗产:特奥蒂瓦坎古城。有迷一样的故事:突然消亡在公元七世纪。这座城市的起源与消亡至今笼罩在一片迷雾中。

11.jpg

世界新七大奇迹:奇琴伊察古城遗址。该古城是古希腊罗马时期玛雅人的圣殿,曾经古玛雅帝国最大最繁华的城邦

12.jpg

墨西哥的洞穴天坑自然奇观

13.jpg

 

江西、浙南寻秋

深秋时节,与朋友来到江西、浙南地区赏秋。

这几年专心行摄于世界各地的自然风光,忽略了近在身旁的美景。通过半个月的行摄,这里的秋天同样令人惊叹。美,有时就在身边:用心、专致、感悟,这是对美的尊重。

秋天的收获

14.jpg

月亮湾上的渔夫

15.jpg

古村日落

16.jpg

江西赣北大山深处的长溪村,有种与世隔绝之美

17.jpg

绍兴安昌古镇的早晨

18.jpg

欧江帆影

19.jpg

浙江云和梯田日出时分

20.jpg

夕阳的余晖洒在深山中的独山寨,人烟稀少的村落偶遇晒着太阳纳鞋织衣的村妇,好熟悉亲切的画面。为何不走出大山?外面的世界很精采,外面的世界很无奈。故土情深,总得有人坚守,我找到了答案。

21.jpg

古镇与残荷,败落之美,更有魅力

22.jpg

浙江云和县的河阳古镇。很喜欢这里的古朴、原汁原味。与全国几乎所有古镇大红灯笼高高挂所不同的是:河阳古镇鲜见红灯笼,淡泊中更显孤傲与大气。个性才是对美最好的诠释。

23.jpg

开车的、推车的,古村现代与传统在交叉

 

飞行软件统计了2018年我的飞行里程,达到十万公里,比2017年增加了近三万公里。旅行的距离延长了,与我想要生活的距离更近了。                               

旅行真好,使我的灵魂,有一个可以安放之地

往年美好的旅程回忆开始全部清零,轻装前行怀揣梦想,不负又是新的一年。

24.jpg

 

                       

尾声

继续选用我最喜欢的《在路上》这首歌的歌词作为本文的结尾:

那一天

我不得已上路

为不安分的心

为自尊的生存

为自我的证明

路上的辛酸已融进我的眼晴

心灵的困境巳化作我的坚定

………

 

2019年元月写於奥克兰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