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
作者: 杨熹文
简介: 野路数奋进少女,50万畅销书作家,亚马逊新锐作家,大有熹望创始人。身体常驻新西兰,灵魂行走在世界各地,永远在牛逼的路上,一路狂奔,不屑回头。作品:《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你没做错什么,你只是太弱了

发布时间:2022-07-12 09:25:38
分享到:

文|编辑整理:大有熹望·漫漫

写在前面:

越长大越明白,世界并不总是友善的样子,有人单用语言就能将人吞没:你下定决心晨跑,有人瘪嘴,“这么冷的天,你能坚持下来有鬼”;你用心工作想变优秀,有人咂舌,“那么想出风头干嘛”;你下定决心追逐梦想,有人冷笑,“就凭你,做梦还差不多”。

那些灌满鄙夷和轻视的目光,箭矢般刺穿一个女生摇摇欲坠的自尊,却也逼着她建立起强大的盾牌,逼她咬着牙前行,紧握着用尽蛮力去改变的决心。

 

四年前我以一个典型无依无靠的中国人着陆的姿态,半悬空地过日子。

我没有绿卡,为攒学费在华人开的中餐馆打工,自动为自己的人工费打了半折,抬头就撞见老移民的傲慢和冷漠;我没有钱,吃泡面住最廉价的房子不肯坐公交车一个人下狠心走夜路,连遮带掩也盖不住自己的贫穷;我没有一技之长,像浮萍一般没有抓牢的依靠,每个晚上担忧着明天,这意外发生的每一件事都如惊雷一般破坏着我的生活,那些歪瓜裂枣有几个臭钱的男人在我身后等着买青春。

四年后我终于在国外扎根,结束半悬空的漂流生活。

一个人跑到陌生的城市创业,穿梭于政府部门和搜寻新生意的路上,做自己的老板工人与会计,邮件里塞满老移民的问候与咨询。我住在房车里,闲时写字旅行,消受当地人七十岁之后才敢拥有的人生。那些歪瓜裂枣有几个臭钱的男人退后一步,假装高雅地谈着诗,我昂起头的那一刻,他们知道无法用金钱来收买我的青春了。

我曾经质疑过人性的残酷,却发现这质疑是如此无力。

那些年遇见无数坏人,他们给我多少委屈,多少眼泪,令我下无数遍“以后一定要出人头地”的决心,却也让我看清楚,努力是唯一解脱的方式。

1.jpg

这生活每达成一个新的高度,仿若身边就减少一个坏人。

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得以留在异国生活,那些说着“真见不得明明留不下来还死撑着不走”的人不见了;赚了钱,那些天天说着“呦,都这么不容易了还不找男朋友啊?!”的人不见了;换了好的居住环境,那些说着“这么便宜的房租你还要天天洗澡?”的人也不见了。

一个人,唯有强大,才有选择的权利,才有被重视的资格,才会做出最有力最有尊严的反击。

你只有变得强大,否则无论你逃离到世界的哪个角落,都会发现那里的坏人特别多。这生活中,有那么多我们看起来春风得意的人,我们常常以为这是幸运,可没有人知道他们用四年还是十年来打磨弱小的自己,变成如今这光彩的一个人。我们唯一能看到的是,她们身边的人似乎特别友善平和,这世界对她们来说没有苦难没有艰难只有温柔与浪漫。

再艰难也要保持坚强,因为没有人会帮你擦眼泪。

那一年我就这样被大大小小的歧视重压着,每走两步就会遇见谁的“瞧不起”。 我是个一无所有的姑娘,穷得只剩下自尊心,那些敏感的情绪无时无刻不在身体里发作着,我多少次在心底暗暗地发着誓,我要自己有一天,可以用优秀于现在百倍的姿态,重新站在那些“瞧不起”我的人面前,向所有人证明,我不是应该被瞧不起的那个人。

2.jpg

走进残酷的社会才知道,天生弱者的女孩子,不努力就没有优秀的机会,不优秀也就失去了被尊重的机会。

若你正在经历这份坎坷,那只有一个原因,说起来残酷也真实,“你只是不够优秀而已”。别去相信美丽可以拯救自己的全部缺点,也去指责这世界残忍的一面,很抱歉,现实里不会存在永久的吸引或同情,人总是头朝向更好的地方而忽视在低处挣扎的那些人,这是人类共有的特点。

这些激励我最终进步的伤害,何不是人生的另一种转机?

我在这些“瞧不起”的眼神中,学会用一种沉默的姿态闷声努力着,我没办法拒绝这种负面能量的发生,但我终有一天可以让更美好的自己站在你面前,静静地告诉你,“我不是你想象中的,那么不堪一击的人。”

你要比他强大,这就是你努力的理由。

世界是分层的,一层纸醉金迷,一层岁月静好,一层阴暗龌龊,我站在底端,震惊又绝望。掉落在这里的人们,因为知识或金钱的匮乏,被沦为工具和玩物,我们被骗,被欺负,被人踏在脚下,被剥削价值,被撕去尊严,我仰头狠狠看,有那么多人,我所鄙视的人,正享受地看着这人间疾苦。

我鄙视这些人。我不想把世界拱手让给这些人。

因为这些人想把我要好好生活的愿望粉碎掉,用他们的贪婪、自私,用他们的高高在上,用他们视而不见的冷漠,把一切有可能与他们站到同等高度的人摧毁。

我内心有种英雄情结。什么是英雄,是你必须先成为一个强者,才有机会去拯救弱者。

我留在这里,好好地生存在这片土地上,我不曾给人一个白眼。我努力学习移民知识,为有需要的人耐心地解答。我有了房子,我尽力为房客提供家的舒适,我成为老板,我珍惜每一个来到我身边的人。我依旧是个温暖的人,世界没有改变我,我在改变世界。

3.jpg

努力是有意义的。

你或许在生活中也遇见了很多不公。有些事让你绝望,但你要从这绝望中找希望。你要努力,不努力就会被打败,会眼睁睁地看着这个世界,被交付到你所鄙视的人手中。要努力变得强大,一个人有能力了才可以让善良发挥作用,你可以保护自己,可以拯救别人,更可以改变这个世界。

文末结语:

所有遭遇过的轻视鄙夷和傲慢无礼,都是在提醒你:你要更加努力,才能让人不敢小瞧你,让人不敢对你刻薄忽视;你要跳出原有的圈子,才能甩开那些刺耳的声音,才能真正遇见和你相似的人。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