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旭说生艺
作者: 旭日东升
简介: 旭日东升,一个职业投资人,酷爱旅行美食等一切关于美的东西。这里会记录有趣的一切,发现分享生活中美的点滴。标签:投资、旅游、摄影、生活、养生、健身、奢侈品。立志做一个会吃会玩会赚钱的我期待有缘人~微信公众号:旭说生艺。

宅家,你快乐了吗?

发布时间:2021-03-17 10:33:16
分享到:

世界那么大,好想走出去看看。然而疫情的蔓延,让越来越多的人只能“被动式”家宅,突然被限制了人身自由,让这强大的病毒打得措手不及。看似是一场抗击病毒的身体保卫战,实则更是一场直击灵魂深处的拷问。

我们都曾渴望过像圣人一样可以“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坐望天上云卷云舒”,可以远离尘世的喧嚣,静下来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当我们真正闲下来的时候,又有多少人无所事事,百无聊赖,依靠手机、电视、网络等娱乐来充饥着自己早已营养不良的心灵。

尤其是疫情期间,终于从百忙的日常事务中抽身,有大把大把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将自己的生活节奏慢下来,也许追一部剧、刷抖音、打游戏可以消磨这段特别的时光,但到头来一事无成,每一天浑浑噩噩地度过,巨大的空虚感袭来时,你是否感觉真的快乐了呢?

答案必然是否定的。因为娱乐方式带给我们的快感永远是短暂的,往往在沉迷其中的时候也同样迷失了自我。

040 论坛幻灯片-704x396.png

时间自由 ≠ 财富自由

起初,很多人像个局外人一样观望着这场灾难,甚至还暗自庆幸可以多休一段时间的年假,然后心安理得的追剧、没日没夜的打游戏,葛优躺一整天,觉得终于可以“自由”了。可时间自由≠财务自由,多数打工族无法上班的日子,也就是所谓的“自由时间”,换不来金钱,更换不来真正的幸福与快乐。

随着疫情的影响,不少公司被迫停业,员工只能停薪留职,或是按国家地方最低水平发放工资。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任何一块链条出问题,都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牵一发而动全身。在面临大规模或者即将大规模失业潮时,所谓的在家“岁月静好”,只是钱包替你负重前行。而站在世界经济危机的十字路口,有“大把时间”的你准备好了吗?

1.png

作为大多数的普通人,我们能做的就是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生活容错率。换言之,就是能够抵抗风险的一种能力,而“居家隔离”绝不是我们每天堂而皇之无所事事虚度时光的借口。

当时间一天天被浪费,焦虑只会一天天增加。疫情只是暂时的,人不可能一直“打发时间”,毕竟当潮水退去时,谁在裸泳一目了然。 

 

如今的互联网成为了

大多数人的精神食粮

记得看到过一则幽默笑话:地铁上,几乎每个人都低头玩着手机,或游戏,或观剧,或聊天,不亦乐乎。只有我和对面的一女孩冷眼相对:“姑娘,你也是手机没电,开不了机了吧?”

2.png

也许在快节奏的城市里,利用琐碎时间上网已经潜移默化地成为了文化的一部分,而我们沉迷其中而不自知。

从早上醒来,浏览新闻、微信朋友圈、群聊、公众号文章,加上微博、抖音等其他社交工具开始,连上厕所、吃饭、等车都在看手机的人不胜枚举,虽然看似利用了大量的碎片化时间,但长此以往,会从最初的打发时间到依赖,进而从依赖变成上瘾。在信息轰炸的网络时代,看似“充实”的每一天,实际上又是过的多么空虚。

因为没有目标,没有规划,所以在互联网时代无法独善其身的我们才会把大把的青春时光奉献给了网络,在虚拟世界中寻找存在感和价值感。

 

内心的富足

才是真富有

仿佛我们已经习惯于忙碌,热闹,更善于在应酬,觥筹交错中寻找自我价值,我们普遍接受了这样既定而单一的生活方式,仿佛也放弃了自由选择的权力,待到这种生活方式被疫情所打破时,自己却感到焦虑和不安,甚至茫然与困惑。即使我们已经得到了某种意义上的成功,却仍丧失了真正的幸福与快乐。

这一切都是因为在欲望都市里,被大众价值观所绑架后,忽视了自己真正的心灵需求,而拥有着极度匮乏的精神生活。

不可否认一定的物质条件,是心灵快乐的基础,可那些富豪在奢侈品消费中挥金如土时,他们真的感到快乐吗,应该更多的是快感吧。人们会用金钱不断满足脖颈下的消费,而心灵的饥渴却视而不见,沮丧、消极、失败、忧郁的人比比皆是,即使其中的大部分人衣食无忧。

而真正内心富足的人即使“一箪食,一瓢饮”也会感到无比充盈和满足,所以心灵的富有才是真正快乐的源泉。

 

心灵和身体一样

需要吸氧和补钙

那么我们该如何找寻快乐,如何丰富自己的内心,减少对外在事物的依赖,更好地掌控自己的生活呢?首先就是要给我们的心灵输送养分,培养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从追随大众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中脱离出来,找到自我,获得一个健康的心灵。

每一个拥有成功人生的伟人都是积极的、自律的,因为他们会定期地就像每天吃饭一样给自己补充精神食粮,它们会逐渐强大自己的内心,增强自己的自信,从而感到精神上的愉悦与轻松,生活上的乐趣与美妙。

读书,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绘画、摄影、美食、运动、瑜伽,学会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获得精神上的满足,不负时光,让自己的生命更有意义。

阅读也可,求知也好,兴趣也罢,我们要追求一种能长期坚持下去的东西,至少在任何时候,都能满足你精神上的需求,能陪伴你渡过生命里的任何时刻。

3.jpg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结语

长期以来

人们习惯于奔波忙碌

手头总有做不完的事

是时候该停下来

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为心灵给予营养

拥有实在的快乐 

  微信图片_20190711141826.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