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
作者: 杨熹文
简介: 野路数奋进少女,50万畅销书作家,亚马逊新锐作家,大有熹望创始人。身体常驻新西兰,灵魂行走在世界各地,永远在牛逼的路上,一路狂奔,不屑回头。作品:《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你必须剔除不必要的社交,才能实现真正的自律

发布时间:2022-02-03 09:18:50
分享到:

跟朋友约去做瑜伽,临出发前收到她的信息,“实在抱歉,我的朋友说有个聚会,她不想一个人去,要我陪陪她!”

几次都是这样,不是作人的司机,就是当谁的解闷,在我学会了瑜伽基本体势的半个月内,朋友从这个饭局跑向另一个聚会,终觉疲惫,她向我诉苦,“我也很想为自己做点什么,但每次都有人找我,我就是不好意思推脱,怎么办呢?”

1.jpg

有些人没办法自律,不是因为没有自律精神,而是心太软,典型的讨好型性格,凡事把旁人放在第一位,只要有人需要她,便不顾一切去做救世主,内心的声音永远是“别人更重要”,所以连把自己最为珍贵的时间牺牲掉也不觉得可惜。

可是啊,真正自律的人都应该是硬心肠。

严歌苓的自律令我敬重。

已是60岁的女人,所有采访过她的记者无不称赞她的状态:身材轻盈笔直,仪态优雅大方。

美人的背后是坚持了数十年的生活方式:每天写作六小时,每隔一天游泳一千米,每一年出一部好的作品……

2.jpg

在《非洲手记》中她写道,每天上午是她固定的写作时间,吃完一顿站立早餐后,就埋头构筑起内心的文学世界。我喜欢她对这段时间的形容——“就算是有天王老子来访也恕不接待。”

严歌苓是个温柔的人,却对自己格外狠心,三十多年间,从早上九点到下午四点,她始终保持一个伏在书桌前的姿势,她不接待访客,只一人扎进文字中,绝不让外界影响到自我进步, 六七个小时酣畅淋漓地书写后,她才抬起腿走进人间,遛狗,煮饭,社交……

自律就是需要这副硬心肠,对自己硬也对别人硬。对自己硬,让所有坚持拥有意义,对别人硬,向旁人亮出你的底线,你不想本末倒置地生活,你要首先保证自我的进步,才会去大方坦然地享受其他。

回国两周,生活被很多事情填满,已成规律的日子一下子被打乱。

我有“进步强迫症”,如果哪一天一件有利于成长的事都没做,就会觉得无比地慌张。所以即便回到家中,我也绝不允许自己睡到中午吃吃喝喝嘻嘻哈哈地就过完这一天。

为继续实现自律,我办了一张健身卡,晚上去上不同的课。在坚持去上课的两周内,发现学员的面孔已经换了几批,偶尔相熟的人凑到一起,谈论的都是“啊,最近总是有聚会不能来上课,瞧我这都胖了……”

3.jpg

我发现每晚六点一到,我的微信群里也热闹起来,朋友发来的约饭约唱k的信息,看起来非常诱惑,但通常都被我狠心地拒绝。二十五岁之后,适当的拒绝很有必要,生活中“无用的社交”太多了,我不是在说那种和朋友谈心谈未来的聚会,而是那些只求消磨时光的饭局。

一个人若要自律,就必须剔除无用的社交,一个电话能解决的事,就绝不把它放到从中午喝到晚上的饭局上; 小姐妹发信息约你去买买买,想一想你在她的世界里是不是替代性非常强;下班后同事相约去买醉,先问问自己是不是有更重要的事去做?

能用来为自己增值的时间,就不要全部拿去给别人。

曾经我也是个讨好型的姑娘,只要有人邀我出门必定欣然前往,人说“晚上八点后的时间决定了人与人的差距”,那三五年间,虽然心有上进的愿望,我却在这些“无用的社交”中浪费着时间、耽误了自己。

当我真正硬下心肠,剔除掉“无用的社交”,整个世界都安静下来,我不必脑袋里想着英文考试却陪人去吃火锅,我不必跑了一半的步赶去ktv唱走调的歌,我不必再讨好,也不必再担忧,赚来的时间,足够让我对人生来一场全面的休整。

我学到一个很深刻的道理:不必花力气讨好所有人,也不要怕因拒绝得罪谁,先下功夫修炼自己,世界自会对你多一份敬重。

4.jpg

你为自己算过一笔社交账吗?

你每周/每月/每年用来社交的时间有多少,而“无用的社交”又占了多大的比例?

我相信有很多人会为答案感到心痛。

而当你剔除掉不必要的社交,让时间回归于自己的身上,你会发现,你终于成为了自己的主宰,你的自律不再被打扰。你尽可能地让人生朝着最好的方向发展,你的阻力少了许多,你的时间正发挥着最好的作用。

自律的人都是硬心肠。要有一点严歌苓“就算是有天王老子来访也恕不接待”的气势,自律是你的底线,你若牢牢把持住,谁也不敢轻易打扰你。

从这一刻,剔除不必要的社交,去实现真正的自律吧。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