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
作者: 杨熹文
简介: 野路数奋进少女,50万畅销书作家,亚马逊新锐作家,大有熹望创始人。身体常驻新西兰,灵魂行走在世界各地,永远在牛逼的路上,一路狂奔,不屑回头。作品:《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你心安理得做个废人,有什么资格怪N线城市使你堕落?

发布时间:2018-05-15 11:57:25
分享到:

从没有输在起点的起跑线,

只要你一直奔跑。

约朋友走一条长长的步道,谈的都是些人生问题,他突然问,“你不觉得在这里把自己待废了吗?”

朋友说的“这里”,是南半球一个十几万人口的城市,虽依山傍海,但热闹稀少,街上七点钟没了交通,餐厅酒吧早早打烊。城内4家中餐馆,2家中国小超市,喂饱了漂洋过海的同胞们,而我住在远离中心的地方——人们口中的“远离”,是不超过十五分钟的车程。

朋友说的“待废了”,是这里没有加班鲜有升职,人人赚一份数目相似的工资。一个又一个家庭小作坊,支撑了城市的经济命脉。人烟稀少,让社交也是匮乏的,很多中国年轻人拿到绿卡后迅速回国,因这里的生活和上进无关,花十几年在快节奏里赚得盆满钵满,再回来养老,实为上策。

能把自己的青春交付给一个城市,我是郑重的。

因性格诚恳愚笨,不善社交,并不觉得在这里被耽搁,走上写作这条路,想必也是天性使然。更年轻的时候在奥克兰闯荡过,那也是装满霓虹和泪水的城市,极大释放了我野心勃勃的一面。拿到绿卡后不乏有人劝说我回国发展:开酒吧,做课程,拉投资……但我种南瓜,喂鸽子,读书写作,忙得不亦乐乎。

若说内心没有再想大展身手的愿望,那是说谎,但身在小城市里居住,也很享受它的平静。这种心情,大概和身处三线城市奋斗的姑娘们相同,相信自己总有一天会去大城市发展,但不必是现在。

我如是回答朋友,我只相信这一条信仰:时刻准备好自己,到诗和远方,还是到灯火霓虹中去,随时都有选择的能力。

于是坚持运动,是为未来的一段时间,也许要一周出差飞几个城市的体力;于是坚持读书,是为寻求工作机会时具有的谈资;于是早睡早起,是为高效率生活提供自律的可能;于是坚持学习,是为在快节奏的社会发展中保持进步的习惯;于是坚持旅行,是为在某个不夜城为事业奋战,不会后悔,未曾带自己去过诗和远方。

从没有输在起点的起跑线,只要你一直奔跑。

为未来的变动做好准备,你需要在平淡的生活坚持做这几件事:

1,强化自己的核心技能

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做的事,将其做到专业的水平,无论你住到哪里都具备竞争力。如果你喜欢写作,就别放弃阅读,如果你热爱摄影,就别让相机蒙灰,如果你擅长经营,就去读读领导力,如果你对语言、电脑、烹饪感兴趣,就去网上学习相关的课程……

总之,找到自己擅长也喜欢的核心技能,无论你现在是否从事与它相关的工作,持续强化它,未来就能从中受益,最起码不会担心一个全新的环境让你失去生存的基础。

2,和国内的朋友同步信息流

蔡澜在书里讲女性的谈吐,“最糟糕的是移民海外的女人,谈的还是过时的呢。”

信息落伍,确实曾是大多数国外久居人士的苦恼。但生活在互联网年代,本就是生活在信息之中,如果还生活在旧闻里,就是眼睛和脑袋不够勤奋,社交网站新闻app甚至朋友圈,说不定就会带给你一个朋友,一个灵感,一个商机……

信息是新型财富。了解你人脉圈的关注点,就是在了解一个社会的发展方向。

3,每个城市都有它的魅力,汲取那里的精华

没有一个城市是毫无魅力的。你的城市有山,就去爬山望风景,你的城市有海,就去散散步吹海风,你的城市很繁华,就去用脚步丈量未知的土地,你的城市寂寥,就用心去感受风土人情……

我们这一代,很少有人甘愿一辈子在一个城市生活,今后无论在哪里,擅于借用外力完善自我,就不会虚度年华。

4,做个不断进步的人

人变老是从停止学习开始的,要让自己拥有学习型心态,保持好奇心和上进心是重中之重。

当你抱怨世界无聊,是你缺乏一双发掘乐趣的眼睛,读好书,学爵士舞,学一门语言,加入当地年轻人社群……

再乏味的城市,可以做的事情也可以有很多,选一两件喜欢的,坚持下去,变好都要付出努力,它亦与毅力息息相关。

想必你每一年的新年计划都密密麻麻,但若提炼精华,那便是:你要做个不断进步的人,超越去年的自己。

5,一旦不喜欢,马上离开。如果喜欢,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

爱情的悲剧在于对不爱的人一忍再忍,人生的悲剧在于对不爱的工作拖泥带水。城市也是一样,如果连春天时走在它最美的街道上都令你难过,那它再好也不值得你留恋。而如果一个城市被旁人嫌弃,你却依旧向往,那义无反顾地去向那里奋斗吧,“喜欢”在成年人的世界是个难得的词汇,一个人更可能在自己喜欢的地方发光。

每个人都有佛性和野心的一面。一半向往安宁的土壤,一半燃烧梦想的热血,很遗憾命运在做出变动的时候往往不会通知你,也许你今天在这个城市,明天就要去向远方,但做好这些准备,你从一种生活到另一种,考虑的只会是一张机票的问题。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