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
作者: 杨熹文
简介: 野路数奋进少女,50万畅销书作家,亚马逊新锐作家,大有熹望创始人。身体常驻新西兰,灵魂行走在世界各地,永远在牛逼的路上,一路狂奔,不屑回头。作品:《请尊重一个姑娘的努力》《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致年轻人:当你一无所有,便再不会失去什么

发布时间:2019-05-20 08:45:05
分享到:

朋友一家从澳大利亚的珀斯搬来陶朗加,已是中年的他们,经受了人生中最大的危机。

他们破了产,卖掉了3个房子还债,一生积蓄只剩下两只狗两只猫,就这样告别了女人的家乡,回到了男人的家乡。

男人去做了卡车司机,早上四点就要出门,女人去做了服装销售员,每天站上10个钟。他们做着二十年前就做倦了的事,把人生又从头开始了一回。

朋友的女儿,有先天性疾病,是能一眼看出的那种。二十岁的她长着十岁的身体,器官慢速衰竭,很多有关快乐的事都不能做。她虚弱得没办法上学,没办法社交,只能在家等待每两周一来的补助金。

我第一次见她,觉得自己身强力壮都是种罪,不知该如何面对,她却兴冲冲对我说起未来的计划,“我要攒钱买个摄像机,做搞笑视频发到网上!等我赚了钱,我就可以搬出去自己住啦!”

我压抑着眼泪,听她滔滔不绝讲着搞笑视频的灵感。

1.jpg

想必她的乐观,深受父母的影响。

她的父亲热爱酒精,哪怕生活已跌入谷底,他也没有放弃这个喜好,只不过昂贵的威士忌换成了廉价啤酒,猛灌的速度变成慢慢咂摸,笑起来洒洒脱脱,笑容依旧顺着从前“快意人生”的纹路。

爱美的母亲,曾每个月花很多钱在美甲和护肤上,如今在超市挑着打折指甲油,趁大清仓去买护肤品,为自己也为女儿打扮,从不含糊着出门,走在街上依旧是体体面面的。

他们看起来就是这城市中勤勤恳恳的家庭之一,拿小半工资租房子,不常出去吃饭,平日里钓鱼看电影,过着再普通不过的生活。

然而陌生人并不知道,他们曾住在海滨沙滩旁,院子里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酒吧,生意好得几年内买了2处投资房,再奋斗几年就可以永久退休。

这样的跌落不是谁都可以承受,可他们却说,“只不过是重新开始,活着就有希望。”一家人依旧过得欢欢喜喜,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

2.jpg

著名的“费斯汀格法则”这样说,“生活中的事10%是由发生在你身上的事情组成,而另外的90%则是由你对所发生的事情如何反应所决定。”

我越来越相信这个法则,是因为看到有太多人相信自己的人生会毁于一次失败。

有人高考失利,于是四年里花很多时间悔恨,把就业的种种不顺归结于“大学氛围不好”;

有人婚姻失败,于是整日以泪洗面,坚定地把生活的不幸归结于“遇人不淑”;

有人事业受挫,于是痛斥命运不公,再也不相信自己能够站回到原来的至高点。

3.jpg

而事实上——

有太多人高考失利,利用大学四年努力学习寻找实习机会,依旧可以在毕业后拥有心仪的工作;

有太多人婚姻失败,马上振作起来,把精力投身于自己和事业上,依旧活出了灿烂而有意义的人生;

有太多人事业受挫,没有沉迷于痛苦,及时复盘反思,提升自我,最终奋斗出更大的成绩;

也许我们并不会成为马云,董明珠或诸时健,但是,任何人都不会阻止我们从泥潭中爬起,重新上路。

4.jpg

有很多年轻读者向我倾诉过心事,因为高考失利、考研失利、失恋、失业、家庭破裂等等原因,他们觉得人生灰暗再也不会好起来。

我理解这样的痛苦。

像我小学的时候,因为没在一个小测验中得到100分而哭到震天响,以为自己这辈子就完了;失恋时觉得天都塌了,一辈子都遇不到这么喜欢的人了;去应聘势在必得的工作,第一轮就被淘汰,觉得自己没有出路了;还有太多太多…

曾听过一句玩笑话,现在觉得很有道理,“你千万不要为了眼前的挫折伤心,因为未来还有更多挫折。”

5.jpg

再回看过去,真的恍然大悟:人生并没有因为任何一件事就完蛋了,我改变不了过去,但我可以决定未来。

再后来就逼自己养成了一种心态,每当经历挫折就告诉自己:

1,活着必定经历挫折,大家都一样。不一样的是,有人沉迷于此,有人继续向前。

2,每个挫折都是“让自己变得更好”的挑战,感谢挫折的到来。

3,用十年后的眼光看现在这个挫折,它根本都不算个挫折,我只会笑着说起它。

6.jpg

我们人生中会经历很多起伏。一路高升谁都开心,跌到谷底各人却显现出不同的心态。

一生中,属于一个人的“希望”很多,有时一种和几种失去了,但绝不会带走你剩余的运气。

只要你不沉迷痛苦,从现在开始振作起来,任何事都会朝着好的方向改变。你可以这样安慰自己:一无所有是幸福的,因为你不会再失去什么了。从今奋斗得来的每一点成绩,都将让生活比当下变得更好一些。

我已隐隐确信,朋友一家会重新拥有那座面朝大海的房子,甚至会比从前过得更好。

愿你我在经历挫折的时候,也会让整个世界这样想。

7.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