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
作者: 杨熹文
简介: 野路数奋进少女,50万畅销书作家,亚马逊新锐作家,大有熹望创始人。身体常驻新西兰,灵魂行走在世界各地,永远在牛逼的路上,一路狂奔,不屑回头。作品:《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看了《如懿传》才明白培养女儿这3种特质,比“富养”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8-10-05 12:10:19
分享到:

熹里话:

生养女孩的父母总是倍感操心,女孩娇柔可爱,却也容易受到伤害。那我们应该学会什么品质呢?以及我们应该教授女孩怎样的道理?不妨看看这篇文吧,从影视剧中悟到的智慧。

1.jpg

作者 | 青榄君

来源 | 青榄家长地带(ID:educool)

 

PART 01

《延禧攻略》之后,古装剧《如懿传》大火。

其中一段剧情为:周迅饰演的如懿在蒙冤3年后,在“如懿姐妹军团”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得以翻身走出冷宫,并步步筹划走向皇后之位。

看了如懿这段逆袭经历,钦佩之余,我看着女儿,不由得深思起来。

养大一个女孩儿不容易,而我不能永远在她身边守护。那么,我能给女儿什么样的品质和底气来抵御一切呢?

在《如懿传》里,我找到了答案。

 

PART 02

自我保护,是第一堂必修课

海兰,是“如懿姐妹军团”的成员之一,也是如懿在宫中最好的姐妹。

海兰虽然出身卑微,但才情不输后宫其他妃嫔。在入宫之初,她并不想争宠,只想平平淡淡的过日子。

2.jpg

但,后宫之中,焉能独善其身。

富察皇后知道她和如懿情同姐妹,故意把她分到如懿的死对头高贵妃处居住。在高贵妃宫殿中,海兰不但被克扣取暖用的碳,还被栽赃为小偷,惨遭搜身,身体上和精神上皆受凌辱。幸亏得到如懿的保护,海兰才勉强在宫中立足。

3.jpg

不料,富察皇后买通了宫女,诬陷如懿毒杀皇家子嗣,逼得皇帝不得不把如懿打入冷宫。

失去了如懿的庇护,海兰在宫中处处小心仍备受欺凌,忍不住冒雨到冷宫向如懿哭诉。

但身在冷宫的如懿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告诉海兰,如果护不住自己的话,就要学会借助旁人的力量。

一直依附如懿生存的海兰终于明白:谁也不是永远的依靠,自我保护,才是最好的武器

4.jpg

凭借才情和智慧,海兰很快得到皇上的盛宠,不久便怀上了孩子。之后,海兰施行苦肉计,帮助如懿洗脱嫌疑。

海兰克服软弱,学会自我保护,才更有能力帮助如懿翻身逆袭。

著名安全教育专家、犯罪学教授王大伟曾警醒过父母:坏人最喜欢找那些那些软弱的,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的,遇到问题就吓傻了的孩子下手

著名教育家吴甘霖的孩子吴天牧也曾遭遇过绑架。

吴天牧被绑架后,想起父亲教导的“自助者天助”。于是,他很快镇定了下来,并在心中谋划自救方案。

在四顾无人的时候,他没有硬拼,而是假意配合,赢得坏人信任。当歹徒带他路过一家餐馆时,吴天牧借机冲进去打翻服务员手里的菜盘子,被服务员团团围住,从而完成了自救。

事后,吴甘霖感慨说:幸亏我时刻提醒孩子危险随时有可能发生,并教会他见机行事。

孩子,这个世界很美好,但同时充满着危险。对女孩子而言,人生更是处处险恶,学会自我保护是人生的第一堂必修课

 

PART 03

目标明确,坚守初心

惢心,是“如懿姐妹军团”一位重要成员,也是如懿的亲信侍女。

5.jpg

惢心的目标很明确,初心也很单纯,认准了如懿为主子,便一心一意匡扶,踏踏实实跟随,忠心侍主,不怀二心。

和背叛如懿的另一位陪嫁侍女阿箬不同,惢心在认准了如懿后,从不曾离弃如懿,也从不曾迷失自己。

如懿被打入冷宫,惢心没有做错事也没有受逼迫,明知可能下半辈子就此陪如懿在冷宫中度过,却仍选择跟随。

如懿出冷宫后,被嘉妃诬陷与高僧有染,惢心也被关进慎刑司严刑拷打。

嘉妃企图对惢心屈打成招,坐实如懿的“罪行”。

6.jpg

可是惢心硬是目标明确,坚守初心,骨子里一片忠心护主,即使左腿被夹断骨折,甚至被打成残疾,依旧只字未提如懿的名字,让嘉妃无法将如懿入罪。

在慎刑司被打致残,惢心无法继续侍奉辅佐如懿,如懿做主让她出宫嫁给心上人,远离皇宫的腥风血雨,回归平静生活。

经历苦难和伤痛后,不忘初心、忠心为主的惢心最终觅得自己的好归宿

7.jpg

“目标明确,坚守初心”说起来简单。但有多少孩子出发后,走着走着就忘了自己最初为了什么而出发;又有多少孩子在经历一点困难挫折之后,中途选择了放弃。

最近,在一档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中,刘宪华与小提琴家吕思清合奏了完美的一曲,而同为嘉宾的Angelababy和王迅在一旁,艳羡之情溢于言表。

当时,Angelababy说了一句话,让人感触颇深:为什么当初没人逼我?

