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旭说生艺
作者: 旭日东升
简介: 旭日东升,一个职业投资人,酷爱旅行美食等一切关于美的东西。这里会记录有趣的一切,发现分享生活中美的点滴。标签:投资、旅游、摄影、生活、养生、健身、奢侈品。立志做一个会吃会玩会赚钱的我期待有缘人~微信公众号:旭说生艺。

在新西兰投资你了解多少?(2020版)

发布时间:2020-07-23 10:38:13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6_副本.jpg

前言

很多来新西兰的朋友会问新西兰有什么好的投资机会吗,如何在最大限度的情况下使自己的资产增值?随着ORC官方现金利率的不断创新低,加上通胀的影响,钱放在银行里无疑是逐渐缩水。大部分西方国家的民众连存款意识都没有,发了工资便及时行乐,就更不要说去搞投资了。

所以在新西兰的投资的品种也远没有国内的丰富。

2.png

现状与预期

3.png

随着房贷利率、抵押利率等的不断降低,新西兰储备银行将取消LVR(Loan to value ratio)买房贷款比例的限制等利好,这意味着不仅可以以低利率偿还房屋贷款,也可以以更低的首付百分比购买投资性房地产。这时可能会有更多一部分人涌向房地产投资市场。

4.png

 

资产分类

5.png
此数据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  数据来源:Corelogic

从新西兰的资产类别就可以看出,约86%的资产都集中在房地产市场中。具体来看,排在第一位的是住宅地产,价值总计1.22万亿,其中有2820亿房屋贷款,占这一价值的23%。

也就是说,房地产市场价值的77%是家庭权益。

其次是商业/工业地产,价值为2240亿。

住宅和商业地产的总价值为1.444万亿。

排在第三的就是新西兰的股市市值为1380亿,仅为房地产市场价值的9.56%。

而新西兰超级基金和Kiwisaver(类似公积金)也仅有1050亿,在资产总类别里排第四。

 

房地产投资

市场概况

在新西兰投资很大概率会涉及到房地产,那么我们先来看一下整个市场的概况。在疫情封锁之前,但尼丁房产的市场价值在过去的五年间增长率达到了85%,以每年超过19%的比率在增长,现平均房价为53.8万已经超过了基督城的51.4万;而惠灵顿也保持强势,以每年11%的增长率持续走高至78万。陶兰加和汉密尔顿则保持着比较稳定的平均水平,为5-7%的增长率,现均价分别为77.2万和62.3万。

6.png

7.png

比较有意思的是奥克兰和基督城,这两个市场的均价在前一两年一直停滞不前,而在疫情封锁前有了恢复增长态势,2020年前三个月,两个市场的房价都上涨了1-2%,现均价分别为106.6万和51.4万。在目前的主要几大城市中,基督城的房产价值还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

 

租金情况

大致了解了每个主要城市的房产价值后,再来看看这些城市的租金情况。截止到2020年3月的前三个月里,全国平均租金为每周$451,比去年同期的$433上涨了4.2%。在2019年的大部分时间里,租金的涨幅都超过了5%,但在四级封锁期到来前租金的增速明显有所放缓。

8.png

9.png

在许多房地产价格强势上涨的地区,如但尼丁和惠灵顿,租金也在快速上涨,分别为8.8%和7.4%,这说明了在这些地区对土地财产有很高的潜在需求。从中位数来看,惠灵顿位居第一,租金为每周$565,排序依次为奥克兰$534,陶兰加$496,汉密尔顿$406,但尼丁$383,基督城$371。

 

投资回报

如果除了稳定的现金流和较好的资金回报率(租金),还能享受稀缺地段所带来的土地增值(资本收益),在新西兰房地产投资确实是一个还不错的选择。

只是房地产投资流动性差,我们无法迅速撤回投资,为了把钱取回来需要出售房产或增加抵押贷款,这过程可能又会产生评估和房产代理等额外的成本。所以投资性房地产是为了在价格上涨时而获得长期收益。

10.jpg

 

投资地产因素

那么在新西兰的大部分投资者都热衷于投资房地产的原因有哪些呢?归结起来主要几个因素包括:其他资产的低回报(如定期存款);杠杆率高(首付比例低);在不确定时期房地产是安全的观念;以及作为房东他们有能力和信心经营他们所选择的投资。

 

需要注意的问题

11.png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房地产投资并不适合所有的房子或者投资者,作为房东不仅要考虑房子的整修和维护,还有大笔的税金保险贷款利息等费用需要上交,一旦房屋空置就会变成亏损或者遇到难搞的客户还会惹上官司。

另外在新西兰这个多地震的国家,建议选择享有独立永久土地产权(freehold,也称fee simple)的房子进行投资,这也是目前理论上最优的产权。

 

间接地产投资

当然除了直接购买房地产外,我们还可以购买投资于买卖建造地产的管理基金,这些基金可以直接拥有住宅、商业地产等所有权(股权或地产证券),管理的基金从中获利,投资者就能获取收益。投资者不用亲自去寻找开发土地就拥有了土地所有权,也不用每天经营免除了一些预期外的成本支出,还可能使投资者拥有多样化的地产投资组合。在Kiwisaver基金中许多基金将地产作为投资组合的一部分。

12.jpg

其他大类投资

除了地产投资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投资品种,最常见的就是政府和公司债券,股票,定期存款和储蓄账户。一般把钱放在saving account(储蓄账户)里会比在活期账户里高一点,而定期存款的利率则比储蓄账户里的略高,这两种属于现金投资(cash investment);固定利率投资主要指债券,分为政府债券和企业债,发行主体不同,长期债券的收益率会高于定期存款。

13.png
不作为收益回报预测指标,仅参考

另一个就是股票,投资者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交易,但一般需要投资者具备专业的投资知识。

新西兰股票市场波动率很小,因为体量小、交易不频繁,交易佣金一般为1%左右,比国内高出近百倍。如果选择到一些好的上市公司不仅可以常年吃分红外,还可以享受股价的上涨。目前在股票交易所产生的资本利得(股价上涨的收益)不需要征税,分红则是需要缴税的。

 

总结

今天主要介绍了四大类投资方式,现金类、债券、股票和房地产投资,其中详细分析了地产投资部分,就现在整个新西兰主要城市的房产价值和租金价格进行了介绍,以及简单阐述了投资地产的收益、因素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另外大家做地产投资还可以选择间接投资房地产基金,交由专门的基金经理人打理,从收益风险比来看也不失为一种好的投资方式。如果有任何问题或想法需要进一步交流,欢迎大家后台留言哦~

(以上仅为作者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

微信图片_20190711141826.pn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