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
作者: 杨熹文
简介: 野路数奋进少女,50万畅销书作家,亚马逊新锐作家,大有熹望创始人。身体常驻新西兰,灵魂行走在世界各地,永远在牛逼的路上,一路狂奔,不屑回头。作品:《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你有多自卑,就要有多努力

发布时间:2022-07-08 09:30:51
分享到:

1.jpg

 ❤

一个刚入职外企公司的朋友说,“每天上班前都要给自己打好久的气,公司女同事个个似亦舒小说里走出来的人物——美、精明、气场强大,相比之下,我太慢、太呆、太落伍,午饭时人家谈去塞班岛的度假,我连塞班岛在哪里都不知道,人家说tiffany的手链在打折,我不知道要怎样接茬儿才不显得寒酸,人家讲工作夹杂着英文单词,我不敢问那些英文缩写到底代表着什么,呵,自卑真的害死人。”

朋友是小城镇的孩子,棍棒下长大,十几年一心扑在学业上,身上拴有爬出城市底层的绳索,压得她头低了再低,压没了爱抛头露面的性格,就算读书时成绩门门优秀毕业后过五关斩六将做了五百强公司的白领,这些都没能让她自信起来。她曾说自己有多么愚笨,永远做不到和身边人那样好,但我看着她,明明是似又一个亦舒女郎,只是缺少了笃定的步伐。

有一种自卑并且敏感的性格,一旦根植于心中,再好的向日葵种子也开不出朝阳的姿态。

我亦曾如朋友那样,在二线城市最普通的家庭长大,眼界狭窄到只装得下一张成绩单,待到成年时,才知窗外霓虹皆是知识,年轻女郎挺起胸膛脚步大方地行走,说起话来活泼确定,我没有那样的气场。

到新西兰之后从头开始,说话和做人都是怯怯的,打一份简单的零工都觉得自己多余,我会花很长很长时间为一个错误感到抱歉,我会因老板或同事的眼神而觉得受伤,坐在同学中更是自卑,粗布麻衣周围皆是金银首饰,耳朵里尽是我未曾听过的奢华,放学后我们钻进不同的车子睡到不同的房子里,我小心翼翼地捧起自尊,还是听见它碎掉的声音。

仿佛每一样陌生的事物都给了我新生,我就这样笨拙地学习,今天不知道的度假岛屿,明天就可在地图上标出印记,今天不懂的生活技能,明天就试着去学会它,今天说不流利的英文句子,明天再多练习几遍,今天坐不进的豪车豪宅,那明天工作再认真做一点。我记得郭敬明在某次访谈说起过自己的一个习惯:在上节目时要是遇到了某个插不上话的知识点,回去后就疯狂地补习。

你有多自卑,就要有多努力。除此之外,再无他法。

我后来常观察那些自信的人,要么从小在备受鼓励的家庭环境长大,要么家境优渥没有束缚,还有一种是用知识把自己武装到强大的人,有了自己擅长的技能,时刻朝着进步的方向,因懂得自己的价值,可以昂起胸膛走路坦荡自如地交谈——无论出身普通还是陷入困窘,最未见过那样的人自卑。

我后来在参加活动时遇到一个女生。被她吸引是因为她一口极接近当地人的英文,得知她两年前才出国,不禁惊讶“如何做到的?”

“刚到新西兰说一口广式英文,在这点上极其自卑。早晨五点起来啃英文书,晚上要伴着英语新闻入睡,这两年,几乎读到眼睛里的每一个字都是英文,说的80%的话都是用英文,有一切英文主持活动,我不顾报酬地来参加。没有别的方法,只有比别人更勤奋。”

怪不得姿态坦荡潇洒,是因为基本功扎实,实力催人强大自如。人只会对自己缺乏的东西斤斤计较,而不会对努力拥有的东西自卑。

艾小羊在一篇文章中感慨祖母是真正的贵族,她说过,“倘若别人想看你的笑话,你就一定要努力活得更好。人生好与不好,其实可以是一个人的事。”

忘记自己童年时缺乏鼓励的经历,也别去计较爸妈没能给你提供的金汤匙,还好今天的自己年轻,一切都还来得及,贫穷便靠双手努力赚钱,眼界窄就细心去听别人在聊什么,生活技能一窍不通就多多向别人请教,英文说得不流利就多去找机会练习,工作效率太慢进展艰难,只要勤奋就总有进步的理由……

“你有多自卑,就要有多努力。我也是从那样的日子活出了自我,才知道从低着头到昂起头,还要感谢我们自卑却自尊的心。”我对外企的朋友如是说。

向日葵缓慢地绽开,即便依旧带着羞涩,但她终于敢面朝有太阳的方向。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