假如当初有人逼一下我,如果当初我没有放弃,要是我能够锚定目标坚持下来,现状一定不会是今天的样子。

如今,对于女孩子,社会上还残留着这么一种思想,就是“学得好不如嫁得好”。仿佛女孩不需要有目标和理想,只要长得漂亮,找个好男人嫁了,人生就完满了。

最近,“上海第一美女”沈丽君跳楼自杀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

她长相甜美,是一名演员、模特,曾获“头文字D”飘移女郎大赛(全亚洲)亚军,连古天乐都对她赞赏有加。

8.jpg
古天乐、沈丽君

可是,本应演艺事业一路攀升的她,结婚后放弃事业成为了一名全职太太。

她三年生下一儿一女,含辛茹苦地相夫教子,换来的却是丈夫的嫌弃、冷漠和出轨。在长期的压抑下,沈丽君患上了宫颈癌,丈夫却依然和小三厮混,还骂她“疯狗”。最后,不堪忍受的沈丽君终于选择了自杀。

9.jpg

渣男固然可恶,可是退一步想,沈丽君那么好的资质,若能不忘初心,果断离婚,积极治疗,哪怕事业上重头再来,一样会活得漂亮。

女孩有目标,从来不是为了取悦他人,而是一张赢得尊重的底牌,是一副抵抗生活风雨的盔甲

孩子,人生只有一次,生命无法重来。

希望你,明确目标,坚守初心,不轻言放弃。当你人到中年,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自己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放弃了梦想而懊恼。

有一天,希望你能够骄傲地告诉孩子:妈妈在人生最美的年华里,曾为了自己梦想而努力,我的人生没有遗憾,希望你也能大胆去追逐。

 

PART 04

坚毅,成功的最大因素

如懿,是逆袭故事中的大女主。

被打入冷宫的三年,是如懿备受冷落和煎熬的三年,但她并没有在感觉最糟糕的时候选择放弃。

相反,在冷宫历劫的三年,也是她历练的三年。

三年里,如懿受尽苦头,三翻四次受到加害。差点因毒糕点、走火、毒蛇而丧命,又经历家父逝亡的变故。但她凭借坚毅的信念,不但支撑自己走了过来,更搭建了辅助自己问鼎皇后之位的核心团队。

冷宫三年,如懿先后将惢心、海兰、李玉、江与彬和凌云彻等5位亲信纳入囊中。这些亲信不仅值得信赖,还是辅佐她走向皇后宝座之路的得力助手。

10.jpg

如懿的坚毅品质,正是当下美国培养孩子最看重的一项品质。

宾夕法尼亚大学副教授Angela Duckworth,在TED上演讲上曾说道:

向着长期的目标,坚持自己的激情,即便历经失败,依然能够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去,这种品质就叫Grit——坚毅。”

从2005年开始,Angela Duckworth教授及其团队,花了近10年时间,对数以千计的高中生进行了调研。

他们同时对西点军校、全国拼字比赛冠军、美国一流大学等进行观察和分析,她的团队发现:无论在何种情况下,比起智力、学习成绩或者长相,坚毅才是最为可靠的预示成功的指标

11.jpg

人生总是起起落落,绝不会一帆风顺。懦弱的人可能一击即溃,而对于坚毅的人,困难往往是成长的加速器。

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每次遇到挫折,他们都特别冷静,能够放下情绪,吸取教训,迅速调整状态,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这样坚毅的品质,让他们脱胎换骨,变成打不死的小强。

孩子,身为女孩,我们不得不承认,由于性别的不同,你会遇到更多的困难和阻碍,你想要成长会比男孩更快碰到天花板。

在社会没有变得更好之前,这种因为性别差异造成的困难和坚壁,需要你用坚毅的品质去打破。

请你向如懿学习,谨记坚毅这种品质,它比天赋、智商更重要,是决定你是否能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12.jpg

学会自我保护,坚持目标不忘初心,拥有坚毅的品质,是如懿逆袭皇后之位过程中习得的技能,也是每个女孩把自己活成“女王”所需的特质。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很多道理,剧中如此,生活也莫不如是。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